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上海版“贝爷”讲述绝境求生:生吞蚯蚓、吃螳螂

2015-10-22 07:26
来源:东方早报        新民网编辑:沈文林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图说:2013年,朱炜强参加贝尔生存训练营时,与团员一起攀登苏格兰最高峰。

图说:朱炜强介绍,在野外身体过热时,吃些干净的雪能补充水分并且降温。本版图片 朱炜强 图

  【新民网讯】日前,一档以野外生存为主题的明星真人秀节目《跟着贝尔去冒险》播出后引发热议,不少观众惊叹野外生存者的“生猛”和超强能力。其实,在中国也有一位热衷并擅长野外生存技能的人,他叫朱炜强,被人称为上海版“贝爷”。

  “三四厘米长的白胖肉虫,从树皮上抠出来以后,把头一拧,拉出内脏,然后就直接放进嘴里了。” 这是朱炜强向早报记者描述第一次吃面包虫时的感受。

  用几撮头发生火

  如果不是亲眼看到他在纪录片中的表现,很难将朱炜强和“户外生存专家”联系在一起:略带书生气的脸庞,身材也算不上高大壮硕。现实生活中,朋友们称呼他“小强”。

  这个“小强”的确小而强大。

  今年5月10日晚,中央电视台播放了朱炜强参与拍摄的大型野外生存纪录片《绝境求生》。该节目在2014年夏季录制,地点选在称为中国的“百慕大”的四川省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境内的黑竹沟。在这么一片原始森林中,朱炜强和孟鹭“风餐露宿”了三天两夜。

  野外过夜,生火御寒十分关键。

  第一晚,因为找到合适的岩洞,朱炜强很轻松就用火石点起了火。第二晚需要露天搭建庇护所,淋了一天雨的植物都十分潮湿,朱炜强找来了含有丰富油脂的箭竹,削下竹皮作为火绒,但尝试了多次没能成功点上火。不过,有着丰富经验的他,最终借用孟鹭的几撮头发,将火点了起来。

  节目中,朱炜强找来扭动着的肉虫、蚯蚓,以及蚂蚱,并将这些食物活活吃掉。在他的眼中,这些都是“野外生存时补充蛋白质和热量的最佳选择”。

  朱炜强不避讳地说,生吃这些是为了节目看点。蚱蜢、螳螂,吃起来有点腥味,蚂蚁卵没什么味道。在他看来,最难吃的是蚯蚓,不仅味道苦涩,放在嘴里还会不停地蠕动,还有黏液。

  “生吞蚯蚓是野外生存中突破生吃食物的一个障碍,生吃是在没有条件的情况下的行为,如很紧急的状态,需要赶路等。”

  成为全球10人中的一员

  1987年,小强出生在原南汇的东海镇。2005年,朱炜强一人前往英国留学,不久后进入了伦敦的布鲁内尔大学,就读国际商务专业。

  大学的社团活动比较多,好动的朱炜强选择了户外运动社团,以及射箭和空手道。2007年,朱炜强遇上了克里斯·凯恩(英国著名野外生存专家),并报名参加了他的户外生存学校。

  第一节课开始,朱炜强就被凯恩吸引,因为他走到哪里,见到各种不同的野草,都能说出哪些草能吃,是什么味道。“这太神奇了!”

  凯恩的学校课程价格十分昂贵,一节五天四晚的课,差不多需要800英镑。为能顺利上课,朱炜强调整大学的课程时段,空出时间去凯恩的学校。为了学费,他送过外卖,和朋友开公司挣钱。

  2010年7月回国后,朱炜强也曾从事不同行业,还曾应聘到马来西亚驻沪总领事馆,担任商务经理的职务,但他依旧热衷野外生存。

  2013年,朱炜强看到一则“贝尔生存训练营”的招募链接,他动了心。只是那一年,“贝尔生存训练营”在全球只招募10个人,而报名者多达5万多。

  报名要求中的一项,是要报名者提供不间断山路小跑半小时、1分钟完成100个俯卧撑、不间断游泳半小时等视频材料。

  体能是朱炜强的弱项,但经过层层选拔,他最终成为了十名幸运者当中的一人,入选了有着“世界顶级极端探险”称号的贝尔·格里尔斯魔鬼生存训练营。

  2013年10月5日,朱炜强来到了苏格兰高地。

  每天早上7点起床后,先要完成半小时的山路跑,并且要抱着石头穿过冰冷的河流。之后,是一连串的户外求生技能训练,包括如何搭建庇护所、如何做陷阱捕猎、如何在野外生火等。

  为了能够生存下去,朱炜强等人要想尽各种办法寻找食物,保持体温。蛆、面包虫、苔藓、昆虫、兔子、各种野草,只要是能找到的食物,他们都会吃。

  三四厘米长的白胖肉虫,从树皮上抠出来以后,“把头一拧,拉出内脏,然后就直接放进嘴里了。” 朱炜强至今记得第一次吃面包虫时的感受。

  “如果有其他选择,我相信没有人愿意吃,但身处荒野,如果说不吃的只能够存活10分钟,吃了能够多存活一分钟,那就必须吃,因为救援可能就在那一分钟赶到。”贝尔生存训练营最后的一个环节,是在一个直径2公里的荒岛上度过三天三夜。当时,10名受训者当中,已经有3人因无法继续而退出。

  朱炜强说,当时团队中有一名澳大利亚女警,是唯一女性,“她都能够坚持下来,我一定不能输。”在这个最高风速达到每小时120公里、没有树木的荒岛上,朱炜强和其他6名受训者都硬扛了下来。

  朱炜强也成为了全中国乃至全亚洲通过贝尔生存训练营考验的第一人。

  志在教更多人野外自救

  远到苏格兰高地、南太平洋无人小岛、马来西亚原始丛林,近至内蒙古老鹰嘴、大兴安岭、浙江桐庐魔鬼十字峡谷,朱炜强户外探险生存的足迹,遍布各地。

  录制野外生存的节目,也是朱炜强忙碌的事情之一。“虽然报酬有限,但有非常好的平台,可以分享很多东西,可能会帮到需要的人。”朱炜强说,他和团队在培训基地也在不断创新生存的方式,比如野外生火,可以用女生常用的甘油、头发等。

  他的目标很明确: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驴友”能掌握更多的野外生存技巧,减少意外伤亡的发生。

  为此,他还开设了一个微信公众号,每天都更新内容,介绍户外求生、灾难自救方面的各种知识和讯息。

  “我们经常在报纸电视上看到‘驴友’遭遇意外的消息,总是觉得很惋惜。如果这些人能掌握更多的户外生存技能,或许就能避免伤亡的发生。”

  “野外生存,有条件的情况下,我都不会吃生的,毕竟生吃还是有病菌。所以我一直在研究和建议要多掌握些生火技能。”他建议,参与野外生存前,应前期掌握一些野外技能,因为野外生存不仅靠体能,更多偏向用头脑。例如野外生火、搭建住所、绳索使用、辨别植物、看星辰等。“能够野外生存,更多在于技能和知识的积累,天文地理都要懂一些。”

  同时,朱炜强建议,出发野外探险,装备一定要准备充分,如背包、刀具、干粮、水、求生工具等。

  “你可以不用,但一定要携带,这是保证一到紧急情况,可以应急,而不是什么都没有。”他说,到未开发景区探险很危险,即使是他,探险结束后全身也会发疹子,团队的成员也会遭遇瘴气、毒气类的侵害。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新民网编辑:沈文林)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