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你的朋友圈成拉票圈了吗? 孩子成长不能靠"点赞"

2015-11-02 13:56
来源:西安晚报        新民网编辑:王玲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万能的朋友圈啊,请帮忙给我女儿投一票吧,胜败在此一举……”“今天是最后一天啦,谢谢各位大神!”最近,这样的“投票请求”或者“拉票要求”充斥着微信朋友圈。一边是兴致勃勃、发起投票的父母们,而另一边则是在朋友圈里不堪其扰、苦不堪言的朋友们。

  “拉票轰炸”让人不堪其扰

  郑女士是位五岁孩子的妈妈,说到在朋友圈投票,她已经记不清投过多少次了。

  郑女士说,开始感觉“朋友圈”变成“投票圈”是在今年年初。最初她对于朋友要求投票或者点赞为孩子换礼品的请求都非常理解。一方面碍于情面,举手之劳,反正每天都刷朋友圈,在朋友分享的内容下面“点个赞”,顺手就干了;而另一方面,自己也是孩子的妈妈,谁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获得认同,所以对于朋友们的请求,她都是有求必应。但是后来越来越麻烦,不仅要关注评选机构或者主办方的公众号才能投票,有的还要截屏、分享在朋友圈,最复杂的一次花了半小时才弄好。

  郑女士一位朋友的孩子在一个比赛中的票数不是特别多,就要求朋友们把投票的截屏发来,看是不是真的投了。郑女士开始没在意,但她的朋友在私信里多次提醒。郑女士面对朋友每天的“拉票轰炸”不堪其扰,又发动自己先生投了一票,才算完成任务。

  孩子胜败全靠家长拼人脉相对于投票者感觉到的烦恼困扰,那些发起投票、收集“点赞”的家长们又是怎么想的呢?

  不久前,唐女士给自己的儿子报名参加了某教育机构发起的比赛,而投票渠道就是微信。主办方明确提示,可以把投票链接分享给亲朋好友,为孩子拉票。为了赢取名次和奖品,唐女士发动了不少亲戚、朋友。

  “主要还是想鼓励孩子,孩子自己也关心,每天都问我们排第几”,孩子对比赛结果的关注,让唐女士有了紧迫感。有人给她出主意说,建个群,把大家拉进来发红包。不管能点中多少钱,是个心意,也是对亲戚朋友帮助的一种感谢。

  于是,唐女士给小学的、中学的,还有同事群,都分别发了红包,大概花费一千多元。“有的家长大手笔,花好几千的都有,就为了让孩子有个好名次。”

  朋友圈成拉票圈

  如今唐女士还在为孩子的名次忙碌着,而在微信的虚拟世界中,不少人都站在唐女士身为家长的角度,对朋友圈投票持支持态度。有网友表示,“每个人都会做家长,如果站在他们的角度考虑,就可以理解他们的心情。”不过,在一些网友看来,孩子的成长不需要这样的方式。“我也有孩子,我觉得这种投票毫无意义。”更有网友直接指出投票背后的隐忧,“这种比赛的名次取决于父母跟众多投票者的人情关系,跟孩子本身一点关系都没有!”

  不久前,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就“朋友圈为孩子投票”这一话题进行调查。在2043人中,近四成受访者经常收到求投票链接;45.6%的受访者曾参与过朋友圈投票;44.7%的受访者认为“绑架式”朋友圈投票让人烦恼、失去乐趣。

  孩子成长不能只点赞

  采访中,多数家长让孩子参加比赛的初衷,是为了让孩子多参与、长见识。不过比赛的规则设计和靠微信投票的评选方式却扭转了他们的初衷,比赛变成了“拼人脉”以及家长朋友圈人数规模的较量。而孩子的实力、参赛表现、作品质量等本该成为决定胜败关键的因素,却变得无关紧要。

  这样的比赛,大家并不是因为孩子表现优秀才投票,而是碍于朋友情面、抱着捧场的态度。根据规则,孩子们的名次由票数决定,而对于票数的过分关注,也让不少家长失去理智,把“朋友圈”变成了“投票圈”。同时因为缺少真正的公正评判和第三方的严格监管,不仅让比赛本身失去了公信力,对孩子们也不公平。

  专家表示,新媒体时代,各种创新的营销推广手段无可厚非。不过家长们在为孩子选择各类比赛时,要擦亮眼睛,选择真正对孩子身心发展有益的。北师大心理健康与教育研究所所长边玉芳说,这些热衷参赛的家长有一点值得肯定,那就是意识到“孩子的成长需要激励!”但激励孩子不能只依靠比赛,需要家长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在孩子日常的点滴生活中给予肯定和鼓励。同时家长还要引导孩子,坦然接受成功和失败。 @央视新闻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新民网编辑:王玲)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