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浦东干部学院教授刘哲昕:我不是在做慈善,而是传递爱

  图说:刘哲昕在灾区参加救援工作。资料图

  【新民晚报·新民网】他是四川地震灾民广为传颂的“上海教授民兵”,他也是63名西部贫困孩子温暖的“上海叔叔”,他十年如一日践行心中的家国理想,他名叫刘哲昕,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授,资深公益志愿者。从灾难现场到贫困山区,十多年来刘哲昕的公益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并把自己的收入大部分投入到了公益事业中,他所组建的爱心团队已经超过400人,每年捐助资金百万。经常会有人问刘哲昕这样一个问题,他并不富有,为何要做慈善?刘哲昕总是这样回答:“我不是在做慈善,而是传递爱。”

  深入灾区的“教授民兵”

  2013年4月18日,刘哲昕受邀到汶川讲课,讲述了汶川地震与抗震精神对他的启迪。就在回到上海的第二天,4月20日上午四川芦山发生强烈地震,他直接去机场返回四川,作为一名志愿者参加抗震救灾。

  抵达灾区后,刘哲昕冒险徒步7小时进入震中,找到汶川救援队,穿上写着“汶川民兵”的制服。在与汶川救援队一同战斗的日子里,被战友们亲切地称为来自上海的“教授民兵”。他知道民兵们有一个很朴实的愿望,就是能够入党,于是决定在当地巡讲,传播核心价值观与抗震精神。

  巡讲中,他曾到过一个叫草坡乡的地方,当地淳朴的老乡们给他留下了难忘的回忆。2个月后,汶川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草坡乡成为重灾区,刘哲昕再次回到四川参加救灾。他背着80斤重的物资徒步进入灾区,几次差点从悬崖摔下。当时泥石流灾害持续不断,草坡乡随时可能被彻底摧毁,不少老乡不愿意离开故土。刘哲昕积极劝说,终于让老乡们同意撤离。就在撤离的时候,刘哲昕亲眼目睹了一次可怕的垮坡,一座山体就在眼前垮塌,而垮坡的气浪当场将两个人抛进急流吞没,草坡乡的藏族老书记被落石击中头部,不幸遇难。刘哲昕说,这是他与死亡距离最近的一次经历,劫后余生,除了对大自然的敬畏,更多是对灾区人民坚韧不拔勇气的敬佩。

  助学帮困的“上海叔叔”

  在刘哲昕看来,爱不仅是抗震救灾的人性光辉,更是一种持续的温暖,绵延而悠长。自从2005年以来,刘哲昕通过希望工程、对口帮扶等途径长期结对资助西部贫困学子,个人结对长期资助63人,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刘叔叔”。

  作为一名教师,刘哲昕并不富有,除了家庭必须的开销外,他把自己大部分的收入都用来助学帮困,过去十多年来,他捐款捐物累计超过了80万元。有人说慈善是富人的专利,不明白他为什么要学“精卫填海”。但刘哲昕并不认同,他告诉记者,首先他不认为自己是在做慈善。资助本质上不是一种金钱关系,而是一种情感关系。对孩子不仅要有钱,更要有爱。而只有爱,才能真正帮助孩子培养健全的人格,激发起自强不息改变命运的勇气。其次,公益是一种态度,个人力量非常有限,但重在“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能够影响到身边人,让星星之火汇聚成希望之光。

  在刘哲昕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凝聚到他的身边。2014年,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机关党委决定成立以他名字命名的“刘哲昕爱心团队”。截至今年7月,已经有成员400多人,共结对资助600多位孩子,每年捐助总额超过120万元。

  实践心中的“家国情怀”

  “知行合一,坐言立行”是刘哲昕的人生信条,他坚信自己的人生舞台不仅仅在三尺讲台之上。

  刘哲昕说,他理解中的教育,不仅是讲课念书这么简单。投身公益十余年,他认为自己首先就是被教育的对象。“我们帮助孩子,并不纯粹是给予,孩子们也教会了我们很多,和他们在一起经常会感动流泪,有时我们才是学生。”

  作为民间公益团队,团队教育也至关重要。常有人表示要捐款给刘哲昕,他却坚持不经手一分钱,让资助人与受助孩子直接对接,个别队友零散的捐款也直接汇入学院纪委监管的公益账户。他的工作重心在于建立完备的团队架构,打通资助者与受助者之间的渠道,并做好项目对接与落地监管工作。“爱心团队不拥有金钱,只拥有人心。”刘哲昕告诉记者,这正是他所探索的公益新模式。

  去年,刘哲昕的爱心团队在南疆盖麦提县开办了第一家“爱心双语夜校”,帮助维吾尔族孩子提高汉语水平。目前南疆双语夜校总数超过30家,学生总数1000多人,刘哲昕担任了每个学校的名誉校长。

  “我觉得根植在中国人血液中的信仰就是家国情怀。”刘哲昕说。而十余年的公益之路,正是他对心中“家国情怀”的理解与践行。(新民晚报记者 李一能)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围堵抵制是"人祸"不是爱国 市民:爱国请先自强 2016-07-21 09:25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登巴巴那么可爱,怎么忍心让他受伤害 登巴巴那么可爱,怎么忍心让他受伤害

在这里不想发任何和他昨天受伤有关的图。毕竟乐观而又虔诚的登巴巴,...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