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二十万年薪的“南极大厨”“南极医生”干点啥?

2015-11-05 21:28
来源:新民网    记者:董纯蕾    新民网编辑:沈小栋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新民晚报.新民网】这两天,“去南极当厨师”成为了网络热议的话题,据说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的报名电话也已经被打爆了。有网友说“去南极工作,看企鹅!看极光!体验不一样的人生!太棒了!”更有人表示“国内有人组织去南极旅游收费都要交十几万的呢!”

  那么,这20万元-25万元年薪的南极厨师、医生兼环境官员、机械师、电工等岗位真的是一份美差吗?他们在极地上又需要干点啥呢?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今天采访了两位“过来人”——

图说: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主厨朱钜银 网络图

  主厨朱钜银

  说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主厨朱钜银在这个问题上“最有话语权”,应该没有人会反对。这位干了40多年厨师、去了16次南极3次北极(包括4次南极考察站度夏1次越冬),号称“极地全地形名厨”。

  同时,以往面向社会招聘的南极驻站厨师,也多接受过朱大厨的考试。“经过初选到我这儿来‘搭搭脉’,看看拿刀的样子,灶头上一烧,再聊上几句,我就能大概知道他是否吃得起这个苦。淘汰率是很高的!”

  “是真的苦!没有责任心和爱心,没有吃苦耐劳和奉献的精神,这活儿干不下来!”朱大厨说,国家对极地考察的投入越来越大,极地考察的硬件条件改善了,待遇也提高了,但对极地工作者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现在的南极生活,已经不是人们想象中那样与世隔绝,靠罐头食品度日了。”现在考察站上有WiFi,视频电话都没有问题。以前业余时间都要靠国内带过去那几盘录像带撑着,现在一切都好了。

  而且,从去年开始,我国在南极的常年考察站都引进了无土栽培技术,一年四季都能吃上新鲜蔬果了。“加上冷冻的鸡鸭鱼肉,零食饮料,都能运过去,就更好办了!”但对厨师来说,生活条件的改善,意味着对伙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驻站的日子里,朱师傅每天凌晨三点半起床准备点心(面包蛋糕油条包子烙饼千层饼,够丰富吧),早餐、午餐、晚餐和夜宵的开饭时间分别在7:00、11:15、17:15和22:15,中间大概能有2个小时的休息,这样算起来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8个小时!

  全能厨师,这是必需的!本川扬广,四个菜系都得会!主厨是你,帮厨也是你,配菜员是你,洗碗工也是你,设计一周七天不重样的菜单是你,十天半个月烧满满一桌菜供大家聚在一起乐呵乐呵的也是你!

  “雪龙”号上有个160多种菜的“大数据库”,但是具体每一餐,四菜一汤要有营养的搭配、口味的均衡,就连每天的粥都要翻出不同花样来!

  有烦恼就对着大海吼几声

  有时候,你还得是心理咨询师和半个政委!“要学会察言观色,哪个队员眉头一皱,可能是菜不对胃口,哪个队员一直低着头,可能是有心事。谁没有个想家的时候,我可以模仿队员家人的口味特制一个专属于他的家常菜。”朱钜银不知用他的厨艺疗愈了多少队员的思乡病。

  有一回,有一个科考队员新婚才40天就来驻站越冬,想家想得厉害,直对着墙挥拳头发泄。我不断和他聊天,还带他去海边散心。“小伙子,有什么不开心的对着大海吼几嗓子吧!”朱师傅支招。过几天,小伙子变了个样:“朱师傅,这招真的有用!”

  “极昼极夜,真是很难熬的。生物钟全乱了套,真是能折磨出神经病来的。但我们必需屏过去。”朱师傅说,极昼的时候,两层窗帘都不管用,队员们自制了红纸+黑色垃圾袋的遮光帘。

  内陆队医生林雷

  华东医院心脏外科主任医师林雷,至今都对2011年至2012年担任我国第28次南极考察队内陆冰盖队医生的经历记忆犹新。在向南极冰穹A之巅挺进的队伍中,他是唯一的医生,内科外科心理辅导都得行,化验B超X光心电图都得会做,甚至高压氧舱也得会用;体能绝对要好,不能有高原反应;还有一点很关键,要有超强的自信心:自己业务过硬,还要让队友相信“万一遇上突发情况,我一定可以救得了你!”

  在极地,一个人往往得当几个人使,内陆队如此,长城站中山站也是如此,站上的无土栽培蔬果就是医生和网络工程师帮忙打理的。中国第33次南极考察越冬后勤保障岗位预选公告也明确写着,医生兼环境官员。

  相信我,我一定救得了你

  在南极当医生,一定要处理得好各种紧急突发状况!第28次南极考察队内陆队,抵达位于冰穹A顶峰的昆仑站时,一位科考队员突然昏厥。“这是典型的高原反应,4000多米海拔,外加零下40℃的极寒,若是有个耽搁,是能要人性命的。”林医生及时治好了队友的高原病,据说这位科考队员回来后又去了一次南极。

  中山站往返昆仑站的两个月里,林医生还得为所有队员抽5次血,做心电图,采集各种临床数据供极地医学研究之用。“去一次南极内陆尤其不容易,大家都是超负荷运转,有些队员心电图显示心功能不好,我提醒他要注意休息,多吸吸氧。可实际上,谁舍得休息啊?”林雷说,这是一段永远珍视的经历,“我敢说,我的同行们都不是冲着钱去的。如果时间上走得开,不给钱我也要再去!”

  虽然这会是一段非常难忘的经历,但是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通过和两位“过来人”一番交谈后的基本“结论”依然是:冲着“高薪”去的、想圆南极旅行之梦的,恐怕要失望了,享受艰苦津贴的“南极职业”尤其是越冬工作,还真不是一般人吃得起的苦!

(新民网记者 董纯蕾 )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新民网编辑:沈小栋)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