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闸北+静安,上海在下一盘什么棋

2015-11-04 12:34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周春晟    作者:高渊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图说:上海宣布静安、闸北“撤二建一”,设立新的静安区。网络图

  【新民网讯】11月4日上午,上海召开工作大会,宣布撤销闸北区、静安区建制,设立新的静安区。9月初官方透露的两区撤并正听取意见的消息,到今天最终落地。由此,上海中心城区出现首个真正“跨苏州河而治”的区,其背后意味着什么?自2000年以来,上海作了五次行政区划调整,有何贯穿始终的思路,接下来会剑指何方?

  经过一段时间的坊间流传,9月7日晚,上海官方透露,关于闸北区静安区“撤二建一”的工作,正在酝酿和听取意见过程中。如果要做9月份上海新闻排行,这条无疑位居榜首。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新世纪以来上海第五次区划调整。在这次变动之前,各界印象深刻的有三次:2000年的“黄浦+南市”,2009年的“浦东+南汇”,以及2011年的“黄浦+卢湾”。但为何说这次是第五次呢,因为很多人容易忘记另一次相对较小的变动:2005年,长兴和横沙两岛,由宝山区划归崇明县管辖。

  不管在哪里,调整行政区划都是牵一发动全身的大事,一般都会经过较长时间的研判,需要作通盘考虑,决断时也会非常谨慎。从这次的落子,再观察这些年来区划调整中曾落下的子,是打量上海发展思路的一个特别角度。

  区划“加法”是怎样考虑的

  这15年来,上海的区划调整都是在做“加法”。但谁和谁加在一起,足以让坊间人士饶有兴味地聊上好久。其实,“联姻问题”不仅有趣,也体现眼光与思路。

  前四次“加法”基本不出意外。黄浦和南市都是上海的老城区,气质相近且南北紧邻,中间只隔了一条人民路。而且,外滩在两区辖内,但由于区划问题,一直没有形成一条贯通的滨江大道,外滩景观带成了一条“断头路”,南北各异、泾渭分明。

  长兴与横沙划归崇明,是要形成长江口三岛联动的“大崇明”格局,探索发展方式的转变。它的性质与其他几次调整有所不同,在此不做赘述。

  “浦东+南汇”被认为水到渠成,当年连用词都不同。其他几次区划调整,包括这次闸北与静安,都叫“撤二建一”,唯浦东那次特别,叫做:撤销南汇区,将其行政区域并入浦东新区。这是因为浦东的能级与南汇不可比拟,而且浦东一直是上海乃至中国改革开放的一张王牌。2009年合并时,浦东开发开放已近20年,需要有一次大动作推动其“二次创业”。

  “黄浦+卢湾”有一定的“后世博”背景。当时,上海世博会闭幕不久,其浦西园区分属原黄浦和卢湾两区,世博会期间用作城市最佳实践区和企业馆区。两区合并后,无疑可以整体推进浦西园区的后续利用。同时,黄浦江的浦西滨江岸线在11年前黄浦与南市合并的基础上,继续在一个区划内向南延伸。

  静安的对象为何是闸北

  面积只有7.62平方公里的静安区,比4年前已经“消失”的原卢湾区还要小一点,是名副其实的上海最小区。关于这个“袖珍区”的“存亡”,多年来始终传言不断。所以,这次撤并方案出台,当事者和旁观者都有足够的心理准备。

  但舆论还是略有波澜,焦点主要是:为何是对象是闸北,“高洋上”的静安是否有点委屈?

  其实不是今年,甚至不是近两三年,关于静安要并掉的坊间议论,早在2000年“黄浦+南市”之时就颇盛。当时流行的说法是,“黄浦+南市”不久之后,就会“静安+卢湾”。从一般推理来说,这是有道理的,因为静安与卢湾两区气质相近,且都属袖珍区,合并易于操作。但随后高层又说,上海不会在短期内再做另一次区划调整,猜测才慢慢平息。

  看一下地图,静安与黄浦、徐汇、长宁、普陀和闸北五区接壤,原被认为可能性不大的闸北最终脱颖而出,区位与互补这两点很重要。

  从地理上看,上海中心区基本没有跨苏州河而治的。一条东西走向的苏州河,使上海市区形成某种意义上的南北二元结构。苏州河南部的黄浦、静安、长宁、徐汇历史基础较好,发展得也快一些。而苏州河北部的杨浦、虹口、闸北、普陀,相对旧区改造任务较重,产业结构转型压力较大,因此被称为“北四区”。

  从这个角度看,“闸北+静安”有利于突破旧有的“苏河格局”,尝试跨河而治的新思路。同时,闸北在“北四区”中后劲十足,上海智库专家近年有“中心城区转型看闸北”之说。现在还能拿得出大面积土地来开发,这在中心城区中是相当稀有的,含金量不小。而且,闸北是上海地理概念上的最中心,据说拿一张上海地图一折四,中心就是闸北。

  如果说,“黄浦+南市”和“浦东+南汇”是“强弱搭配”,“黄浦+卢湾”是“强强联手”的话,“闸北+静安”介于两者之间,且更靠近“强强联手”。

  如何理解上海的大棋局

  区划变革是一道复杂的算术题,“加法”是关注度最高的,但同时也是外在的和初步的。除此之外,如何做好“减法”和“乘法”,可能更为重要。

  “减法”很容易理解。缩减行政成本是区划调整的应有之义,“并区”后的一个方向,就是精简机构,提升行政效率。但这显然殊为不易。2000年黄浦与南市刚合并之时,有的局机关有80多名工作人员,有的部门光处级干部就有10多名。新黄浦区花了半年多的时间,使部门数量从撤并初期的85个减少到46个,机构设置和人员分流基本完成。

  “乘法”自然更难一些,因为这不仅需要物理反应,还需要化学反应。当年“黄浦+南市”,重塑中心城区就是一道必做的“乘法”。新的黄浦区提出,要把该区初步建成特大型国际城市的现代化中心城区,使之成为现代化中央商务区和市中心现代聚居区。说简单点,就是建设21世纪的上海现代化中心城区。

  而11年之后的“黄浦+卢湾”,以及15年后的“闸北+静安”,某种意义上是这一思路的延续。

  回过头来再看浦东。2009年南汇的加入,推动新浦东做的一道“乘法”,就是如何成为上海加快金融与航运中心建设的“核心功能区”和“主战场”。

  浦西“心脏”地带15年来三轮区划调整,重要目标是催生一个世界级的中央商务区,与浦江对岸的“大浦东”形成良性互动,对上海建设国际级大都市具有深远意义。

  再看深一步,这也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新战略趋向。从制度层面分析,当年适度分散的体制模式,很好地调动了区域发展积极性。而随着发展模式的转变,如何推动市场与区域一体化,已成强烈的内在要求。而通过区划调整,来消除过小行政分割带来的发展局限,形成适应当前发展阶段的空间格局,愈发显得必要。

  值得注意的是,区划调整很可能还是“现在进行时”。上海的东部、中部行政区划接连调整之后,如果把眼光投向更好打造“西部引擎”,形成东中西联动格局,应该不算出乎意料吧。(据上海观察)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新民网编辑:周春晟)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