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长脚交警”颜立进 违法者挨罚真心服

  【新民晚报·新民网】 50岁的颜立进,1.9米的个头站在哪里都很醒目,他的身高在浦东交警支队排名第二;同时,他又常年保持在浦东乃至全市交警中纠违率、勤奋率、管事率“三率”排名数一数二的纪录。凭这两点,不仅支队上下都听说过他,他在哪里待一阵子,四乡八里的老百姓也都知道来了一个铁面无私的“长脚警察”。有的人被他罚过,有的人被他帮过,还有的人被他特别认真的劲头“吓倒”过……25年的一线交警生涯,颜立进的故事能说一箩筐。

图说:交警颜立进在执勤。图片来源:新闻晨报记者张佳琪 摄

  专给自己找碴

  “哎呀,末班车马上要没了!”晚上10时许,正在重听执法记录仪录音的颜立进突然一声惊呼,如旋风般就消失在值班同事的眼前……时隔几年,这仍是同事们提起颜立进时的一个名“段子”。

  颜立进是个老交警,虽然他的日均处罚量、纠违量都在全区名列前茅,25年来没受到一起有责投诉,反而收到了30余件锦旗、表扬信,但是,他却有一个习惯:每天下班后重听一遍执法记录仪录音,给自己找碴,每天都要问自己“下一次有没有可以改进的地方”?

  要知道,颜立进在路面执勤中已经是众所周知的工作狂了。每次早晚高峰执勤,他在路口四角跑动执法的距离都是2.5至3公里,远远超过1.5公里的平均值,为此一年要磨坏三四双鞋;不仅主动延长执勤时间,身患糖尿病的他连续几年都在晚高峰结束后才吃晚饭,最近警力紧张,还主动承担其他工作让同事们按时吃上热饭;永远用最大的嗓门向违法行为“亮剑”,记者在任何时候见到老颜,他的嗓子总是哑的;几年来,他已经开始自觉用“交通大整治”的标准执勤,只要看到一起违法行为,无论是机动车、非机动车还是行人,无论是花上5分钟还是1小时,一定要教育到对方心服口服主动认罚为止……

  天天加班执勤,回到办公室还不急于回家休息,而是再花两三个小时重听录音,写写记记,同事们对于这样的老颜又敬畏又心疼。他们说:“这样的恒心和自律,除了‘长脚’,没几个人能坚持!”

  纠违一个不落

  2007年、2008年那两年,颜立进刚到浦东交警支队八中队时,确实接到过一些投诉。支队调查发现,他的执法并没有错,只是因为人们的守法意识不强,习惯了“我行我素”,突然出现一个较真的交警,连闯红灯、骑车带人这样的“小事”都要管,所以不适应了。当时,还有行人闯红灯被处罚后不服气,躲在旁边观察了半小时,试图挑刺。

  可是,这些人最后都发现,这个“黑皮长脚”对所有人一视同仁,处罚违法行为一个不落,本来想挑毛病的心态顿时打消,反而主动上前认错:“像你这样执法,我被罚也无话可说。”

  其实,要靠一己之力去改变这些违法者的观念,促使他们养成良好的交通习惯,要花的力气超出一般人想象,但无论周围人出于好意劝说什么,颜立进就从没打过退堂鼓。他说:“我有一个截瘫的妹妹,靠政策上了大学,有了工作;作为一名普通的人民警察,靠啥回报社会?就是不断对自己‘狠’一点,要求严一点,尽责履职!”

  获评十佳人物

  正是因为对自己又狠又严,他对交通违法行为的零容忍也逐渐得到了老百姓的理解和认可。

  2012年,新场镇的沪南-新奉路口创建市级示范路口,此处是著名的“烫手山芋”:两区交界,机非混行,流量巨大,交通条件却先天不足,而且又是城乡接合部,市民交通安全意识相对薄弱。颜立进主动请缨,先分析症结,下班后去公交公司找驾驶员谈心、宣传交通安全“破冰”,再加上严格执法,花了三个月时间,终于把这里变成了经常被总部通报表扬的示范岗,而那些被他处罚过的人,最后都变成了他的“粉丝”。

  2014年,路口旁边的北大居委书记突然找到他说,许多居民都知道他既有严管的威严,又有热心帮助路人甚至处罚对象的古道热肠,联名推荐他代表北大居委参加新场镇“中国梦·新场美”十佳人物评选。他这才知道,有很多居民曾专门来路口看他执法,还有人拍照传到网上。获评“十佳”后,这个消息传到了他曾经增援执勤过的周浦镇,一个曾被他罚过的周浦居民由衷地说:“被他管怕了,罚醒了,教懂了!” (新民晚报记者 孙云)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大学要分“985”“211”吗?市民:学得好才是真的好 2016-06-30 08:2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今天,万众瞩目的上海迪士尼迎来“内测”。专业“凑热闹不嫌事大”的...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