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大学生的军营梦:在校携笔从军 毕业再披戎装

  【新民网·最新报道】在学期间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带领战友做信息尖兵;四年大学毕业仍心系军营,又赴我国火箭军军官成长摇篮——火箭军工程大学深造。东华大学机械学院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2016届本科毕业生鲍振强用自己的选择和实际行动,继续投入保家卫国的神圣事业。

图说:上学期间参军入伍,鲍振强把科学知识带进营房,带动战友们一起学习电脑知识。东华大学供图

  初入部队 带科技知识进营房

  几年前,鲍振强参军入伍来到边疆一线,其所属部队是拥有光荣传统的应急作战部队,训练、战备、演习任务繁重。经过一段时间的强化集训,在和战友们的共同努力下,鲍振强的体能、毅力、意志得到全面提升。不过他渐渐发现,与体能强势形成巨大反差的是,这些与他年龄相仿的战友却对电脑知之甚少,有的甚至从来没摸过电脑,因此在学习具体专业知识,学习操作使用信息化装备的时候进步很慢。

  新时代的军人要能够适应科技逐渐发展的社会和信息化作战的要求。为此,鲍振强主动请缨,利用闲暇时间为战友们补课,教授办公软件、PPT、视频制作等方面的计算机知识,连队学习室里面的人气越来越旺。虽然鲍振强每天都忙到很晚才休息,早上照样起床出早操,但他却从中感受到了快乐和价值,“苦点累点没什么,能够尽自己所能为集体做点什么,大家一起成长进步,这种感觉真好!”

  看到有战友在学习五笔打字,但是大多数都抱怨太难学了,坚持不下来,特别是字根的背记更是枯燥无比。为了让战友重拾信心,从来没有学习过五笔的鲍振强和战友们一起学:利用晚上仅有的一点休息时间练习五笔打字,短短两周每分钟就可以打150字左右。“原来不是学不会,而是没有真正去学。”战友们感慨,并开始按照鲍振强总结的“一个记住、两点要求、八项注意”五笔打字技巧,很快都有了进步。鲍振强所在单位掀起了“你追我赶”的学习热潮,受到兄弟单位的赞赏。

图说:鲍振强把在部队里形成的良好作风带回校园,学习和科研都不落下。东华大学供图

  重返校园 做热血的青春榜样

  退伍回到大学校园,鲍振强把很多在部队养成的良好生活习惯和作风坚持了下来:学习、项目、运动、社团、志愿者活动、实习……样样都没有落下。在学校中他踊跃组队参加国家级创新训练项目和各类学科竞赛,一系列成绩的背后是一次次与苦难作战的过程。

  一次比赛前夕,鲍振强团队在试车的时候突然有一小块电路板烧掉了,又没有备份,怎么办?放弃比赛当然不行,必须得解决。几个人在图书馆和几个实验室来回跑,查找资料,寻找新的替代器件,连夜重新焊接,第二天终于顺利参加了比赛。“比赛真正的意义在于它促使人不断进步,更愿意去挑战自我。”鲍振强说。

  此外,鲍振强每天都会至少留有一个小时的时间进行锻炼,也影响到了很多身边的同学。他隔壁寝室的有一位同学天天呆在宿舍玩游戏,不爱与人交谈,鲍振强坚持把他拉到了健身房,让他感受健身的好处与乐趣。一来二去,这位同学喜欢上了在健身房大汗淋漓的感觉,从此不再痴迷网络游戏,人也比以前开朗多了。

  “青春就是要活力,要奋斗!”在鲍振强的带动下,更多同学走进图书馆,奔跑在体育场,参加各类科技比赛和创新项目。

图说:大学毕业后,鲍振强将再披戎装,到火箭军工程大学深造,投身国防事业。东华大学供图

  再披戎装 肩负青春使命和担当

  很快,四年的大学时光就过去了。和所有毕业生一样,鲍振强走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他的绩点分数达到了清华大学的保送分数线,一边是他梦寐以求的中国最高学府,而另一边则是他热爱又愿意为之奋斗终身的国防事业。何去何从?整整思考了两天两夜,最后他听从自己内心深处发来的声音:人的一生不要只想着安稳富裕的生活,要多想想肩头的责任,实现人生的价值,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最终他选择成为火箭军工程大学的一员。

  “部队教育和培养了我,使我复学后能够以更好的状态在大学成长进步,否则决不会有今天的我。在如今的信息化时代,部队的建设更需要高学历人才,我责无旁贷,将来能够从事于这样一份事业,服役于这样一支部队,我感到无比的光荣与自豪!”站在东华大学本科生毕业典礼的讲台上,鲍振强动情地说。

  2016年,鲍振强获“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称号,2015年,获“东华大学优秀学生”称号,2014年获上海市“智力助残”优秀志愿者、上海市大学生“创造杯”一等奖、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上海赛区特等奖)……面对众多奖项,他说:“这是对我人生阶段努力的肯定,更是对未来的鞭策,”而对于毕业后再次奔赴军营的选择,鲍振强很坚定:“这是青春的使命和担当!”(新民晚报新民网 李若楠)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大学要分“985”“211”吗?市民:学得好才是真的好 2016-06-30 08:2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今天,万众瞩目的上海迪士尼迎来“内测”。专业“凑热闹不嫌事大”的...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