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支援新疆莎车 上海医生刘孝忠被赞儿童“救星”

图说:刘孝忠(中)带医生查房。网络图

  【新民晚报·新民网】36岁的刘孝忠是上海浦南医院小儿科的主治医师。作为上海市第八批援疆干部的一员,来到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人民医院开展卫生援疆。他不但被当地居民称为儿童的“救星”,在他的主持下,更为当地医院小儿科勇夺喀什地区卫生系统科研教学的多个“第一”。

  不分昼夜随叫随到

  刘孝忠初到莎车县人民医院时,当地的儿科医务人员严重短缺,医疗技术水平较低。他每天上午带医生查房,下午开展疑难危重病人病例讨论,晚上还要值班,负责全院儿科的会诊工作,不分周末与节假日。遇到危重抢救病人,他总是随叫随到,有时一晚上抢救30余次。进疆10个多月的时间里,刘孝忠诊治门诊患儿2300余人次,抢救危重患儿216次。

  一天,已下班的刘孝忠突然接到院长电话,说要马上抢救病人。一个11岁男孩由于左肱骨骨折,当日在手术过程中突然出现呼吸、心跳骤停。到场后,他马上组织抢救。经儿科及ICU全体医务人员努力,2天后患儿恢复了意识。家属感慨万分,“是上海专家给了孩子第二次生命!”

  提升当地医护技能

  儿童肾病综合征是当地的多发性疾病,因其病情迁延且易反复,临床治疗带来诸多困难。不久前,科室收治一名患肾病综合征的12岁男童,临床诊断为单纯性肾病综合征。入院后,医生给予了规范性治疗。一个月后,患儿尿蛋白转阴出院,莎车县人民医院在规范治疗儿童肾病综合征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去年10月,刘孝忠接到院部的通知,只有三天准备时间就要参加喀什地区“新生儿复苏”竞赛的选手培训工作,他把最新版的《新生儿复苏指南》作为竞赛法宝,从理论到实践,从讲解到示范,从演练到操作,中午不休息,晚上加时练。莎车县人民医院的参赛小组不负众望,获得了喀什地区新生儿复苏技能操作第一名。

  教学科研“零的突破”

  莎车县哮喘儿童多,且大多未接受规范治疗。于是,刘孝忠制作了一个适用于当地儿童哮喘病防治的调查表,撰写学术论文,发表于中华系列的国际儿科学杂志。这是当地医院儿科迄今发表质量最高的一篇学术论文,后来也成为了当地儿科优秀的实体教材。

  不久前,他所在的小儿科成功举办地区级医学继续教育项目《儿童常见及危重症新进展》学习班,这是莎车县人民医院儿科第一次成功申办地区级医学继续教育项目,为莎车县人民医院儿科在今后申请重点课题打下基础。

  特约通讯员 蒲欣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旅行社那些坑爹事 市民:“强制消费”最可恶 2016-08-04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干了这碗狗粮!这些奥运伉俪对Ta说些什么“情话” 干了这碗狗粮!这些奥运伉俪对Ta说些什么“情话”

有时,奥运赛场犹如战场,宣示着竞技体育的残酷。有时,奥运战场又像...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