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

无纸尴尬有纸乱用已成上海公厕面临的窘境

  【新民晚报·新民网】“厕纸去哪儿了?”本周四是联合国第三个“世界厕所日”,记者观察发现,上海各大商场、公园、轨交、餐厅内的厕所和环卫公厕里,较难看到免费厕纸,时常让内急者尴尬不已。而在提供免费厕纸的厕所里,浪费纸张现象仍然存在,厕纸成为一笔巨大开支。那么如何才能走出“一免费就浪费”的怪圈?

  网络图

  过半厕所没有厕纸

  上海街头的厕所,提供免费厕纸的有多少?本周,记者走访市中心的商场、餐厅、公园、轨交、环卫公厕等,调查厕纸提供情况。

  在轨交2号线静安寺站,站台里的厕所墙上并没有安装厕纸盒,一位正在排队的女士在包里东翻西找,随后只得向身后的女孩求助,要了一张纸巾。据悉,本市轨交内的厕所,基本都没有免费厕纸。

  而在全市160多座公园里,提供免费厕纸的也不多。在嘉定古猗园,厕纸盒安装在公共区域,供游客自取。在静安公园的厕所外,记者听到一名游客招呼同伴:“里面有纸,快去用一下。”原来,厕纸由管理员看管,游客可以免费索取。但在园内的移动厕所里,虽然装有卷筒纸盒,但厕纸已被用完,只剩一个空芯。

  在威海路上的一家环卫公厕里,记者同样没有见到厕纸盒。询问管理员,对方从抽屉中拿出一包纸巾:“一元一包。”

  调查结果显示,在记者随机走访的13座厕所中,有6座免费提供厕纸,比例不到50%。

  过度取用开支巨大

  推行免费厕纸,难在哪儿?主因是市民过度取用、挪作它用,导致厕纸消耗太快、相关部门或企业开支巨大、难以承受。

  在延安中路840号公厕,在记者采访的20分钟内看到,大部分女性取用时都会扯个两三下,取纸长度在六七十厘米至2米不等。男性则会在洗手后用厕纸擦手,对边上的烘干机视若无睹。“烘干太慢了。”一名出租车司机解释道。

  管理员仇思红的手机里,至今还存着几张照片,拍的是一堆扔在公共厕纸盒下的厕纸,足有2米多长。“那天我进去打扫,出来就看到厕纸被拉出来那么长,湿漉漉的,一看就是洗手后拿来擦手的。”她气愤地说。“有时我看不过去,好心提醒可以用烘干机,有人还很凶地说‘没有就问你们单位领’。还有人会用厕纸来擦皮鞋呢!”

  仇思红说,一开始,免费厕纸装在每个隔间里,但时间一长发现浪费现象严重,有人上完厕所,还会多扯一点藏进包里。刚换上去的厕纸,有时一转眼就所剩无几。如今,这个24小时开放的公厕内,平均每天要消耗6大卷厕纸。

  嘉定古猗园,是全市最早尝试免费提供厕纸的直属公园,4座厕所的卷筒纸盒都挂在公共区域。据悉,年初刚开始试点时,每个隔间里都有厕纸。后来发现顺手牵羊者较多,有人甚至整卷塞在包里带走。于是园方只好把厕纸盒移位,这才将成本降了下来。

  免费厕纸花费多少?据悉,几个月前静安区曾做过统计,人均取用卷筒纸1.6米、约0.084元。该区39座公厕,每天客流量在23000多人,若全部实行免费提供,一年厕纸需花费70万至80万元。

  公共资源需要维护

  小小一张厕纸,体现的却是城市文明和幸福感指数。去过发达国家旅行的人,对国外的厕所都赞不绝口,方便、干净、无异味,厕纸、热水、洗手液一应俱全。而在上海的2600多座环卫公厕,目前正在进行厕纸免费的试点。但在推进过程中,庞大的开支几成拦路虎。

  在西方经济学中,有个著名的“公地悲剧”理论,即对于公共资源,每人都有权使用,但无权阻止别人使用。此时,若每个人都倾向于过度使用,长此以往就会造成资源枯竭,比如过度砍伐的森林、过度捕捞的渔业资源等等。

  因此,如果每个如厕者都抱着“我多拿一点没事”的心态,不加节制地过度使用,政府部门和相关企业的负担将越来越重,很快免费厕纸就不得不被叫停。

  资金保障有望实现

  公共政策的推行,因部分不文明行为而取消,让多数人为少数人买单,这种“因噎废食”尤为可惜。“一免费就浪费”的难题,也并非毫无破解之道。市绿化市容局副局长鲁建平认为,一方面要提倡市民文明如厕、按需取用,另一方面管理部门也应运用各种手段多管齐下,帮助市民养成文明习惯,将好事做好。

  比如,要避免“公地悲剧”,行之有效的方法是加强信息透明,并建立相应规则。根据这种思路,很多厕所都将免费厕纸盒挪到了公共区域,不仅管理员可以提醒、规劝,每位如厕者也可互相监督。或者,免费厕纸由管理员提供,虽然增加了一些人力成本,但也能有效遏制浪费。

  还有人建议,可以在隔间外的厕纸盒上方安装监控,并装上“监控运行中”的提醒。在厕纸盒边上,也可以张贴一些温馨的文明提示,比如“免费手纸,请节约使用”等。

  此外,针对有人将厕纸挪作他用的现象,也可在厕所内多设置一些烘手机、擦鞋器、马桶垫圈等设施。配合管理员的劝阻引导,也能起到一定效果。

  今后环卫公厕免费厕纸的开支,有望纳入环卫定额的修订中。“我们要求各区县都在预算中将厕纸开支纳入,保证这笔资金。”市市容环境质量监测中心副主任姚刚说。(新民晚报记者 金旻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52921234转604208 新民网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8: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尿歪,没带纸,厕所没门…如厕那些尴尬事 2015-11-19 09:53
世上最痛苦的事:吃了苍蝇还要分析苍蝇是什么味 世上最痛苦的事:吃了苍蝇还要分析苍蝇是什么味

最后小编只想说一句,“国足小组出线日,家祭无忘告乃翁”。 [详情]

超低价格购车有陷阱 超低价格购车有陷阱

经常有身边的朋友问我,“想要买个车,在网上看到一个报价现金直降x...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