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奥运会将现首支难民代表队:10名运动员赴里约

图说:巴赫在难民营踢球。网络图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再过两个月,四年一度的奥运圣火将在巴西里约热内卢点燃。因里约位于南半球,今年的夏季奥运会将难得在冬季举办。本届奥运会另外一个难得之处是,将有一支特别的奥运代表队参加。这支代表队叫做“难民奥林匹克运动员代表队“。

  当地时间3号,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瑞士洛桑宣布,由10名难民组成的“难民奥林匹克运动员代表队”,将作为一支不分国界的特别队伍参加里约奥运会。

  巴赫说:“我非常高兴,这是历史性的时刻。我要在此宣布这支前所有未有的“难民奥林匹克运动队”的成员名单。这支队伍由10名难民运动员组成,12名官员将陪同他们,帮助他们参加2016年里约奥运会。”

  这10名运动员是来自叙利亚、南苏丹、刚果(金)和埃塞俄比亚的难民,他们不作为自己的国家队成员参赛,而是将在奥林匹克会旗引导下入场,比赛亮相时,包括可能的颁奖仪式,运动场馆都将升奥林匹克会旗,奏奥林匹克会歌。眼下,这10名运动员正在加紧赛前训练。

  这10名运动员中有2名是来自叙利亚难民。他们将分别参加男子和女子游泳比赛。拉米-阿尼斯,得知可能会见到自己的偶像,激动不已。

  拉米-阿尼斯说:“我很激动。我就要见到菲尔普斯这个大明星了。我为此感到自豪。”

  尤丝拉-马尔迪尼,皮肤白皙,在游泳池中游弋自如的样子宛若一条美人鱼。参加奥运会游泳比赛成了她人生追求的目标之一。

  尤丝拉-马尔迪尼说:“当你的人生遭遇难题,不要往地上一坐,像个婴儿似的大哭。正是这些难题把我带到了这里,让我变得更加强大。我要实现我的目标。”

  田径是非洲人的传统优势项目。在今年的里约奥运会上,我们将看到5名来自南苏丹难民的身影。他们将与其他运动员一样驰骋在跑道上。将参加男子800米项目的普尔-比埃尔无比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比赛机会。

  普尔-比埃尔说:“难民也是人,也和其他人一样。如果能去巴西参加奥运会,我将感激一辈子。这可是要子子孙孙代代相传的故事。”

  参加男子400米的詹姆斯-奇恩杰耶克已经梦想自己拿金牌的一刻。“如果我在奥运会上能拿金牌,那可就太棒了。我一定会记住那些帮助我拿到这块金牌的人。”

  同样来自南苏丹的难民安杰丽娜-洛哈利斯和罗丝-洛孔延将分别参加女子1500米和女子800米。她们期待在里约奥运赛场上与其他人一较高下,如果能赢得比赛将帮助更多人。另一位南苏丹难民保罗-罗克洛将在男子1500米的赛道上竞技。

  来自埃塞俄比亚的难民约纳斯-金德,没有国籍,正常情况下,他参加不了任何国际体育赛事。今年,他却能现身奥运会的男子马拉松比赛。面对这个来之不易的机会,约纳斯-金德正在玩命训练。

  还有2名刚果(金)难民约兰德-马比卡和珀珀勒-米森加将分别成为女子柔道70公斤级和男子柔道90公斤级的奥运选手。

  从采访中能看到,这些难民运动员把参加里约奥运会视作一生中最宝贵的机会。对于曾经遭遇了悲惨人生的难民来说,奥运会是极大的“奢侈品”。参加奥运会让他们看不到未来的生活有了追求的目标。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说,传递希望,正是他们组建这支队伍的目的。

  巴赫说:“我们相信,这支‘难民奥林匹克运动队’能传递出希望的信息,向全世界的难民传递希望的信息。同时,向国际社会发出信息:难民群体也是人类社会的组成部分。尽管这些难民运动员曾有着令人难以想象的遭遇,但他们将会向全世界展示:他们也可以像任何人一样,用他们的才能与毅力为社会服务。”

  在庞大的难民群体中,这10名运动员算是幸运的。仍有很多难民挣扎在死亡线的边缘。就在昨天(3号),一艘载有至少700人的移民船在希腊克里特岛附近海域倾覆,截止北京时间今天凌晨消息,已有340人被救起,至少4人死亡,其余人下落不明。这已经是上周以来在爱琴海南部海域倾覆的第二艘移民船。

  今年3月,欧盟与土耳其达成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性协议。通过“一对一”转移安置已有难民,遣返非法移民,防止开辟非法移民新的海路或陆路通道进入欧盟国家。然而,从土耳其进入欧洲的通道被限制后,试图从非洲进入欧洲的移民人数大幅上升。

  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表示,随着夏季的到来,新一轮的难民潮或将来临。源头没有解决,利润非常高,所以他们一定会冒着很大风险,跟着蛇头去做这贩卖人口的事情。这些来自叙利亚、伊拉克等等地区的难民,没有别处可逃,黎巴嫩、土耳其等周边邻国已经饱和。所以,他们大量利用夏天的机会偷渡到欧洲。欧洲去年接纳了120万,相对于黎巴嫩、土耳其,接纳数量占国家人口总数,还是小部分。再加上欧洲决策效率低,搞边界管控、打击蛇头、补贴土耳其、进行外交谈判等,落实起来实际上都大打折扣,导致难民危机迟迟得不到解决。

  据联合国难民署5月31号公布的数字,今年以来在地中海水域发生偷渡船只倾覆和沉船事故导致的遇难人数已超过2500人。其中,在从北非跨海进入意大利这条偷渡路线上,今年前5个月的遇难人数达到2119人。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萌娃的”六一“想要什么?家长:陪伴是最好的礼物 2016-05-31 08:15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今天,万众瞩目的上海迪士尼迎来“内测”。专业“凑热闹不嫌事大”的...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