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中介链家被曝卖法院查封房 推销“高利贷”

图说:在今天举行的市消保委新闻发布会上,知名中介链家被曝存在隐匿房源信息,提供“高息短借”等问题。CFP 图

  【新民网·最新报道】随着房地产交易市场的火爆,沪上房地产行业的消费类投诉也与日俱增。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23日)从上海市消保委获悉,仅2015年,全市受理的房产中介投诉达794件。而就在今天举行的市消保委新闻发布会上,知名中介链家被曝存在隐匿房源信息,提供“高息短借”等问题。对此,市消保委公益律师,上海市政协特邀委员董敏华表示,链家的相关短借行为超过同期同档银行固定资产贷款利率4倍,明显涉嫌违规。

  中介交易隐匿房源产权信息,按揭外还有抵押

  市民黄先生在市消保委发布会现场声泪俱下地回顾了自己的遭遇。黄先生回忆,其在去年8月通过链家购买一套婚房。当时双方签订合同约定以400万元成交。在签订合同前,链家中介人员告知黄先生该房屋名下有按揭贷款,但卖家资产状况良好,且链家方面与黄先生确认,只要个人首付能达到7成280万元,交易不会有任何问题,剩余120万元房款通过银行商业贷款支付。

  但令黄先生没有想到的是,直到签订合同后,才发现所谓“按揭”竟是总价340万元的抵押,其中一笔是个人抵押为100万元,另一笔银行抵押高达240万元。为防治风险,黄先生又在购买合同中明文规定280万的房款必须用于先偿还银行和个人抵押,其中单笔130万元的房款用于偿还个人抵押,150万元的房款交给卖方后一起偿还240万元银行抵押。

  当黄先生把钱分两批打到房东的账号之后,房东却没有把这个钱还抵押,而是挪做他用,造成280万无法弥补银行和个人的全部抵押贷款。黄先生在与债权银行取得联系后,债权银行称房屋抵押已于2015年的3月份逾期,房屋售卖者原系一企业经营者。因企业经营不善,拖欠银行1.5亿元企业贷款。随后,黄先生发现自己缴纳首付的这套房屋于去年年底连续被本市浦东、虹口及二中院查封。黄先生在接受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链家在出售房屋时反复强调,屋主信用记录良好,出售房屋系出于置换目的,否则我根本不会付首付买房。

  万般无奈接受中介110万贷款

  此时,黄先生面临购买房屋被查封,且无法通过银行审核,获得原定120万元的房贷用于完成购房合同。而一旦交易被法院取消,黄先生担心其可能面临首付金额无法追回,房屋也无法完成过户的情况。万般无奈下,黄先生选择接受链家方面提供的“贷款部三方援助”,贷款110万用于交给卖方解除房屋抵押。

  黄先生回忆,“当时房屋被查封时,整个人都崩溃了,链家却说这些问题不归我们管,银行尾数的贷款无法发放他们也没办法。那段时间真的是噩梦般的日子,我每天为了房屋解冻四处奔波,请教法律援助。最终今年2月,经过我努力,法院的查封被解除。”然而当黄先生要求链家完成交易过户手续时,链家却称因过户手续需20天流程,存在重新查封的风险,不承担此风险,要求黄先生将其父母名下资产作为抵押资产交给链家方面作信用担保,待过户手续完成后再解除抵押操作。

  “我的父母一个65岁,一个70岁,为了帮助我完成110万的垫资款,上周四在公证处的门口,他们等了链家的工作人员一整天时间作信用担保。整个交易过程,链家提出的贷款利率远远超过银行的月息利率达1.6%,是同期同档银行固定资产贷款利率4倍。我就想知道,那些链家的承诺到底在哪里?”说到此处,黄先生情绪激动声泪俱下。

  链家:贷款系员工行为,有无资质需确认

  面对黄先生的遭遇,发布会现场来自链家法务部门的工作人员回应称,“公司确实有相关的贷款产品,但提供贷款的行为是公司员工个人操作的。”而对链家是否刻意隐瞒销售房源信息的问题时,链家方面并未予以正面回应。

  针对此类“员工出钱,公司产品”的行为是否有获得相关部门审批时,链家法务部门工作人员强调,2016年是链家的品质年,相关的法律审批情况其不是很清楚。

  住建委:房产交易中心提供房源信息查询,或可避免此类情况

  市消保委公益律师,上海市政协特邀委员董敏华表示,链家的此类行为并非个案,在上述案例中,其相关短借行为超过同期同档银行固定资产贷款利率4倍,明显涉嫌违规。而在交易环节,链家没有实现资金监管,增加了买房人购房资金去向的风险,虽然这并非法律规定,但理应是一家负责任的中介所秉持的操守。

  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从出席发布会的市房地产经纪协会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目前行业内部的相关标准仍处于调研期间,更多只能依靠行业内企业的自律。

  面对消费者的遭遇,来自市住建委的相关工作人员坦言,由于住建委仅负责房产交易过户中涉及交易过户平台秘钥方面的管理,而市民在通过中介交易时,签订居间合同、正式合同等流程都只属于交易准备阶段,住建委无法越权管理。

  而市民若想避免黄先生的遭遇,可在获取交易房源地址信息后,前往房产交易中心查询窗口直接通过房源地址信息进行查询。“我们所有的房源信息都是免费公开的,中介提供的信息同样是通过我们交易中心的数据获取的,所有涉及房屋抵押与查封等信息的纪录,通过窗口都可以查询。”住建委工作人员这样表示。(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戴天骄)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8:00

新闻热词榜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小区不再”封闭”存安全隐患 市民:别怕,街坊在! 2016-02-23 08:05
聚合
携带文明出国门,对旅游陋习说“不!” 携带文明出国门,对旅游陋习说“不!”

又到年底,元旦、春节在即,又将迎来一个出境旅游高峰。如今,旅游已... [详情]

遇到这样的房东,心里有种说不出的痛 遇到这样的房东,心里有种说不出的痛

你有什么有趣的租房经历?又听说过什么奇葩的租房故事。欢迎告诉小编哟。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