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放开那个上海女孩

  【新民网讯】过完春节的第一个工作日就是情人节,这真是悲催中的更悲催。刚刚逃离了家里天天逼婚的日子,又要面对花式秀恩爱的各种高强度杀伤,单身狗表示无处可逃。话说婚恋自由已经提倡了半个多世纪,但当互联网和朋友圈降临,结婚与恋爱仿佛再次倒退到不属于自己,谈个恋爱分个手稍不留神就会变成全网话题。

  整个春节人们都在议论一个上海小姑娘——她春节跟男朋友回江西老家,看到一顿饭就后悔了,决定跟男朋友分手并立即回了上海。

  逃饭的小姑娘发了文字和那顿饭的照片,不知道被谁转发成了春节全网话题。小姑娘到底有没有分手成功已经没人关心了,大家沉浸在一片评论的狂潮中。有好事者统计,有超过一亿人次的评论指责小姑娘“没有教养”、“歧视农民”。这个小姑娘就这样俨然成为继春晚之后的“春节头号炮灰”。很快,打击面又扩大到整个上海女生,再次变成了外地人PK上海人的“传统套路”。

  春节里大家闲得慌我能理解,但也没见多少人有空去研究研究引力波啊,这么高端大气上档次的事不琢磨,为什么偏要揪着别人正常而自由婚恋的女孩不放呢?许多评论指责女孩嫌贫爱富,可我觉得老两口就算生活在农村,那也是社会主义新农村,更何况,还有一个在上海工作的儿子,生活绝不至于窘迫到一张干净桌子、一把整齐筷子也拿不出。老两口知道准儿媳要来吃饭,应该会做细致的准备,可是抱歉,在老两口的最高标准与准儿媳的最低标准之间,依然有着一条巨大的难以逾越的鸿沟。这本就不应该怪谁,因为这并非贫富差距导致的巨大落差,而是日积月累的生活习惯划出的鸿沟。小姑娘被这种巨大的差距吓退,恰是因为她在认真考虑着结婚的可能——恋爱的时候可以不管不顾真爱无敌,但一旦结婚便无处躲藏,各种细小的差异都需要双方认真磨合,否则小到一桩桩诸如牙膏怎么挤、洗澡是不是要每天洗、爸妈来了住哪间房间这样的琐碎小事,都会慢慢累积成婚姻崩溃的根源。

  人家姑娘家可能提前发现了差异,又觉着这个差异在未来婚姻生活中恐怕难以磨合,遂做出了自己谈婚论嫁人生选择的判断,本来就是无可厚非的事情,这跟嫌贫爱富有半毛钱关系?以前说,不以结婚为目的的谈恋爱都是耍流氓,现在人家就是冲着结婚考虑的,嘿,居然骂得比流氓还难听。

  当然这不是重点,我本就不是来为这个逃婚小姑娘辩解的。说到底,那超过一亿的网民,就算人家小姑娘真嫌弃男友家里又穷又脏,想分手,那又干卿何事?文成公主愿意嫁到西域去和亲,那是她光辉伟大。蔡文姬过不惯西域的日子让曹操给接回来了,我们不也觉得不错?还有人说分手就分呗干嘛还发到网上,这分明就是作。那人家蔡文姬不作得更厉害,写了长长一篇胡笳十八拍流传至今。“天不仁兮降离乱,地不仁兮使我逢此时”、“对殊俗兮非我宜,遭恶辱兮当告谁?”……

  我奇怪的是,网友们既然都很追捧网络四大名言警句:不行就分、喜欢就买、多喝点水、重启试试,可真轮到别人不行就分的时候,为什么还会有那么多人站出来充当道德圣人指手画脚?电影《美人鱼》里,邓超到了小美人鱼的家里差点被弄死还要跟人家好,那是他的自由;现实生活里,上海女孩到了江西男友的家里,看到一顿饭想跟人家分手,那也是她的自由。但当原本对恋爱对婚姻的自由变成了网络极权的理由,那即便是在虚拟世界里,我们也只能噤口缄声,噤若寒蝉。再想想人家姑娘,一个春节忽然间无数顶帽子从天而降扣在头上,此后的感情路上难免“镣铐”加身、进退维谷了。

  生活,就是一部说明书。当你取钱取到了连号的新钱,就说明物价要涨了;当爱瞎聊的同桌忽然正襟危坐,就说明班主任在窗外偷窥了;当吃完饭所有人都不说话,就说明该结账了;当你想和别人分手都能有那么多人指手画脚,就说明眼下这片网络世界,是该除一除戾气了。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8:00

新闻热词榜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新年愿望要有爱 市民:能多发财就多发财 2016-02-04 09:15
聚合
携带文明出国门,对旅游陋习说“不!” 携带文明出国门,对旅游陋习说“不!”

又到年底,元旦、春节在即,又将迎来一个出境旅游高峰。如今,旅游已... [详情]

遇到这样的房东,心里有种说不出的痛 遇到这样的房东,心里有种说不出的痛

你有什么有趣的租房经历?又听说过什么奇葩的租房故事。欢迎告诉小编哟。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