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4小学生撞倒老人忙扶起 老人:有医保你们不担责

图说:邱阿婆的感谢信  来源:网络

  【新民网讯】老人摔倒究竟要不要扶?这一话题依旧为人热议。“必须扶!”5月24日,白云区同心小学的四个学生做出了他们的选择。当日下午4时许,放学后的付译与三位同学一起回家时不小心将84岁的丘阿婆撞倒,被吓傻的小学生们并没有跑掉,而是赶紧道歉并将老人扶了起来,并陪同老人接回放学的孙女并送回家。对于这种勇于承担错误的行为,跌倒受伤的丘阿婆并没有怪罪他们,反而安慰他们说自己有医保,他们不用担责。连续两日,丘阿婆还奔波于学校和报社之间,希望学校和报社表彰这种行为。

  5月24日下午4时许,家住白云区、84岁的丘阿婆如往常一般拉着小拖车、拄着拐杖去同德小学接8岁的小孙女。没想到路走到一半,她发生了意外。

  “我正拖着车走着,忽然被撞倒了,整个人趴在地上。”丘阿婆发出了“哎呀哎呀”的叫喊声,她的双手双脚都受了伤,昨日下午记者采访时,她的手腕仍然肿起,膝盖上的淤青和擦痕仍清晰可见。

  让她无奈的是,“我喊了大概10声,声音非常大,但没人扶我,我在地上大概待了半分钟。”她说,现场人来人往,旁边还有几位候客的摩托车司机,都无动于衷。正在她手足无措之际,忽然上来4个小学生将她扶起,其中一个还不断向她说“对不起”认错。丘阿婆这才知道,原来是这个小学生撞倒了她。

  “左边一个小学生,右边一个,他们扶我起来后,我身体像散了架一样,一直站了10多分钟。”看到小学生主动认错,丘阿婆也动了恻隐之心,但身上的伤也让她难以行动。她向学生们提出一个要求,希望四个学生能帮忙拖车去将小孙女接回来。四个学生立马答应了下来,接到其孙女后,还将她送回了家。一路上她了解到,四个孩子都是附近同心小学的六年级学生,撞倒她的叫付译,但他很主动地承认了错误。

  在家楼下,丘阿婆安慰他们:“你们四个人今天做得对,我要让学校表扬你们。请放心,医药费不用赔,我有医保。”随后,她还要了孩子们班主任廖老师的电话。

  阿婆:学生勇于担责报纸应传播这种正能量

  当日下午,丘阿婆就向廖老师打了电话,廖老师十分关心她的伤势,这也让她非常感动。她叮嘱廖老师要好好表扬他们。

  第二天上午,她直接来到学校,并向校长和老师讲述了全过程,希望校方能表扬付译勇于认错和其他三人乐于助人的精神。“没有他们几个,我都不知道怎么办。”

  在获得学校肯定后,5月26日,她专程带着一份情况说明来到广州日报,希望本报能关注这种正能量:“借贵报一角,感谢同心小学教学有方,培育出的学生诚实可嘉,错了敢于担责任,他们这种精神值得我学习。”

  丘阿婆说,目前身体还未完全康复,手腕关节处可能要去医院检查,但她也不会让学生们担责。

  市民龙先生目睹了学生撞倒老人的全过程,证实了丘阿婆的说法。“当时丘阿婆确实叫得很响,我在稍远的地方都能听到。”不过不久后,学生们将她扶了起来,周边还有市民议论纷纷,怕老人赖上小孩。他表示感慨,“这些学生哥确实不错的,还会认错并扶老人起来。”

  孩子:撞倒阿婆虽害怕但觉责任再大也要担

  昨日中午,记者在同心小学找到了四个小学生中的三个人,另一个孩子因回家吃饭未能出现。据悉,四个学生都是十二三岁,四人分别叫付译、王宜、庄思楷、王锦涛,其中三人在六年级二班,一人在三班。

  “当时我们正要走路回家,我和一个人走在前面,回头看后面两个人时就将老奶奶撞倒了。”刚开始付译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等反应过来后赶紧将老人扶了起来。“老师和家长都教育我们要勇于承担责任。”付译说,撞倒老人后他还非常害怕,但觉得再大的责任也要承担,就站了出来。小伙伴们虽然没有撞到老人,但也不离不弃,一直陪伴着付译将老人送回了家。

  “这几个学生平时都很有爱心,得到这个消息后,我已经专门在班会上表扬了他们。”廖老师说。“我先批评了他们,然后再表扬了他们。”廖老师笑着说,批评是让他们记得走路要小心,如果出现问题要承担责任;表扬是学生们确实敢于担当。“他们这次也遇到了这么好的一位老人。”他感慨道。据其介绍,下周一全校性会议上,学校将专门表扬这种行为,并在各班班会上专门讨论学习。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一对上海小夫妻的结婚账单!看完一起吃土吧? 一对上海小夫妻的结婚账单!看完一起吃土吧?

简洁的,浪漫的,奢华的,开心就好啦~ [详情]

【街谈巷议】最该被整治的违法驾驶行为 市民:从土方车抓起 2016-05-26 08:48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今天,万众瞩目的上海迪士尼迎来“内测”。专业“凑热闹不嫌事大”的...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