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91岁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任大星辞世 曾任职《少年文艺》

图说: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任大星生前照。图片来源于网络

  【新民晚报·新民网】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任大星今晨在华山医院逝世,享年91岁。上海少儿出版社副总编辑唐兵向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并透露老先生20日滑了一跤被送入医院,今天凌晨2点半左右逝世。

  新民晚报副刊部首席编辑、儿童文学作家殷健灵与任大星是忘年交。她得知这一消息后,始终很伤感。她透露,任老先生最爱吃的是月饼,每年她都会送月饼给他。而且,她正在帮助这位儿童文学作家出版其首部写给大朋友的情感小说《新娘今年十八》:“现在看来,这本长篇小说一出版就是遗作了……”儿童文学评论家刘绪源今天中午就为新民晚报撰写了纪念文章《大星永远闪耀》。

  任大星是浙江萧山人,青年时代任乡村小学教师,1949年后在杭州当机关干部,1953年起历任上海少年儿童出版社编辑,《少年文艺》月刊编辑室副主任,编审。1954年出版第一部单行本作品。儿童小说《吕小钢和他的妹妹》获全国少年儿童文艺创作评奖一等奖,《告诉我,秘密在哪里》获中华儿童文学创作奖,《画眉鸟》获陈伯吹儿童文学奖,儿童小说集《小小男子汉》获全国优秀少年儿童读物奖等。(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朱光)

  大星永远闪耀

  刘绪源/文

  前不久与任大星先生通话,他说起有一套书要送我,便想择时登门。今日秋高,本望有半日畅聊,临行打个电话,却是他女儿雪蕊接的,停顿片刻后,她声音低沉地说:我爸爸已于今天凌晨二时走了。这让我大吃一惊,眼前一片昏黑。

  其实我很早就听说他患了肺癌,并已转移,但他本人并不知情。医生断言很难捱过半年。可他整日乐呵呵的,饭照吃,书照写,天照聊(只是不能像过去那样“舞照跳”),坐着和靠在床上的时间明显增多了。就这样过了一年又一年,这使我更相信病人不知情实在是件好事。前不久还读到了健灵转来的他的一部长篇新作,是写上世纪五十年代的爱情的,写得情真意切,充满当时特有的时代感,我认为是一部值得出版的好稿。听说健灵已为他联系了出版社,却还来不及把这好消息告诉他。唉,悲哉,大星走得还是太快,太突然!

  大星是少有的到了91岁高龄(1925年出生)还笔耕不辍的作家,且笔下仍有青春的活力。他也是对新中国儿童文学发展作出过特殊贡献的作家,我曾在《中国儿童文学史略》中为他专列一章,因他的《吕小钢和他的妹妹》和《刚满十四岁》等小说,创造了那个时代特有的文学范式。在这些作品出现以前,儿童文学作家多不知怎么写,如何才能跟上新中国的生活节奏。这些作品虽有时代局限,却是彼时真实生活的产物,是作家在生活中摸索和思考后的创造。但大星并未沉缅于自己创造的范式,当有的作家顺着这范式踏步甚至走向更偏的极端时,他却在摸索着新的能否突破其局限的新路,写于上世纪六十年代的长篇小说《野妹子》和童话《大街上的龙》等,都让人耳目一新。他的创造的源泉,就是长期生活在少年儿童中,他始终是从生活出发的;同时,又熟读各国文学名著,对文学有着诚挚的爱。进入新时期后,他的笔墨又焕然一新,写出了《我的第一个老师》《三个钢板豆腐》《湘湖龙王庙》等脍炙人口的佳作。过了八十岁后,他发表在《上海文学》的短篇小说《罪恶的种子发了芽》,仍让人赞不绝口——那老练的文笔和发自老人心底的青春记忆,读得人心里软软的、酸酸的,苦涩而有蜜意,使我们对不太如意的人生充满了爱的回味。

  大星是极为有趣的人,对文学有自己的真知灼见,我和他非常谈得来。他曾将许多“不宜公开”的人生秘密和文学发现悄悄告诉我,有些确实令我茅塞顿开。有一次在一个会上,我们的发言观点偶有不同,主持这次活动的正是他的弟弟任大霖,在入住宾馆时大霖故意将我和大星安排在同一间,并一本正经说:“这样安排,主要考虑你们能继续讨论美学问题。”引得同行的作家们哈哈大笑。大霖自己不笑——他是出名的冷面滑稽。大霖先于大星而去,他们兄弟感情甚笃,弟弟的去世曾让他悲痛万分。但大星对自己的生死看得很淡,在我工作过的文汇报副刊“笔会”上,曾刊发他两首打油诗,极能体现这乐观的性格,现抄之如下:

  岁届八秩,寿命称长;笑口常开,体健身强。未敢懈怠,紧随风尚;时髦老头,兴趣多样。手机在握,交际宽广;收发短信,频若反掌。电脑陈室,弃笔从洋;既通“妹儿”,又写文章。单指啄键,转瞬成行;聚沙为塔,日必五张。稿件草就,自作欣赏;见诸报刊,固亦所望。新书问世,聊慰痴忙;速寄故里,游子衷肠。遇有舞会,整装赴场;三步飞转,犹显倜傥。卡拉OK,撩我技痒;高歌数曲,耄耋全忘。

  逢年过节,小辈奉觞;戏语连篇,欢声满堂。外出观光,偕妻同往;重觅芳菲,添美夕阳。晨起锻炼,暮聆音响;动静兼顾,神形俱养。最大快事,旧友来访;促膝畅叙,共话沧桑。人生至此,不慕仙乡;迟早谢世,悉听上苍。

  任大星当了半辈子儿童文学编辑,写了一辈子小说和童话(他还写有多部成人文学长篇)。他的文学成就不会随他而去,任何一部严肃的中国儿童文学史都不可能绕过他。我们每一位受过他提携和帮助的文学后辈,也都不会忘记他。只要儿童文学在,他就依然在。——大星永远闪耀!

                                                                                                                                                             含泪草成于9月22日午间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教师节送不送礼?家长:成绩好才是硬道理 2016-09-08 09:04
聚合
聚焦第三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暨第六届上海市信息安全活动周 聚焦第三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暨第六届上海市信息安全活动周

第三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暨第六届上海市信息安全活动周将于9月19... [详情]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痛经这事,女性流着热汗,流着热血;“痛经假”这事,我们的脑袋却不能热。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