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上海市中心最大城中村面貌大变样 “红旗”重飞扬

图说:红旗村脏、乱、差问题曾经十分严重。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 摄


图说:红旗村改造后的模式。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 摄

  【新民晚报·新民网】半年前,“市中心最大‘城中村’”的帽子,还让红旗村羞赧难堪。36.2万平方米建筑中,80%是违法建筑;3.3万多常住人口中,97%是外来居住人员。

  如今,“五违”整治攻坚战提速半年就打赢。截至6月20日,红旗村累计拆除各类建筑34.83万平方米,其中违法建筑28.67万平方米,违建基本拆平;16家“四小”场所全部关闭,完成率100%;4817家租赁户100%清退;1272家经营户100%清退;207间冷库100%清退;207间、90家印刷厂100%清退;清运各类垃圾50.5万吨,相当于普陀区近11个月的生活垃圾总量。

  废品成堆、垃圾如山、私拉电线如麻、污水粪便随处可见,无证无照冷库和餐饮小店混杂其间,无证照印刷厂连成一片,底楼作坊忙着印刷盗版书,油墨味熏天……2016年首个工作日,市委书记韩正暗访调研普陀区红旗村时,看到的是这番情景。半年后,再走进红旗村,面貌已经大变样:杂乱无章的违法建筑被夷为平地,大片平整后的土地上,罩上了绿色的防止扬尘织网。

  “脏乱差现象已经无影无踪。”村民们指着不远处正在拔地而起的几幢高楼,笑呵呵地告诉记者:“我们快要搬进这些新房子住啦!”

  红旗村综合整治任务原来计划今年年底前完成,但普陀区委、区政府自我加压,把完成整治的工作日程提前到了今年6月30日。短板成“样板”,普陀人创造的“红旗速度”,背后经历了哪些艰难?洒下了多少辛勤的汗水?

  定要啃下“最硬骨头”

  在曹杨路北石村,年过六旬的归阿姨住在一条狭窄通道的尽头。通道口一条粗壮的油烟管子一直通到三楼,管子上结了一层厚厚的油垢,私搭的水斗台沿着通道排开。像北石村这样的自然村,红旗村区域内有7个。

  占地586亩的红旗村原本是一个农业村,随着外来人口大量涌入,慢慢演变成企业和民宅并存、民居和店铺混搭的状况。人口密度一度高达8.2万人/平方公里。90家印刷厂、207个冷库、16家“四小”场所、9家市场,1000多家低端的经营户在此作业,卫生、环境、治安、消防等红灯频频亮起,管理难度可想而知。普陀区多次下大力气整治。然而,历史原因再加上政策、资金等瓶颈因素,整治效果并不明显。

  2014年,上海出台“城中村”改造政策,提出“五违四必”工作要求。2015年,市委、市政府将红旗村列为消防安全高风险整治重点项目。人口清查,业态调整,乱点取缔,租赁清退……面对红旗村复杂的“生态系统”,面对庞大繁琐的整治任务,普陀区各级干部统一认识,坚定决心,迎难而上,定要啃下这块“最硬骨头”,回应市民群众的期盼。

  “捋袖上阵”攻坚克难

  今年1月8日,普陀区委新一年第一个常委会,在红旗村整治指挥部现场召开,区委常委全部出席。区委书记施小琳要求全区上下紧盯目标不放松,明确了红旗村综合整治补齐短板的信心和决心。

  各级干部统一思想,带领大家“捋袖上阵”,攻坚克难。根据地块排摸情况及属地划分,整治办迅速成立了由公安、红旗村生产队、市场监督管理局、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特保、协管人员组成的10个工作组,“分块包干”推进存在消防隐患、无照、区属等三类企业和全部冷库的整治关停工作,并形成汇报、约谈、回访、交流的“四机制”。

  除中环集团与区政府签订红旗村综合整治工作目标责任书外,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由区公安分局牵头,会同城管、市场监管局、消防支队、拆违办等部门联合执法,加之石泉路街道、长征镇、房管局等的全力配合,逐步形成了“分工不分家”的“1+9+X”操作模式,打出强大合力拳。

  “由公安牵头,把由执法权的各部门整合起来,这是普陀‘独创’的整治思路。”区公安分局副局长、综合整治办负责人刘宪华告诉记者,“综合战斗作用明显比先前各部门之间单打独斗的效果好上几百倍。”

  事实表明,不肯干事的人总会编出好多借口,肯干事的人总会想出好多办法。为重拳打击“五违”,公安、整治办敢于“亮剑”,会同各成员单位先后开展了52次治安、消防安全隐患、“黄、赌、毒”等专项整治行动;为有效突击“违法经营”,区市场监管局扎实开展无证无照经营专项整治工作,取缔无证无照经营盒饭、从事食品加工等场所;在处理部分涉及到农村集体利益分配的问题时,坚决贯彻区向街镇倾斜,街镇向基层、村队倾斜,村向生产队倾斜、生产队向村民倾斜的“四倾斜”原则;各成员单位每晚在红旗村指挥部碰头,研究最新情况,部署推进工作,把困难想在前头,解决在萌芽。区领导还牵头组建了“红旗村安全隐患整治微信平台”,“日日报进展、日日抓推进、日日促落实”,确保第一时间上情下达、下情上达。

  伴着星辰踏着曙光

  “明年今日,红旗村里大变样。”2015年10月31日凌晨4时,通宵忙碌的红旗村“城中村”改造基地负责人老肖在红旗村指挥部许下了自己的生日愿望。算起来,这是老肖在红旗村过的第二个生日。一年前的这一天,他从市建管委带回了红旗村改造方案批复,红旗村正式启动改造。一年后的这一天,山华果品市场正式关闭。在这365天里,老肖几乎每天都是伴着星辰回家,踏着曙光出门。

  红旗村综合整治是一场鏖战,在这场战役中,像老肖这样的基层干部有许多。他们坚守整治一线,与“五违”问题斗智斗勇,“不达目的誓不休”。

  整治正式启动后,许多基层干部争分夺秒工作。清退拆房组的老朱整宿照顾发高烧的女儿,第二天简单洗漱后,又早早来基地巡视;水电排摸组的一位女工程师被车撞掉手肘的一块巴掌大皮肤,忍着剧痛,第二天依然撑着伞,在市场巷道里排摸“险情”;动迁管理部一名经理多次尿血,仍坚持3个月连续奔走奋斗在一线,直到村民签约期结束,才住进医院接受治疗……不少基层干部晚上都睡不着,凌晨两三点还在想,要怎么找市场业主谈、怎么和村居民沟通、怎样让大家主动搬、主动拆。

  依法依规的道理要和百姓讲明白,而涉及百姓利益的事,也要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记者在红旗村看到,出入口的墙体被砌成了有弧度的圆角,这与一般的直角墙不同,“直角的话,影响车子进出的视线,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这种以人为本的小细节,在红旗村综合整治的过程中并不少见。考虑到未搬离的村居民生活方便,工作组在地块内增设了20多盏路灯,加宽了道路,改造了水、电、气及通信线路,还着手改造了排水系统。

  机关干部实实在在沉入基层。区公安分局在基地建立“公安青年民警锻炼基地”,选派10名后备干部参加整治;区市场监管局抽调包括3名副所长在内的14名业务骨干支援一线工作。

  “问题村庄”脱胎换骨

  白天拆房,晚上清运的“连轴转”,让“问题村庄”迅速脱胎换骨、重展新颜。昔日的脏乱差现象不见了,一处处整齐、干净的地块,呈现在人们的眼前。

  最让参与综合整治工作的基层干部们引以自豪、津津乐道的,是村民征收(动迁)率实现100%的成果。

  为了制定出科学的补偿方案,工作组连开了21次专题会,修改了12稿,最终文字量接近52万字。指挥部设立信息查询屏,每天都会有村居民前来查询动迁面积认定、安置房源、评估情况和动迁进度等信息。工作人员还提供从房型参观、选房资讯到补偿政策解读、信息确认、落笔签约的“一条龙”服务。

  一户村民心有疑虑,迟迟不肯签约。征收办动用了20余名工作人员,前后耗时两个多月,和她的单位领导、邻居、亲戚、朋友讲解政策,“曲线”向其作动员。最终,居民被工作人员的诚意打动,“他们甚至连我儿时的伙伴也找到了,不容易。”

  张女士是综合整治中的一个“钉子户”,从长征镇派来支援红旗村整治的整治办年轻干部许晓燕,对张女士的情况了如指掌:“她的房子原属于红旗村一个生产队,她是三房东,房子共两层,上面是70多户人的群租,下面有3个冷库和一个印刷厂。因为是租赁户,租赁合同也已经到期。可她非但不走,还把一家老小都带了过来。”

  整治办和张女士谈了3次均无效果,许晓燕私下又先后到张女士家和她谈了5次,“她和我一般大,儿子也一样在上小学三年级,她的丈夫早年和她离了婚,她爸爸还有糖尿病,她一个人赚钱养活家庭,也挺难。”许晓燕耐心细致解释征收补偿政策对家庭、个人的好处,慢慢说服张女士。最终,张女士在3月30日五违整治的最后时间节点,搬离了房子。

  萦绕在村居民心头的“公平正义”问题得到解答,村居民签约的积极性大大提升。243产村居民签约完成237产,签约率97.5%,“其中村民签约率100%,这可是近年来,上海市集体土地农民征收签约率的新纪录”。(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 通讯员 吴国华)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大学要分“985”“211”吗?市民:学得好才是真的好 2016-06-30 08:2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今天,万众瞩目的上海迪士尼迎来“内测”。专业“凑热闹不嫌事大”的...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