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上海交警深夜冒雨贴单?那个“交警”和居民现身说法了

  【新民网讯】据上海观察报道:近日,一段名为“上海交警深夜冒雨贴罚单”的视频在微博、微信上广为传播,视频中的确有身着制服的民警在处罚违法停车时被一些群众围住“要停车”。一些营销号则以激烈的措辞,认为这一停车路段“属于小区道路”、“大半夜不会影响交通”,声称居民和民警发生冲突,并认定交警不考虑实际停车需求,是“为处罚而处罚”。

  据了解,视频中的一幕发生在5月15日晚,浦东新区六里镇大华珐朵公馆门前的华鹏路上。但事情真的如网上所说的吗?日前记者前往事发地点实地走访,并联系到当事民警和部分居民展开调查。

  交警真的“大半夜偷偷”贴单?

  “当天晚上我带着两名特保和两名协保队员到事发现场对违法停车进行整治,当时的时间是晚上七点半左右,在下雨。”记者日前联系到视频中的民警徐洪,他是六里派出所民警而非交警。上海交通大整治开展以来,通过交警依法授权,徐洪这样的派出所民警也有了依法处罚违法停车的职权。

  徐洪回忆,当天派出所其他工作告一段落后,根据工作安排他前往这一路段对违法停车进行贴单处罚:“当时又有人打电话到派出所投诉这里违法停车的问题。”

  徐洪从华鹏路、北艾路路口开始,沿华鹏路由北向南对违法停车执法,至20时10分许整治到华鹏路、成山路段,对横向违法停放于华鹏路上成山路以南至珐朵公馆出入口段停放在非机动车道内的十余辆机动车进行执法查处,共贴出罚单12张。

  约当晚21时许,路边出现一名男子大声称“该路段不能贴单”,随后通过微信群叫来附近小区居民二十余人,将徐洪和警车围住,不让他离开现场。

  徐洪随即呼叫增援处置。21时45分许,六里派出所副所长蔡良带领增援力量到场处置,并通知大华七居委的干部到场共同开展工作。

  至当晚24时许,派出所、小区居委干部和现场居民三方商定第二天共同研究协商,随后这些居民离去。

  “这只是一次正常的处罚,之前公安民警也来过多次了。”据当晚一些围观市民介绍,虽然部分群众表达自己停车意愿时较为激动,但并未发生任何冲突。此后当晚视频被发布到网上,被冠以“交警大半夜贴单”的标题,令他们也有些错愕。

  事发道路是“小区道路”、“断头路”?

  之所以有居民觉得华鹏路成山路以南路段不该被贴罚单,是因为他们认为这里不是“市政道路”而是“小区道路”,也有人认为这里是“断头路”,可以用来停车。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一整片区域多个小区均系同一开发商整体开发。以大华珐朵公馆小区和对面的悦·豪斯小区出入口为界,华鹏路经过成山路后变成泾渭分明的两段:小区门口至成山路,已与一般道路无甚区别,双向共设2根机动车道及非机动车道,交通标志标线齐全,道路中央漆划有中心黄实线和机非分道线,并对社会车辆开放;而小区门口往南直至川杨河边,一侧小区尚在修建,道路也未设交通标志和标线,乍一看的确像“断头路”。

  “如果不是市政道路,怎么会有路名?”记者从六里派出所获悉,这条道路路名已获审批,并不能视作“小区道路”。而记者也看到,华鹏路延伸至川杨河看似“断头”,实则与川杨河边的道路连接,可以转弯继续通行。按照目前规划,这条沿河道路为华润路,华鹏路在川杨河北岸与华润路连接,因此华鹏路不能算作“断头路”。

图说:华鹏路虽然直接延伸至川杨河,但与河边的华润路相连接,两条路均已经过审批。此处为尚在修建的川杨河畔华润路。来源:上海观察

  今年已接155次路段违停报警

  在一些人看来,华鹏路宽度达16米,晚上将车辆停放至此并不影响交通,管理部门从“人性化角度”不该进行处罚。

  车辆停放至此到底影不影响交通?周边一些居民给出了不一样的看法。据介绍,这里停车最多时挤满两侧道路,车辆全部垂直与上街沿停放,将原本尚宽敞的道路挤得只容一辆车通过:“从小区进出必须通过这一条道路,两边车一停就出不去了,自行车也不好走。”

  记者在六里派出所看到,仅今年以来,这一路段涉及违法停车的110报警记录多达155次,小区居民还曾三次致电12345要求严查这一路段违法停车行为,甚至希望“24小时不间断查”。

  拨打110的记录中,有部分居民是早上送孩子上学的,无法开出小区只得报警求助。然而民警到现场根据系统登记信息联络停车人希望挪车,还曾得到“我八点半之后才会走”这样的答复。

  还有居民担心违法停车影响救护车、消防车的出入。有居民曾向公安部门反映,因小区周边正在施工,可燃物较多,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根本无法进入。此外,违法停车较多时,车辆甚至直接停至成山路路口处,影响主干道通行。

  1266户居民争抢549个车位背后

  与门外一度拥挤的违法停车现象相比,大华珐朵公馆内则是另一番景象:小区地面没有车辆,所有车进入小区即人车分流,进入地下车库。

  据了解,大华珐朵公馆小区目前住居民1266户,至少有800余辆车,但地下车库泊位仅599个,其中开发商持有50个,“既不卖也不租”。

  而记者在小区内看到,除了一条相对宽阔的道路外,其他通道弯曲狭窄,难以进行改造,“从发设计之初就未考虑小区道路上停车”。因此仅此一个小区,就已有数百辆“刚需”车无法在内部停放。对面悦·豪斯小区情况与之类似,两期825户居民只有498个车位。

  “开放小区内部停车”的说法遭到不少居民的反对。一些居民告诉记者,无车居民和有车位的居民希望保持人车分流的现状,理由是“安全”、“保持小区品质”,这是他们当初之所以购买这里重要原因。一些无处停车的居民也不希望小区开放停车:“小区都是小路,车开不进,也停不了多少。”停车矛盾也使小区停车位价格由原来的十几万上升至38万,并且一位难求。

  大华珐朵公馆小区位于外环以内,主要有70-100余平米多种房型。按照《建筑工程交通设计及停车库(场)设置标准》2014版,这里的车位配比应在1.1-0.9左右,而在2010年左右,上海就已提倡此类住宅建筑车位配比1:1。

  而于2013年开盘的大华珐朵公馆小区,实际车位配比仅0.43左右,这是为何?据悉,该楼盘虽于2013年开盘销售,但在2006年即已建成报批。按照《标准》的2006年版,这里的车位配比可在0.6——0.4之间。

图说:华鹏路接近成山路的一半已与市政道路无异。但即使下午上班时间,仍有车辆停放。高峰时期,道路两侧车辆会跟上街沿呈垂直状停放,16米宽道路只容一辆车可通过。来源:上海观察

  周边并非没有停车位

  “看到网上视频我很生气,这周围真的是没有地方停车吗?”有附近居民看到网上视频后,致电派出所支持他们的合理合法的执法行为,希望他们“顶住压力”、“贴到违法者守法为止”。

  家住北艾路、下南路的居民傅先生介绍,他家离这段视频拍摄的地点并不远,周边北艾路、锦绣路上都有收费停车点,锦尊路上还有收费停车场:“过去出门这些地方都停着车,几个月前开始收费车就少了。”

  事实上,浦东公安分局和六里镇政府、居委、小区物业及开发商等,已经在就大华珐朵公馆等小区停车资源供给不足问题进行协商。大华七居委主任郦康说,从5月19日起,已经协调巴黎春天商场以每季度1800元的价格向小区居民开放停车位,而附近的罗曼园会馆也以每季度1200元的价格开放露天车位。

  不过,这些车位距这些小区尚有600-700米距离,按悦·豪斯居民徐先生每天步行测算:“要走1200步,10分钟左右。”这是一些无处停车的车主不愿意接受这一方案的原因:“大家出入靠车代步,停太远不方便。”

  按照他们的设想,最好在华鹏路一侧划出停车位供他们停车:“如果划了停车格不按规定停,交警处罚我们就无话可说”。但因目前华鹏路部分尚未交付市政部门,由开发商代为管理,开发商因大华珐朵公馆小区三期工程要动工,认为停车会造成施工车辆出入不便。

  “就算华鹏路开放道路停车,两边小区数以百计停车缺口就能解决吗?那施工结束后道路开放了呢?周边类似的小区呢?都停到马路上来?”有市民认为,这样的设想只能能暂时为少数人带来便利,并不能解决问题:“就像‘钱多事少离家近’的工作几乎没有一样,在上海这样的城市里‘钱少位足离家近’的停车资源是非常有限的,用车成本增加是必然趋势。如何平衡资源与各方利益,考验政府治理能力。”

  据了解,5月15日后,公安部门仍然对华鹏路上违法停车行为进行依法查处。“我看到视频里有人喊‘我要停车’,要停车不是违法的理由。”傅先生认为,居民的诉求可以通过合法渠道提出,但这不是违法停车甚至阻碍民警执法的理由:“谁讲规则谁才有理。”“该严格就要严格。”徐先生也认为,公民应该有对错标准,应该维护法律尊严。

  “小区停车难,应该大家合力解决,而不是违法停放。”傅先生在张江从事计量工作,每天上下班各8公里路,他单程骑车40分钟跑完:“我们小区停车也紧张,但是物业保安会想办法让大家挪挪位置,登记好时间和电话,尽量让大家都能停车。我想买车也问过物业,物业经理建议我‘有了车位再买’。大家合力想办法,而不是把小区矛盾推向社会,让公众埋单。”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月子会所每月收10万 市民:只要老婆恢复好 2016-05-24 09:05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今天,万众瞩目的上海迪士尼迎来“内测”。专业“凑热闹不嫌事大”的...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