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海关公文落地:跨境电商新政有一年过渡期

  网络图片

  【新民网讯】被业内人士简称为“税改”的跨境电商新政,一个多月前,随着财政部公布的《关于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的通知》以及《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清单》浮出水面。在不少人眼中,跨境电商随之“从风口跌至谷底”。昨天,钱江晚报记者从相关部门得到证实,跨境电商新政过渡期延长至一年。

  争议不断,过渡期一年,这回妥了

  5月10日本报就曾报道,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表示,方向正确的跨境电商税改新政,在落地过程中稍显仓促。新政出台前,相关部门仅对进口税率进行过调研。但对行业重点品类的按一般贸易监管、注册备案等规定,调研不充分,新政给商家预留的执行时间太短,应该适当留出过渡期。

  昨天,得到证实的新政的又一个新消息重点正是“过渡期”。记者发现,跟此前新政消息不同,这份《通知》的来源不是财政部,而是由监管部门——海关总署发的文。名为《海关总署办公厅关于执行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新的监管要求有关事宜的通知》只有短短2页,不过都是干货。

  《通知》中划定了过渡期范围——10个试点城市,正面清单中的通关单放开。《通知》明确,过渡期内,在上海、杭州、宁波、郑州、广州、深圳、重庆、福州和平潭10个试点城市,继续按照税收新政实施前的监管要求进行监管,即“一线”进区时暂不验核通关单,暂不执行“正面清单”备注中关于化妆品、婴幼儿配方奶粉、医疗器械、特殊食品(包括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等)的首次进口许可证、注册或备案要求。

  《通知》还特别提及,在过渡期内,直购模式同样可暂不执行“正面清单”备注中有关化妆品、配方奶粉等的首次进口许可证、备案等要求。

  在多部门对新政的效果及影响进行了新一轮调研后,按《通知》所述,过渡期政策的有效期至2017年5月11日。除保留税率调整外,其他按照试点原有方式执行。

  心中有底,调整产品结构,这次定了

  “3月底,我开始在海淘平台上囤货,那个时候担心的是4月8号之后收税,要多花钱了。不过5月初我就发现,之前一直买的化妆品好几款陆续下架了。甚至有人说,6月份之后娃的奶粉也要断粮了。”回想这段时间的海淘之路,咪咪妈觉得心好累。

  咪咪妈说,虽然4月8日启动的跨境电商进口新政中的这一条——不再按行邮税计征,取消免征,改征关税、消费税、增值税的政策,仍会继续实施。不过,作为消费者,起码这一年还能继续买买买。

  跨境电商新政从4月8日实施以来,口水不断。刚出来时,大家关注的是税率,比如,一罐奶粉要多花15元。不过很快,焦点转移到通关单上。通关单新政被解读为,让跨境电商保税进口的监管退回一般贸易的水平;而“正面清单”备注中有关化妆品、配方奶粉、保健品等首次进口许可证、注册备案的要求,则被解读为“断了不少商家的生机”。

  调整产品结构品类得投入大量资源,政策短期剧烈波动给行业带来了大量经济损失。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各种消息满天飞,作为德国SALUS保健品中国区总经理,潘晓雯时刻关注着。早前跨境电商在国内打的就是擦边球,如今有了政策,且过渡期政策暂时终止了争议,诸多商家心里有了底。

  维生素卖得再好,手头备案的材料准备得再充分,潘晓雯还是决定转型卖有机果蔬汁。“因为要注册或备案保健品还是不那么简单的。有了过渡期,我们能完成一大半的准备工作。所以很欢迎这个新消息。”潘晓雯告诉记者。

  “经此一役,Salus在中国的产品定位就从保健品转到了健康轻食。”相较以前,潘晓雯如今更趋向于引进集团的有机、健康和营养的产品。

  记者手记

  一年之后怎么办

  很多人都在问:一年之后怎么办?《通知》中也没有明确,一年后,是否会重新执行4月8日的新政。一位跨境电商资深观察者告诉记者,过渡期政策到期后,应该会综合评估这一年的调整效果,再看监管政策怎么调。政策未来的走向会关注几个指标:行业规范化经营的水平、行业发展的潜力、行业利税的情况、对出口贸易的对外谈判是否有足够帮助以及是否可以充分用数据体现贸易公平。

  一年内,是否能够建立足够的壁垒,建立优质的海外供应链管理,积极开拓爆款之外的产品,建设一种高效、优质的客户体验,将是未来跨境电商发展的重心。这个观点也得到了另一位供应链专家的认同。这位专家表示,对于跨境电商平台来说,未来真正考验跨境电商的将是企业的海外供应链能力和国际贸易能力。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最该被整治的违法驾驶行为 市民:从土方车抓起 2016-05-26 08:48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今天,万众瞩目的上海迪士尼迎来“内测”。专业“凑热闹不嫌事大”的...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