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沪2016“民生民意民情系列报告”:经济精力影响生二娃

  【新民晚报·新民网】上海社会科学院今天公布的2016年度“上海民生民意民情系列报告”之“社会保障”与“医疗健康”篇显示,本市超过九成受访者至少参加一项基本社会保险,医保是使用率最高的社会保险金,但在医院看病就医过程中,“多做检查”成为抱怨最多的问题。

  打算怎样养老?

  居家养老最受青睐

图说:图为本市居民居家养老方式的调查结果。来源:上海社会科学院

  在这项由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和社会调查中心发布的调查报告中,关于最希望的养老方式,“居家养老”以70.80%的选中率高居首位,而选择“专业养老机构养老”和“社区养老”方式的比例分别为35.80%和34.30%。

  个人经济收入影响到人们的养老方式偏好。其中,居家养老方式同时受到最高收入组(个人年收入>10万)和最低收入组(个人年收入≤5万)的青睐,两者的选中率分别为76.4%和74.5%。社区养老方式更受到中等收入群体的偏爱。至于专业养老机构,则有更多高收入市民选中(个人年收入>7万)。

  在养老费用来源方面,“养老金”和“自我储蓄”的选中率最高(分别为71.0%和59.8%),而选择“子女赡养”和“养老商业保险”的也分别占21.1%和15.1%,另有18.3%的市民表示暂未考虑此事。

  你参加社保了吗?

  超过九成答案肯定


图说:图为本市居民基本社会保险的参保率调查结果。来源:上海社会科学院

  90.7%的受访市民至少参加了一项基本社会保险。其中,基本医疗保险和基本养老保险的参保率最高,分别为83.3%和82.3%。其次是“失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参保率分别为66.9%和59.8%,而参保率相对较低的是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46.9%和38.6%)。

  另外,9.3%的受访者表示以上基本社会保险项目均未参加。在这些均未参保者中,绝大多数是“退休人员”(占40.7%)、“小业主、自雇者”(占25.9%)和“失业、无业”人员(9.5%)。对于未缴纳的原因问题,30.9%的人选择了“单位不给缴纳”,26.7%的人表示“已参加其他的保险”,另分别有15.3%和13.1%的人选择了“收入低,无力承担”和“工作的流动性大,不方便参加”,还有20.1%和3.2%的受访者表示对社会保险“不了解”和“不信任”。

  你用过社保金吗?

  六成过去一年用过


图说:报告结果显示,不同社保金使用率差别甚大。来源:上海社会科学院

  仅有38.0%的受访者表示从未使用过任何社保金,超过六成受访者使用过社保金。在具体内容上,各种社保金使用率差别甚大。医保使用率最高,达到45.6%;其次为养老保险(23.7%)和住房公积金(20.5%)。上海社科院调查课题组分析,“住房公积金”的使用率位居第三,与今年年初火爆的房产市场是密不可分的。其他社保金(助学券、生活困难补助、大病医疗救助等)使用率很低,主要是因为这些社保制度只针对特殊人群。

  从年龄方面来看,中青年群体(50岁以下)在失业保险金、生育保险金和住房公积金方面使用率相对较高,而老年群体(50岁以上)则在养老保险金、医疗保险金、生活困难补助、最低生活保障等方面使用率更高。

  计划生“二宝”吗?

  经济精力是主要障碍


  图说:报告结果表明,“经济压力”和“时间精力限制”已成为影响市民生育意愿的主要障碍。来源:上海社会科学院

  在国家出台“全面二孩”政策之后,“经济压力”和“时间精力限制”已成为影响市民生育意愿的主要障碍,其选中率分别为74.0%和55.6%。有34.0%的受访者认为“个人职场压力”是主要障碍,另有21.4%的受访者提及“观念变化”的影响。由此可见,现实生活中的各种压力是抑制生育意愿的主因。

  在国家出台“全面二孩”政策后,市民最期盼本市出台哪些配套育儿支持政策呢?“生育二孩特别经济津贴”“延长产假”和“保留生育妇女无薪职位”三项分别有75.4%、52.5%和52.0%的受访者选中。此外,还分别有36.7%、32.5%和31.8%的受访者选择了“二孩家庭房屋置换税费优惠”、“丈夫陪护假”和“0-3岁儿托机构建设”。由此可见,市民不仅希望得到经济补贴和家庭照护假期,而且希望政府增加税费优惠和幼托机构建设扶持。

  你有补充保险吗?

  三成缴纳补充保险

  除基本社会保险之外,还有33.2%的受访市民至少参缴了一项补充保险,具体而言,分别有16.5%、16.0%、14.1%和2.7%的市民所在单位缴纳了补充养老金、补充(住房)公积金、补充医疗保险和职业年金等补充保险。

  补充保险的缴纳率在不同单位之间存在一定差异。“机关事业单位”的补充保险缴纳情况最佳,其“补充养老金”和“补充(住房)公积金”缴纳率均超过30%,“补充医疗保险”也达到25.8%。“三资企业”和“国有企业单位”的补充保险缴纳情况次之,而“私营/民营企业”的缴纳情况则明显不佳。

  你买商业保险了吗?

  四成以上主动购买

  除基本社会保险之外,还有41.4%的受访者主动购买了各种商业保险。其中,23.4%的市民购买了“健康医疗保险”,21.9%的市民购买了“养老(人寿)保险”,9.8%的市民购买了“储蓄保险”。

  “31-40岁”人群是购买商业保险最积极的群体。31-40岁的受访者中超过1/4分别主动购买了养老(人寿)保险和健康医疗保险,并有12.8%的人购买了储蓄保险。相比之下,60岁以上购买“养老(人寿)保险”的比例较高(25.5%),但极少有人购买储蓄保险。

  (新民晚报记者 鲁哲)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萌娃的”六一“想要什么?家长:陪伴是最好的礼物 2016-05-31 08:15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今天,万众瞩目的上海迪士尼迎来“内测”。专业“凑热闹不嫌事大”的...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