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水务站里的年夜饭 “冻手哥”们守沪过年

图说:2月6日,“冻手哥”邱天培和同事在上海的水务站内吃了年夜饭。新民晚报新民网 陈炅玮 摄制

  【新民网·独家报道】还记得四川水管工邱天培的手嘛?一周前,因每个手指都被冻裂而缠上了创可贴,邱师傅在这次寒潮中意外“火”了。为了保证市民节假日期间用水,水务站的值班人员相比往年几乎翻倍。这个春节,邱师傅等“冻手哥”得在上海过年了。

  之前的采访中,我们听说了水务站的农民工们因为工作需要过年不回家的事。那时起,一个想法就在心中萌芽,我们能为这些放弃假期的师傅做点什么?我们决定,去师傅们远在几百公里外的老家看一看,录下家中亲人的画面,送给“冻手哥”们一个另类的团聚。

图说:水务站的炊事员在准备年夜饭,当天,大家吃的是四川火锅。新民晚报新民网 萧君玮 摄

  农历年二十八,上海城投供水分公司普善路站在食堂搞了三桌年夜饭。站长徐晓飞几天前就开始张罗,年夜饭吃得是四川火锅。厨娘们在厨房里忙碌了一下午,切肉熬汤,一推开门,扑鼻的香气伴随着白烟蒸腾而上,这就是过年的味道。

  下午五点一到,热气腾腾的菜肴上了桌,邱天培等师傅也结束工作,回到水务站。站长徐晓飞打开饮料,给师傅们一一斟满杯子,犒劳师傅们一年的辛苦。

图说:新民晚报新媒体部联合多家外地媒体,来到了“冻手哥”们的老家。为他们带来一场隔空团聚。新民晚报新民网 萧君玮 摄

图说:见到家人,邱天培有点激动,眼眶泛红。新民晚报新民网 萧君玮 摄

  那一边还在倒饮料,我们就打开了电视机。包括邱天培爱人在内的一家四口人,就这样出现在了电视上。“我们这都挺好的,很想你,你在上海安心工作。”邱天培的爱人付德平对着镜头说。画面里,邱师傅的小女儿邱鑫茹似乎心里有很多想说的,就是难以表达。她一次次害羞地将头埋进妈妈怀中躲避镜头,最后憋不住红了眼:“爸,我一定好好读书,以后我来养这个家。”看到妻女,已从座位上移到电视机前的邱天培有点蒙,刚还笑呵呵的他眼眶瞬间湿润。

图说:刘计罗不回家,居然也被“逼婚”了,防不胜防啊……新民晚报新民网 萧君玮 摄

  接下来出现的是水务站中唯一的大学生农民工刘计罗的父亲母亲。因为年纪轻,对他的新年愿望很容易就转到了找女朋友抱孙子的路子上,这引起在场工友的一阵起哄。而之前说着“太忙了,不着急”的他,此时在众人逼问下改口——“会努力的……”

图说:深度近视的王伟兵,从座位起身站到了电视前,看得更清楚。新民晚报新民网 萧君玮 摄

  最后出现的是农民工班长王伟兵的母亲,深度近视的王伟兵立刻站起身来,凑近电视机。老人健谈,说得都是些家长里短。王伟兵藏在厚镜片后的眼睛,有些闪烁。“我给她们打电话回去,从来不说有多苦,就说在外面吃香的喝辣的,怕她们担心。”

  而站长徐晓飞介绍,王伟兵的老家,有过年祭祖的风俗,一般都是长子去坟上磕头。王是长子,今年因为工作繁忙不能回,这个任务就落在了他的儿子肩上,代表他回家给祖宗磕头。这些值守背后的故事一经说出,一屋子人都静了。王伟兵想讲点什么又吞回了肚里,“不说了,喝吧!”

图说:辛苦一年,这些水管工师傅们将在上海辞旧迎新。新民晚报新民网 萧君玮 摄

  视频放完了,饭局正式开始了。“谁开个头祝个酒吧!”有人建议。“干杯!”师傅们手中的一只只纸杯碰在一道,猴年就这样悄无声息地来到了眼跟前,辛辛苦苦又一年。(新民晚报新民网 萧君玮 陈炅玮 实习生 王倩)



  刘计罗

  在水站留守的农民工中,刘计罗算是年轻的。这几个留守上海的冻手哥们的平均年龄都在四十多,刘计罗33岁,是个八零后,在一群人里最年轻,也成了他们嘴中的小刘。

  小刘的学历,在“冻手哥”们中算是高的。刘计罗是安徽一所二本院校毕业的大学生,学得是药剂师专业,似乎和水务养护不沾边。在来上海前,他曾在合肥做过八年医药代表,但来到上海后,他却进入了水务养护的大家庭,工作跨度很大。他倒也融入很快,因为年轻会电脑,刘计罗在办公室里做文员,每天要统计物料单和工单。过了猴年新年,系统升级,他还得通过电脑系统给其他冻手哥们发订单。“到时候要更忙喽”,刘计罗说。

  刘计罗的老家在安徽芜湖市的无为县,父母都在老家,过年不回家,也无从团聚。小刘告诉记者,今年寒潮这么厉害,在过年缺人的大背景下,也实属无奈。说起新年的心愿,小刘对着镜头一时语塞,最后想出词儿,希望好好工作,明年涨工资。话音未落,立刻遭到工友起哄,“老大不小了,怎么不求个女朋友?”刘计罗赶紧“堵”上工友的嘴,“不急不急,还早呢。”



  王伟兵

  王伟兵是水务站里的老法师,48岁的他,猴年要过本命年。

  王伟兵好认,因为眼睛先天深度近视,眼睛在1600度的近视镜片放大下,十分醒目。同样醒目的,是王伟兵鼻梁上架着的眼镜。他戴着一副黑框大眼镜,镜片厚过酒瓶底,但眼镜腿却是用透明胶带缠了又缠,断了接上的。一问——前阵子去小区抢修,在恒丰路上一小区没注意一头撞上了玻璃门。鼻子没事,眼镜遭了殃。

  王伟兵1989年就来了上海,他也是安徽芜湖市无为县人。在外来务工者的圈子中,被老乡一个带一个走出家乡去大城市打工的情况很常见,同在一个水务站的小刘,也是老王从老家带出来的人。现在,王伟兵在水务站里已是农民工的班长,平时安排工作居多,但遇到缺人的情况,他也会义无反顾去修。今年寒潮来袭,全站上岗加班加点,让老王回家的计划搁浅了。

  说起家庭,在上海读大学的儿子是王伟兵的骄傲。老王在闸北工作,儿子则在南汇念大三,老爸最大的心愿就是儿子学有所成,“最好考个研究生!”面对镜头,王伟兵说出自己的新年心愿。



  王德福

  王德福跟邱天培一样,是最为典型的“冻手哥”,他风尘仆仆出现在记者面前,整个人被一件雨衣覆盖,只露出一张脸——外面没下雨,王德福穿着雨衣挡风。

  水管冻住最严重的时候,43岁的王德福每天需要维修、更换几十只坏水表,是第一线上的主力军。这个被工友叫做“大娃子”的四川汉子,看上去十分消瘦。据他说,这跟8年前一场事故有关。“当年摔跤摔得不巧,伤到胰腺,在医院躺了3个月,赚到的一点钱全贡献出去了。”

  王德福的家人,住在四川江油贯山乡。王德福的家里条件并不好,之前“5·12”汶川地震中,房屋受灾,至今还没机会修好,他总是说,自己还要多多工作,赚够钱回家修房子。在老家,父母就住在那处待修的房子里,每年到了这个时候,就盼望着儿子回家。但听说王德福无法回家,他的父母决定来上海与之团聚。就在接受采访前一晚,老人冒着风雪,花了50多个小时坐长途车来到上海,路上的两天多时间十分辛苦。水务站的站长徐晓飞说,像王德福家这样,家里来上海过年的员工数量不少。单位将宿舍腾出来,供来探亲的家属住,一顿丰盛的年夜饭也已准备妥当。



  邱天培

  最厉害的寒潮过去一周时间,“冻手哥”邱天培的手逐渐好转,大部分创可贴被撕掉了。休息时间,他在水务站一看见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便拿出手机递过来,“你看看,这么多订单,想回去,难!”回家,今年对于邱天培来说确实有点难。他是家里的经济支柱,一家五口人都仰仗他的一双手,工作肯定不能放。再者,今年工作量大缺人手,同在站里工作的哥嫂加女儿必须回老家,站里不能不留人。“会不会打个电话视频聊天一下啊?”面对记者问题,邱天培说,每到过年,肯定想自己的爱人和两个孩子,“电话肯定会打,视频么,家里还没有通网线哩!”

  而在邱天培的老家,家里的年味已经很浓。德阳日报社和四川电视台受新民晚报之托,来到了邱天培的家。两块腊肉、一只腊鸡、几根香肠、一点糖果……年货备妥,邱天培的妻子付德平忙前忙后。“5.12"特大地震房屋受损后,他们一家借钱搬到了现在所在的灾后重建集中安置区,一间一层楼带后院的新房。几年来,靠邱天培打工,老婆在家养猪种地,省吃俭用直到前两年才还完四五万的借贷款。

  在四川老家,全家人给邱天培录制祝福视频,面对镜头有些紧张。心里似乎有一堆话,但到了嘴边却说不出来。小女儿邱鑫茹想着《新民晚报》报道中父亲冻伤的手,本来想告诉父亲“注意保暖,我想你”,却憋着憋着忍不住哭了起来说,“爸,以后我来养这个家。”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8: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新年愿望要有爱 市民:能多发财就多发财 2016-02-04 09:15
聚合
携带文明出国门,对旅游陋习说“不!” 携带文明出国门,对旅游陋习说“不!”

又到年底,元旦、春节在即,又将迎来一个出境旅游高峰。如今,旅游已... [详情]

遇到这样的房东,心里有种说不出的痛 遇到这样的房东,心里有种说不出的痛

你有什么有趣的租房经历?又听说过什么奇葩的租房故事。欢迎告诉小编哟。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