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世博出租车将退出营运 当年领誓司机呼吁保留记忆

  金康生和他的世博出租车。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 摄

  【新民晚报·新民网】上海市民都记得世博出租车吧?白色的底子,黄绿的条纹,车身上还有一个醒目的叫车电话。自从2010年3月首批世博车穿梭在上海大街小巷以来,已经6年过去了。随着车龄的增长,大部分世博车已经逐步更新淘汰,目前全市还有最后400多辆,到本月底,所有的世博车都要退出运营。日前,大众出租驾驶员、当年世博车领誓人金康生给本报来信,呼吁能否保留几辆,以留住世博记忆。

  世博车承载着美好回忆

  今年53岁的金康生是大众出租公司的五星级驾驶员、“全国职业道德先进个人”。他回忆说,世博出租车是在上海世博会倒计时50天的时候推出的,总共3900辆,当时五大出租公司各分到780辆。之前,驾驶员对世博车都不了解,只听说排量是2.0,防撞达到5A级,有的老驾驶员认为这款车排量大、油耗高,肯定赚不到钱。当时金康生所在公司的领导还他谈话,要求他的班组能带头开“世博车”。于是,金康生通知班组人员集合,原以为总有几个打退堂鼓的,没想到组员也热情高涨,纷纷确认要开世博车!

  2010年3月10日,在由市总工会、上海世博局、市交港局、上汽集团组织的上海职工“文明服务、文明观博、文明出行”启动仪式上,金康生作为上海世博车驾驶员代表上台,率各大公司优秀驾驶员领誓,承诺为世博会提供优质服务。

  不少驾驶员都记得,当第一批“世博车”驶上街头,很多市民不知道这是什么车,不敢扬招。头一个星期,有些司机平时做1000元的,开“世博车”只能做600多,但是他们并不气馁。随着时间的推延,加上媒体的报道,“世博车”很快打开市场,成为市民叫出租的首选,驾驶员也争先恐后要开世博车。世博会期间,全行业好人好事蔚然成风,世博车几乎没有拒载现象。在世博会期间,金康生还在车上放过一本“世博日志”,让乘客写上对世博的祝愿以及观博感受。“世博奶奶”山田外美代也曾是他的乘客,她每天准时进“世博园”参观,“我们还带她到驾驶员家中过中秋,陪她游览崇明岛。”

  金康生当年为上海世博会的服务留影相片。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 摄

  能否借世博车擦亮出租车品牌?

  现在,全上海还有400多辆“最后的世博车”,都在大众出租公司。这辆陪伴了金师傅6年世博车,已经行驶了88万公里,看上去仍有八成新。由于车本身品质高,加上精心保养,这么多年来只换过一个离合器片和一个水泵。不过,再过20来天,这辆车和其他最后的世博车,都要全部退出运营了。

  “世博会对上海来说是辉煌的一页,今后如果要纪念这段历史,可能还要想办法恢复世博车。那么,能不能现在就保存几辆车?”金康生说,此外,世博会的经验现在仍值得借鉴。就拿出租车调度来说,尽管世博车属于五大出租公司,但当时有一个统一的叫车电话。现在,上海几大出租公司的电调系统、网络约租系统仍各自为政,还没有都统一起来。

  世博出租车承载着上海的城市记忆,广大市民也对世博车充满感情。有人提出建议:有关企业能不能将更新的出租车仍喷成世博车的图案?还有专家指出,世博出租车的车容车貌、服务质量,都是值得称道的。如今,出租行业遇到了互联网的挑战,有关部门应当想办法,发扬世博精神,重新擦亮沪上出租车的品牌。

  最后的世博车该何去何从?也希望读者出谋划策。(欢迎读者就此发表意见,来函请发电子邮箱dzlx@xmwb.com.cn)

  【记者手记】

  时光飞逝,上海举办世博会距今已经6年了。这个“成功、精彩、难忘”的盛会,在每一个上海人心中都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记,无论是参与办博的工作人员,还是“小白菜”、“蓝精灵”等志愿者,以及维护城市运转的公安民警、环卫工人、公交、地铁、出租行业员工,还有我们这群宣传世博的媒体人,甚至无数个在小区弄堂里巡逻的阿姨爷叔……世博会,和我们每一个市民有关。在那段时间,上海这座城市的整洁、有序、文明,也是有目共睹。

  今天,开了6年世博车的金康生师傅,即将与这辆车告别,这使他恋恋不舍。人们希望留下带有“世博印记”的出租车,这不仅仅是一种“世博情结”,更是一种提醒:怎样继续发扬世博精神,把世博经验运用到今天的城市管理、社会治理中去,使上海变得更美好?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邵宁)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你会雇“男保姆”吗?市民: 性别不重要,活好才是好 2016-04-07 08:50
聚合
中国梦▪申城美 中国梦▪申城美

“中国梦·申城美”2016年度先进典型人物报道拉开帷幕,让这群优... [详情]

网友热议消费维权:315绝不只是一场“晚会” 网友热议消费维权:315绝不只是一场“晚会”

比起“运动式维权”,更重要的是维权常态化,“天天3·15才是真的...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