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见效!延安东路河南中路路口交通违法率九成降至一成

  【新民晚报·新民网】繁忙的晚高峰时分,延安东路河南中路路口,秩序让人赞叹:红灯前,没有一个行人越“雷池”;遇上拥堵,机动车不再“拖尾巴”,也几乎听不到让人心烦的喇叭声。

  无法想象,2个多月前,这个路口还是一团糟。“河南路上禁非,但从没人在意,上下班时,助动车就像被捅了蜂巢的马蜂,乌压压一片东奔西窜……”黄浦交警支队三中队中队长王健用两个10%来对比今昔:“整治前,这个路口守法率不到10%,现在说得保守点,违法率不到10%。”变化是怎么发生的?昨天,记者到这里一探究竟。

  现场

  一个小时无人闯红灯

  晚高峰来得很早,下午3时刚过,车流已明显增多。26岁的朱俊在路口疏导指挥,显得很从容。“都养成习惯了,机动车不用说,行人也知道乱穿肯定要被罚,非机动车就算过来了,也都是推着过马路。”

  记者站在路口仔细观察,果真如此。因为路口大,两次过街,但走到路中间的行人总是规规矩矩地等待。整整1个小时,没有见到一个闯红灯的,让人震惊。

  下午4时05分,终于见到一个穿着白汗衫的年轻男子在河南路上违规骑行。朱俊将他拦下,告知这是禁非道路,不能骑车,请他接受处罚。男子有些为难:“没带钱。”

  类似的情形朱俊见过很多,几番交涉,他出了个主意。“有微信支付吗?那边有很多小店,你可以转账给他们,换20元。”男子有些惊讶,可能没想到交警这么顶真,沉默了一会,他把车停在路边去换钱。几分钟后,他拿了钱回来,从朱骏手中换了罚单,推着车离开了。整个过程,没有争吵,没有冲突。

  整治

  警察坦言一度快没信心

  “以前可不是这样!”回想大整治刚开始那一段时间,朱俊的同事、同样26岁的竺志平说:“很累,讲话都讲出咽喉炎了!感觉整天都在和人各种争论。”竺志平、朱俊和另一个24岁的滕嘉俊,因为年轻有冲劲,作为“青年突击队”被领导安排在这个一级岗上,人称“小虎队”。但嗷嗷叫的“小老虎”也有吃不消的时候。“有人被抓了,就一句话,‘我吃低保的,没钱’;有的脾气好,耐心也好,苦苦哀求,能和你缠一下午;脾气暴的,一头撞上来的有,挥着铁链抽上来的也有……”三只“小老虎”,都因为严格执法而受过伤。

  起初,竺志平每天至少要开100多张罚单,半个月,一个月,还是这么多,一点好转的迹象也没有。竺志平疑惑过,也绝望过,这么做真的有用吗?“说实话,当时已经快没信心了!”

  他们还是坚持了下来。三个人约定,执法要严,而且要一视同仁,“手势一样,力度一样”,不能让别人有说“昨天的小阿弟比侬好”的机会。为了做到“警不在法也在”,就连吃饭的时候,他们也在岗亭窗子上摆个摄像头,一边吃一边望着窗外,看到有闯红的、闯禁区的,马上出来执法,有抵赖的,就给他们看录像。

  改善

  居民们理解了道歉了

  执法并不意味着只是处罚。在竺志平看来,有时多一句善意的提醒,可能就会改变对方的误解,取得翻倍的效果。就拿处罚闯禁令的非机动车来说,罚款的同时,三只“小老虎”都会主动将附近所有可供骑行非机动车的线路,详细地告知骑车人,有时候还不厌其烦地讲上几次,对方也会感到不好意思。

  处罚必要,教育也很重要。闯红灯的行人中,不少是附近居民,为此,他们利用休息时间到社区、街道做宣传。“至少混个脸熟,打个预防针,下次碰到,就知道了,这家伙很严的。”

  有一次,竺志平碰到一个抱小孩的女士,家就在附近。因为乱穿马路不服处罚,还指着竺志平乱骂,竺志平本可以妨害公务将她带走。但考虑到这位女士抱着孩子,竺志平最后还是改变了主意。

  “我可以不拘留你,但我希望你能体验一下,当一回维护交通秩序的志愿者。”做了一次志愿者后,那位女士后来又主动做了一回。此后,她不但自己不再违法,还把故事告诉邻居朋友。现在每次碰到竺志平,她还会不好意思地打招呼,为之前不理智的行为表示歉意。

  未来

  退回坏习惯大家都不答应

  “很奇妙,就像突破了一个临界点。”竺志平回忆,大整治进行到一个多月的时候,变化发生了。“守法的人越来越多,违法的人原来越少了,帮警察说话的也越来越多了。”这个发现让他惊喜不已。他也深深地明白,这变化来自于坚持。

  “以前处罚的时候,边上说啥话都有。”竺志平回忆,有说警察“抢钞票”的,有劝“放一马”的,现在不一样了,大家会说“有黄线你不好停的”,会劝“警察讲得没错,罚掉算了”。

  管好一个路口,不仅是“标本”,也是“种子”。中队长王健认为,人是习惯动物,在这个路口养成的习惯,会应用到其他路口,带动更多人、更多路口的守法率。“有人担心交通大整治一阵风。我想,好的交通秩序是每个人都期盼的。我们流了这么多血汗,再让它回到过去?自己都不答应。”王健说,虽然很艰辛,但以后回忆起来,也会很自豪,因为这些都是我们这代人管出来的。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潘高峰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通勤时间趋于平均 市民:上海城市交通给力! 2016-06-21 09:15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今天,万众瞩目的上海迪士尼迎来“内测”。专业“凑热闹不嫌事大”的...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