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没有鲨鱼食人鱼 野泳也会丢性命

网络配图,新闻无关

  【新民晚报·新民网】高温酷热,戏水好舒爽,但若这一幕发生在野河浜里,就让人提心吊胆了。入夏以来,本市已发生多起野泳溺水身亡事件。近日,浦东新区水闸管理署劝泳小分队志愿者殷先生致电本报反映,有的野泳客面对劝阻辩称说“这里没有鲨鱼和食人鱼,不要紧的”,希望广大市民不要贪图一时舒爽,珍惜生命。

  溺水事件接连发生

  盛夏以来,溺水事件已经接二连三。7月22日晚,一名50多岁的中年男子在松江区中央公园的河道内游泳时溺水身亡;8天后,两名男孩(4岁和8岁)又分别在松江区佘山附近的两条河道内落水后溺亡。

  7月24日,一名17岁的少年在嘉定区一河道内野泳溺亡。

  8月7日下午,闵行区昆阳路旁一景观湖内,一名男子野泳时不幸溺水身亡。

  8月17日晚上,金山区金山嘴渔村海边也发生一起男童溺水失踪事件。

  水文情况复杂多变

  浦东张家浜历年来都是热门的野泳地,十多年间已夺走30多人性命。今年7月21日,张家浜又发生一起青年男子溺水身亡的事件。

  殷先生告诉记者,有些成人溺水,恰恰都是会游泳的。“这些人往往觉得自己掌握了游泳技能而忽视安全措施的防范。”浦东新区水闸管理署劝泳小分队成立于2008年起,成员有20多人。今年6月以来,殷先生等志愿者在河边坚持劝泳喊话,劝野泳者离开上岸。“有的劝走了,有的劝不走。有的泳客一意孤行,还说他们的游泳技术很好,这里没有鲨鱼和食人鱼,不要紧的。”

  其实,在张家浜游泳,尤其在水闸引水口门附近水域游泳很不安全。“外河就是长江口,水文情况复杂,人突然发生脚底抽筋,或是水下一个暗流,或是被水草缠绕,这种危险堪比鲨鱼和食人鱼。”

  一旦溺水很难呼救

  市民李先生在野泳时曾遭遇过危险。“如果溺水发生,根本呼救不出来,只会拼命喝水扑腾。”李先生告诉记者,去年那次野泳,他因刚学会游泳,便只在浅滩边游,自认为很安全,但下水时水冷,加上与泳池情况不一样而心里发慌,身体姿势一个不稳,马上呛水,身体如跷跷板一样不断喝水,不能呼吸,根本发不出求救的呼喊声。幸好被同伴及时发现,带回了岸边。“如果迟两分钟,真的很危险。”

  浦东新区水闸管理署劝泳小分队志愿者殷先生告诉记者,当人溺水时,大量的水、泥沙、杂物经过口、鼻灌入落水者的肺部,会引起呼吸道阻塞、缺氧和昏迷直至死亡。一般溺水后4-6分钟内实施急救措施心肺复苏的话,成活率相对较高,如果超过8分钟抢救成活率不到10%。

  远离野泳珍惜生命

  他呼吁:为了自己的生命安全,请远离野泳!“不少野泳者若一意孤行,也请千万别逞强。”最好结伴同行,因为户外游泳水情复杂,一旦发生危险,同伴多互相会有个照应。同伴间最好不要离得太远,最好在5米左右的范围内。此外,下水前应做热身运动,同时配备泳镜,防止水中细菌及水质酸碱度失衡对眼睛造成不适症状;长距离及畅游者需配戴一个跟屁虫安全浮漂,携带一个实心的救生圈,而不是空心的游泳圈,这是对自己、对家人以及对同伴一种负责任的态度;尽量不要在夜间戏水,因为晚间河湖水面视线差,一旦发生危险,会给救援带来一定难度。

  切莫野泳!切莫在缺少安全防范措施地野泳!希望惨痛的教训不要再重演。(新民晚报记者 陈浩 通讯员 陈志强)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上海该不该放"痛经假"?市民:放是好事,怎么放是难题 2016-08-25 09:28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痛经这事,女性流着热汗,流着热血;“痛经假”这事,我们的脑袋却不能热。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