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摇身一变!废旧巴士成了小学生教室

2015-10-26 18:54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李永生    新民网编辑:戴慧菁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图说:废旧巴士变身教室。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

  视频:坐进“巴士教室”上课会是一种怎样的体验?新民晚报新民网 李永生/摄制

  【新民晚报·新民网】到了年限的大巴除了报废处理,还能派什么用场?你有没有想过,一辆大巴稍加改造,可以变身小学生的教室?今天上午,在黄浦区蓬莱路第二小学的校园里,这个看上去不可思议的念头,变成了现实。

  跨过斑马线,刷一刷“公交卡”,上车,出发!该校五(3)的孩子们成了全校首批乘客,跟着英语老师唐海闻开始了一段奇特的学习旅程。这节英语课的主题恰好是——“梦想”。

  作为“上海市中小学创新实验室项目”之一,这间“巴士教室”经过了近两年的设计和施工,灵感则来自风靡世界的儿童文学作品《窗边的小豆豆》中“巴学园”的场景。除了聘请专业团队进行设计施工,还面向全校每一个孩子征集了方案。

  在“蓬莱小镇”的站台上,孩子们可以用五彩缤纷的N次贴,表达着对新朋友的期待:

  “我想在车顶上造一个小镇舞台,路过的人都能听到美妙的歌声”“我想在里面看电影、做小实验、看书,更想在里面开车,这样才开心呢”“我保证,不在你身体里乱扔纸屑、大声玄幻;不在你皮肤上随便乱画,一定让你长命百岁”……

  本就不大的校园里,为什么挤进这样一个大个子?它可以派什么用场?

  该校校长余祯说,巴士教室未来将向各学科开放,也可用于各项拓展活动。设计人员特意没有对大巴内部布局做大的调整,让它看上去“还是一辆车”,并在细节处加入巧思——原有的固定座位变成了可移动的椅子,教室空间更加灵活,也更安全。

  挡风玻璃变成了一块互动显示屏,可以播放课件,也能展示风光实景,带着孩子们漫步云端,飞跃山巅,打破思域的疆界体验,孩子们也可以自己手握方向盘,模拟驾驶乐趣。

  大巴的车尾藏着秘密——一座迷你图书馆,供孩子们午休时自助借阅,自我管理。

  而在余祯心中,大巴开进校园,本身就是很有趣的一件事。“起初,大家都觉得这不能实现。”余祯说,“巴士教室”的诞生就是要告诉孩子,只要勇敢去想,执着去做,任何梦想都能实现。她也希望,这是学校给孩子们童年留下的一段与众不同的回忆。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文 孙中钦/图 新媒体 李永生/视频摄制)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新民网编辑:戴慧菁)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