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独子因公殉职 家人却被电信诈骗骗走17万抚恤金

  又一起电信诈骗案被曝光。

  2015年1月31日,武警甘孜州森林支队雅江大队排长徐骅,在救火结束回程途中遭遇车祸身亡,年仅24岁。车子翻下悬崖的瞬间,徐骅用力将坐在他身边的战友刘海推出车外,刘侥幸逃过一劫。徐骅后来被认定因公牺牲,其父母获得相应抚恤金。

  徐骅的父亲徐直伦近日告诉澎湃新闻,2015年9月,一家人正沉浸在失去爱子的悲痛中,却被骗子盯上。徐骅的母亲舒尚芳当时在一家公司做会计,一个骗子冒充公司老总,从舒尚芳处骗走17万元。

  “这都是孩子的抚恤金。”徐直伦说,案发后他报了警,至今未破案。

  今年8月24日,舒尚芳又遭遇类似的诈骗手段,他们通过110再次报警。徐直伦说,他怀疑自己家庭的信息被泄露,骗子可能知道儿子牺牲并且政府给予了一部分抚恤金。

  看到山东临沂准大学生徐玉玉被骗光学费、警方很快破案的消息后,徐直伦希望警方能够找到骗他的嫌疑人,“那些钱都是我儿子的命啊”。

  8月31日,澎湃新闻记者致电宜昌公安局东山分局值班室询问案情进展,一位民警称案件仍在调查,不方便透露相关细节。

  图说:徐骅(右一)生前工作照片。来源:人民日报

  独子因公牺牲

  徐直伦说,儿子从小的梦想就是当兵,中考结束那年,徐骅在电视中看到消防员救火的新闻,说“长大以后也要当那样的兵”。

  2009年,徐骅成为北京林业大学的一名国防生。徐骅在大学期间成绩优异,2013年毕业时,许多学生都希望能分配到条件好的地方,但徐骅主动要求到四川甘孜。“他想到基层锻炼自己。”徐直伦说。

  徐骅在部队表现积极,不到两年时间,当上了武警甘孜支队雅江大队排长。2014年底,他被调到武警甘孜森林支队政治处锻炼,主要从事部队的宣传工作。徐骅意外离世后,被认定因公牺牲。四川电视台、四川新闻网等多家媒体报道过他的事迹,将其作为典型人物宣传。

  2015年1月29日晚,雅江县米龙乡甲绒卡村境内突发森林火灾。武警甘孜州森林支队雅江大队迅速集结官兵,赶赴火场扑救。据四川新闻网报道,徐骅当时主动请缨,加入扑火战场。

  1月31日晚,明火被全部扑灭后,根据指挥部命令,部队官兵有序撤离火场。徐骅背着沉重的器材乘车回部队途中,在距米龙乡政府所在地约6公里处的通村道路上,不幸发生意外,车辆坠入山谷,徐骅与雅江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唐时胶同时遇难。

  坐在徐骅身边的战友刘海接受四川电视台采访时回忆,“车子翻滚到一个地方时,徐排长用力推了我一把,我就获救了,他推我的时候车就到悬崖了,自救的可能性就很小了。”

  徐骅的意外离世被认定为因公牺牲,其父母获得相应的抚恤金。徐直伦说,这些抚恤金除了拿出2万元资助儿子当兵所在地的学校,其余的钱一直不忍心花。

  家人被骗17万

  徐骅的母亲舒尚芳是一家公司的会计。儿子牺牲7个月后,舒尚芳仍未从失去爱子的悲痛中走出,虽然依旧坚持来公司上班,但“每天都是浑浑噩噩的”。

  2015年9月18日上午,一个自称是公司总经理张鹏飞的人添加了舒尚芳的QQ,舒尚芳没有多想就通过了。对方在对话框称,“之前合作商已打一笔款到我的个人私户上,由于合作协议变更,现在需要返回对方这笔款,你先从公司账户办理,回头我再给你补上”。

  根据徐直伦提供的信息,自称是“公司总经理张鹏飞”的QQ号为3111534657,网名为“东茂实业—张鹏飞”,澎湃新闻记者添加该号码,截至发稿未通过验证。该QQ号空间无任何内容。

  “她以为对方提供的是个合作商的账户,根本就没有多想就把钱转过去了。”徐直伦说,那段时间妻子思念儿子,深思不宁,想不到会是骗子。而由于当时公司账上现金不够,舒尚芳又从自己的卡上转了5万元。

  徐直伦提供的银行回单显示,这17万分4笔汇出,三笔以舒尚芳所在公司的中信银行账汇出,其中两笔5万,1笔2万元;最后一笔5万元,从舒尚芳的个人工商银行账户转出。收款账号均为6212263602052687910,开户行为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中山大道支行,收款人为谢学权。

  2015年9月22日,舒尚芳跟公司财务对账时,才发现自己被骗了,她表示自己承担后果。徐直伦说,夫妻二人之前都是下岗职工,并没有多少急需,只能从儿子的抚恤金中,拿出17万还给公司。此后,舒尚芳的精神一蹶不振,只能回家休息。

  8月30日,舒尚芳工作的公司总经理张鹏飞向澎湃新闻证实了此事。他说,如果公司真要向合作商打款,不可能仅仅通过QQ告诉员工,他也从不认识这个叫谢学权的人。他说,事发后舒尚芳主动提出辞职,后来就没有再见过,“希望能早点破案吧。”

  2015年9月23日,徐直伦和妻子到宜昌公安分局报案,警方让他们等待消息,不过至今仍无破案消息。让他们没有想到的事,几天前的8月26日,舒尚芳的QQ又接到这样的添加请求,不过对方冒充的是她过去工作过的另一家公司的老总。当日,徐直伦拨打110再次报案。

  徐直伦说,他怀疑自己的个人隐私信息,包括儿子牺牲获得的抚恤金等信息都被泄露了,否则骗子不会再次找上门来。他感到对不起儿子。(据人民日报)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上海该不该放"痛经假"?市民:放是好事,怎么放是难题 2016-08-25 09:28
聚合
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十一”亮相 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十一”亮相

上海国际舞蹈中心是上海“十二五”重大文化设施项目,于2012年9... [详情]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痛经这事,女性流着热汗,流着热血;“痛经假”这事,我们的脑袋却不能热。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