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青年解读南海主权引"怒赞" 新民晚报专访短片作者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卜春艳  2016-07-13 13:25

  【新民晚报·新民网】“南海主权争吵了那么久,你以为跟我们无关吗?你可知道南海当年的界限最早是由我们所划定吗?你可知道南海当年我们是如何呼风唤雨吗?最近南海仲裁案即将出炉,过去什么都不知道没关系,这次让你一次看懂南海主权争议。”

  视频:台湾青年解读南海主权。

  南海仲裁案闹剧之际,一则由台湾青年发布的南海主权解读短片引发热议。7分钟视频中,深入浅出地阐述南海问题始末,呼吁两岸携手捍卫主权。旁白幽默、叙述严谨,播放量已超过25万人次,支持与点赞无数。昨天,新民晚报专访视频制作者之一、台湾“90后”女生张玮珊。

  “南海问题不能没有台湾声音”

  “南海问题在台湾的关注度不高,社论报道多是措辞生硬,普通民众并不了解。但其实非常重要,南海问题不能没有台湾的声音,所以我们想做科普。”1991年出生的张玮珊毕业于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政治学系,长期聚焦包括台湾在内的中国现状,对南海仲裁案亦是关注已久。“国中课本上并没提及南海问题,更没有说到U型线,我也是大学以后查阅了相关资料才知晓。”

  在这则题为《一次让你看懂南海主权争议》的短片中,旁白以讲故事的方式,结合大量新闻图片、历史照片、动画元素,表达南海自古就是中国领土,中国人最早发现南海的岛礁并加以命名,开发当地资源;两岸应联手共同捍卫主权。

  张玮珊透露,视频制作历时一个多月,从今年5月底就开始收集资料、寻找影像,不过最难的部分在于如何将艰深的历史问题“翻译”成普通人尤其是年轻人乐于接受的通俗表达。所幸,她不是一个人,所在的台湾远望文化团队由当地专家学者指导、爱好政治文化的青年组成,利用业余时间探讨与摸索,现学现做。

  “两岸要共同捍卫,共同努力”

  6日晚间,视频最先发布在facebook(脸书)“台湾杯具”主页,并附上“不能总让人家笑我们是井底之蛙”的呼吁,而特意选在南海仲裁案结果出炉之前的时间点,则是希望借助接近新闻事件,引起更高的关注度。

  10日,短片经“中国青年网”官方微博转发,并评论称:“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捍卫祖先留给我们的南海主权!”

  短短一小时内,该条微博阅读量已经超过4万次。随后,各大网站相继转发,引起大陆网友广泛关注与积极反响,称赞“这才是真正的台湾之光”“那些典故和知识真的给我长见识了”。

  “谢谢大陆网友的支持,不敢当,之前没预想过有这样的反响。南海问题上,两岸要共同捍卫,共同努力。”张玮珊坦言,发布视频的初衷是想让更多台湾民众知晓,南海问题与两岸每个人息息相关,令她欣慰的是来自台湾青年的反馈中,也不乏关注与认可。

  对于南海仲裁案,张玮珊表示“明眼人都知道是谁在背后搞鬼”:“对于台湾,这不仅是道德问题,更是尊严问题。台湾本是中国的一员,可以参与中国的复兴,但有些人宁愿当别人的棋子站在美日那边,有什么尊严可言?”

  “促台湾年轻人关注社会现状”

  张玮珊介绍,这次的视频属于远望团队“台湾杯具”系列之一,该系列主要以影片方式呈现台湾的社会现状与问题,希望促使年轻人重视与思考。“我们特意在视频最后附有延伸阅读和参考资料,希望观看视频只是一个起点,大家看完之后能够自己再多做功课。公共议题需要大家一起关注和交流。”

  影片只是一个起点。远望团队是由《远望》杂志而来,聚焦文化、历史、政治、社会等各类公共议题,去年9月张玮珊等人接手。“在台湾,很多资料对公众开放,但没有什么人去看,台湾的年轻人没有去寻找的动机,更不会去发掘探究。我们不是以为自己做的事能挽狂澜于既倒,而是义所当为、责无旁贷。”

  远望团队关注两岸统一与中华民族的团结复兴。谈到两岸关系,张玮珊坚定地说,两岸当然应该合作共进。“可能现在只是黎明前的黑暗,相信车到山前必有路。”面对负面声音,她表示自己与团队并不在意。“我们都忙到没时间去考虑压力或孤独,团队的心理素质也普遍较高,不太在意外界的评论和看法。”(新民晚报记者 范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