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实施保护性拆除 金陵东路骑楼将与我们“小别”四年

  时隔一年多,黄浦区“金陵东路骑楼”又有新消息。解放日报·上海观察记者昨天从黄浦区与上海轨道交通14号线发展有限公司获悉:由于轨道交通14号线大世界站本体施工需要,位于黄浦区金陵东路450号至464号的“金陵东路骑楼”,在保持金陵东路历史道路风貌的前提下,将进行保护性拆除留存,待14号线大世界站本体施工完毕再进行复建。

  现有条件下要建站本体须先拆骑楼

  去年5月,由于轨交14号线建设需要,金陵东路上有1600户居民房屋被征收,并误传出这一区域内的“金陵东路骑楼”会被拆除。黄浦区在调查后回应:征收不等于将拆,房屋征收之后,会统筹考虑历史风貌保护,并确定具体保护方案。

  “骑楼”是发源自欧洲的一种建筑样式,曾流行于我国广东地区。“骑楼”房屋的二楼向外伸出,以立柱支撑,如此自然形成遮阳避雨的“走廊”。金陵东路是目前上海唯一的一条“骑楼”风貌马路。金陵东路全长1.04公里,从外滩到西藏路,“骑楼”连绵不断,除了西藏路拓宽时拆除了部分,以及四川路附近有部分被拆外,大部分保留完好。而受到公众关注的这个“金陵东路骑楼”,确切应该叫“国洲城骑楼”,即位于黄浦区金陵东路450号至464号的国洲城商业广场。

  上海轨道交通14号线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今天告诉记者,建成后的14号线大世界站将与已建的8号线换乘,但因为车站西侧为已建1号线区间,车站站位无法西移,加上8号线已为14号线预留了换乘节点,所以14号线大世界站的站位基本已确定无法移动。此外,14号线为上海最后一条8节编组线路,车站有效站台长181.3米,车站规模也基本确定,所以该站的1号出入口及2号风亭需占用国洲城商业广场用地。在目前施工设备工艺技术条件下,并不具备在保留国洲城建筑的前提条件下进行站本体施工的可能性,因此决定国洲城商业广场必须先行拆除。

  轨道交通14号线是项重大民生交通工程,线路全长为39公里,全部为地下线,共设31座地下车站,是市区级高运量轨道交通骨干线,建成后将大大缓解城市东西部和核心区重要交通走廊紧张状况,改善市区交通结构和环境。

  对骑楼实施“保护性拆除留存方案”

  既要服务市政民生建设大局,又要保护历史风貌,黄浦区慎之又慎。黄浦区请来对历史风貌保护有丰富设计经验的上海章明建筑设计事务所,对“国州城骑楼”历史沿革进行了调查,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更好地恢复“国州城骑楼”历史风貌的复建方案。

  章明建筑设计事务所建筑师邢朱华告诉记者,调查后发现,国洲城商业广场初建于1920年代,原为砖木结构折衷主义风格。后因发展需要,在上世纪70年代、80年代、90年代三次改扩建,在保留骑楼砌体前提下,内部结构改造成钢筋混凝土结构,因此,现在的建筑风格已与初建时相去甚远,为现代主义风格。但大楼外部的6根立柱内部材料为青砖,外部以水刷石作为面层,尽管原柱头柱脚装饰已拆除,历史风貌特征保留相对完整。

  在黄浦区组织的“大世界站‘国州城骑楼’建筑风貌复建方案专家咨询会“上,与会专家对骑楼的拆除与复建原则上予以认同,并明确了国洲城暂无历史保护或文物身份,是可以在保持历史道路风貌的前提下进行拆除并复建。

  按照目前方案,对国洲城骑楼砖柱拆除,将采取“保护性拆除留存方案”:即“全外包角钢加固+整体机械切割拆除+整体外运留存”的方式,在骑楼砖柱四周高强砂浆抹面,外侧设置全包角钢进行加固保护,再对骑楼砖柱上下面进行机械切割拆除,通过机械吊装整体外运留存。“该施工工艺技术成熟,类似保护方案已在地铁12号线南京西路955弄修复工程予以运用,且效果良好。”施工方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为了历史风貌保护,黄浦区也是不惜血本,对“国洲城骑楼”的保护性拆除留存将比普通拆除多耗资至少两倍。

  黄浦区有关部门透露,待地铁工程完工后,从“国洲城骑楼”至金陵东路上另一处骑楼——亚龙国际广场骑楼一带,将统一按1920年代前后作为恢复时点进行复建。确定建筑风格为折衷主义风格,这是法租界时期金陵东路骑楼普遍采用的风格,建筑外立面保持原有挑高面层骑楼的空间形态,骑楼内部挑高、宽度维持原来不变。所有骑楼部分的装饰构件在历史资料分析总结后所得的建筑原状形态恢复。预计复建工作在2020年前完成,届时从西藏南路到云南南路北侧的金陵东路西段将率先恢复历史原貌。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围堵抵制是"人祸"不是爱国 市民:爱国请先自强 2016-07-21 09:25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登巴巴那么可爱,怎么忍心让他受伤害 登巴巴那么可爱,怎么忍心让他受伤害

在这里不想发任何和他昨天受伤有关的图。毕竟乐观而又虔诚的登巴巴,...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