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琅琊榜、港囧、美团合并点评都与上海同一所中学有关

2015-10-27 16:30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周春晟    作者:徐笛薇,张婧艳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图说:上海市第二中学,曾是上海占地面积最小的重点中学之一。资料图

  【新民网讯】“梅长苏”胡歌、《港囧》导演徐峥、红杉资本创始人沈南鹏,都和上海的一所中学有关?近日,一篇名为《琅琊榜、港囧、美团&点评合并,原来都和这所中学有关?》的帖子在微信上热传。

  帖子指出,最近三个大热的人物皆出自于一所中学:扮演热播电视剧《琅琊榜》中扮演梅长苏一角的胡歌,是这所中学1998届初中、2001届高中毕业生;上一档期票房超15亿的《港囧》,其导演、主演、编剧、第一大投资人徐峥,1987年从这所学校的初中毕业;国内两大O2O巨头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的背后推手,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人沈南鹏,是这所中学1982届初中、1985届高中毕业生。

  原来,这所学校就是上海市第二中学,曾是上海占地面积最小的重点中学之一。

  幼儿园时代,胡歌就是著名的小荧星艺术团的成员。他不仅活跃于学校的摄影小组、广播台、电视台、合唱团和徐汇区话剧团,还在上海教育电视台主持节目。

  可中学时代,胡歌最喜欢的是政治课。他仍旧记得高中政治老师所说的“教书育人不应是应付考试,目的不是优胜劣汰,而是依循生命本身的大爱”。

  同样,徐峥的“演艺生涯”起步亦早。小学三年级,他就在中福会少年宫出演儿童剧了,从此没有离开过舞台。而沈南鹏是携程网和如家酒店集团的创始人,夫人雍景欣也是市二中学1984届初中、1987届高中毕业生。两人在中学母校还共同设立了以老校名命名的“务本奖学金”。

  对此,市二中学的校办周宇老师近日向记者证实,以上消息属实。

  市二中学的前身是1902年创办的务本女塾。该校是中国人自己创办的最早的女子学校之一,直到1967年才男女合校,始终保持着文科见长的优势。

  艺体氛围浓厚也是学校的传统之一。比如,市二是上海最早拥有话剧团的学校,周宇介绍,除了胡歌、徐峥,市二还走出了蝴蝶、邬君梅、梁山等为大众熟知的明星和导演。

  2012年,市二110周年校庆,对母校感情颇深的胡歌主持了庆典大会。何莹是胡歌在校时的表演老师。何莹初见胡歌时,他才8岁。“了解每个学生,根据各人的特点教他们表演,先做人再演戏”,何莹说。师徒俩亦师亦友,至今还保持着亲近的联系。在《琅琊榜》中,何莹看到了胡歌的蜕变和突破,“我一直为他骄傲。”

  市二也是上海市非艺校类重点高中里唯一具有影视剧团特色的学校。2003年9月,上海市学生艺术团影视剧团在市二中学成立。在完成文化课程的同时,团员接受正规的影视剧专业训练。

  剧团现任的剧务老师张繄静表示,剧团分为影视与戏剧两大类,每年面对全市招收艺术特长生。“报名的学生里也有零基础的孩子,全部报名者通过市级专业项目的考核选拔进入剧团。一般预备班和高一的新生都需要经过1年的观察期。”市二初、高中全部团员的正式名额始终维持在25人,目前,加上后备力量,约有60人。

  团员们利用每周两节的拓展课、周五下午以及周六上午的时间接受表演、台词、朗诵、主持、编导等课程。剧团还请来自专业剧团的资深导演、演员,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等高等院校的教授、讲师及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艺术教师任教。

  除了影视界名人,百余年来,市二中学还培养了一大批杰出校友,包括曾任上海市副市长的左焕琛、曾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严隽琪、篮球明星姚明、联想集团副总裁童夫尧、华兴资本创始人兼CEO包凡等等。(据澎湃新闻)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新民网编辑:周春晟)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