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教室空气质量难保证 行业呼吁统一验收标准

2015-10-08 12:35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郭剑烽    新民网编辑:宋祖礼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新民晚报·新民网】前不久,崇明县裕安小学(新校区)教室空气污染导致部分学生出现身体不适的事件引起各方关注。记者从上海市室内环境净化行业协会获悉,协会将要求行业内室内环境检测单位按照市教育部门相关规定,执行更为严格的《室内空气质量标准(GB/T-18883-2002)》。

  协会负责人分析,从相关单位公开的裕安小学工程竣工验收的《室内环境空气质量检测报告》看,崇明县裕安小学(新校区)验收的检测单位是按照《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GB50325-2010)的标准进行室内环境污染物浓度的检测,并得出“经检测,结果符合I类民用建筑工程的要求”结论。问题在于,由建设部发布的GB50325-2010标准是建设单位在新建和改建建筑完工后交付业主时必须符合该标准规定的建筑房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的指标值,而房屋装修后并搬进家具以后的空气质量,是按照卫生部和国家环保总局发布的《室内空气质量标准》(GB/T-18883-2002)标准来检测。这两个标准大相径庭。相比之下,GB50325标准比GB/T-18883标准宽松。比如前者规定检测时前要通风,然后只关闭门窗1小时就可以进行检测,后者则规定要关闭门窗12小时之后进行,所以经常会发生有的污染物浓度采用GB50325测出来不超标,而采用GB/T18883标准检测就超标的情况。

  对此,市教委、市卫生等五部门在相关文件中也进行了专门规定。记者查阅到一份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等五部门制定的“沪教委体(2011)22号”《上海市中小学校卫生条件设施设置及建设要求》,其中第一条第六点明文规定:“新装修的教室投入使用前应进行室内空气检测,符合《室内空气质量标准》(GB/T18883-2002)方可投入使用,使用中还应保持通风换气。”

  上海市室内环境净化行业协会表示,事实说明,新装修教室仅按照GB50325标准检测合格就向学生开放是远远不够的;教育部门、卫生部门关于新装修教室要符合《室内空气质量标准》方可投入使用的规定,在执行过程中缺乏监管和专业知识教育。协会表示,将要求行业内室内环境检测单位,凡新装修教室空气质量检测,一定要按照《室内空气质量标准》(GB/T18883-2002)检测。同时,协会对教育行政部门提出几点建议——第一,鉴于学校的特殊性,有关部门在审核学校工程项目建设时间表时,要预留出足够时间在教室空气检测和治理后方可开学;第二,应强制规定新装修教室必须按照《室内空气质量标准》检测;第三,教室空气质量检测后不合格,应采用综合治理方法提高教室空气质量。有条件的学校应在教室安装新风机或空气净化器。据悉,协会已经开通“学校教室空气检测与治理”66316517公益咨询电话热线,由协会专家接受各校教室空气质量相关咨询及科学指导。

  新民晚报记者 郭剑烽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新民网编辑:宋祖礼)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