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沪20岁女子健身房猝死 运动强度是否过量成焦点

图说:发生意外的舒适堡美罗城门店。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戴天骄 摄

  【新民网·最新报道】上周,20岁女子在上海舒适堡美罗城店健身时意外猝死的事件引发广泛关注。事发后,舒适堡方面面对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再三提出的采访要求,始终闭口不言。上周五(8日),舒适堡终于直面媒体,回顾了事发经过。

  舒适堡方面同时强调,私教拥有相关资质,但相关凭证暂不方便出示。截至发稿时,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尚未收到舒适堡方面出示的该私教资质证明。

  网传事发现场视频截图

  7月8日,位于淮海中路锦江国际的舒适堡总店店长黄女士接受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名女子7月4日上午10时许进入舒适堡美罗城店开始健身。“先做了1小时的阶梯运动,又上了75分钟的拳击私教课,中午12时30分下课休息,也就是说她上午总共锻炼了135分钟左右。午休后,女子于下午1时15分开始私教课程,主要是一些低磅数的杠铃运动。监控显示,她是在下午1时55分课程休息间隙忽然晕倒的,当时正在和私教聊天。”

  据接诊的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通报,这名女子于7月4日下午2时28分急救入院。来院30分钟前,她在健身房运动,在静息状态下突然倒地,现场人员即刻对其进行心肺复苏,随后经由120送入该院。

  院方透露,女患者入院时已没有脉搏和自主呼吸,急诊科医护人员全力抢救,轮流心脏按压持续一个多小时,除颤十多次,但最终还是没能阻止死神,于下午5时30分宣告死亡。

网传事发现场视频截图

  一问:教练是否有相应资质?

  由于这名女子是在私教课程中发生意外的,私教是否具有相应资质?舒适堡方面在接受新民晚报新民网采访时表示,有!并承诺会提供给记者,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未收到相关证明。

  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在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与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官网上看到,根据《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培训鉴定工作手册2016版》内容,健身教练可以参加国家职业资格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基础理论、技能教学、运动营养、销售客服四大部分。

  为保证培训质量,培训机构需要对参加培训的学员进行相应考核,并根据考核结果颁发培训结业证书。而持有相应等级的结业证书,是健身教练申报相应等级职业技能鉴定的必要条件之一。现有的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等级包括初级、中级和高级三类。但记者了解到,国职培训并不具有强制性,即健身教练上岗并不代表其必须通过国职考试,取得国职证书。

  二问:运动强度是否过量?

  在上海市全民健身热线首席专家、上海体育学院运动科学学院研究生导师陆大江教授看来,女子猝死与其运动量过大存在相当程度的关联性。正常人一天的运动量应在其体能极限的75%,超过这个上限就会存在危险。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医生王翔飞也向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表示,运动的风险与运动的强度有着直接关系,过高的强度使得运动风险急剧增加,甚至猝死。“在马拉松比赛中,50%的猝死发生在最后1-2公里路程,这往往是运动员进入了冲刺阶段,运动强度显著增加所致。”

  陆大江认为,这名女子上午先进行了2个多小时的有氧运动,休息不到1小时后,又马上开始了无氧类运动,这个运动强度仅从时间上来看是很大的,特别是在进行无氧运动时,对于当事人心脏会有一定的负担。

  “通过上午的阶梯与拳击运动,有氧代谢消耗的热量至少在700至800卡路里,即便中午有过休息,也不代表积累的疲劳会消失,反而会在后续的无氧运动中再次反应出来。”陆大江向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表示,无氧运动大部分是负荷强度高、瞬间性强的运动,对于心脏的压力更大。即便是低强度的无氧运动,从女孩的整个运动量上来看,对于正常人仍是偏大的。

  但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除非可以了解女孩锻炼时具体的运动强度,仅从运动时长上看,很难确认是否运动过量。业内人士谈先生表示,从健身时间上看,这名女生有非常强烈的迅速出成绩的想法。有氧搭配无氧的方案常见于减肥计划中。正常情况下,私教会控制运动强度,在运动过程中劳逸结合,如果强度较低的话,过量与否并不是大问题。

  (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戴天骄 李若楠 周春晟 实习生 林欣瑶)

  相关链接:如何安全地做运动?

  1、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随时调整运动强度;

  市民在日常运动时,可根据实际心率计算上限,即(220-年龄)×75%=安全心率上限,其中220为运动标准心率数,市民一旦发现心率超过上限,应及时停止运动。

  无专业人员陪伴的普通健身人群,不建议挑战极限。

  运动锻炼的获益是长期的,单次加大运动强度和运动时间的获益是非常有限的!

  中等强度的持续运动锻炼和力量训练尽可能不要放在同一天进行,受到刺激后的身体需要时间来恢复的。

  2、想减肥,有氧无氧搭配比例8:2;

  在一般的减肥健身过程中,大部分情况采取有氧运动搭配无氧运动相组合的方式,比例一般为8:2,但市民仍需根据实际情况调整。

  3、热身标准:心率达到70%峰值;

  运动需要热身,也要“凉身”。运动前充分热身一般为10分钟,简单的拉伸运动并非标准的热身,热身需要将心率维持在70%峰值心率左右。“凉身”也是必须的,在“凉身”阶段可以进行一些拉伸活动。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钢琴“搬”进门诊厅 市民:少排队才实在 2016-07-07 09:15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今天,万众瞩目的上海迪士尼迎来“内测”。专业“凑热闹不嫌事大”的...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