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为创收 多地景区违规超最大量接待

2015-10-08 08:03
来源:新华社        新民网编辑:戴慧菁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图说:想要看风景,看到的却是人山人海。

  十一黄金周里,不少景区再现人山人海。据统计,国庆期间多省多景区违规突破最大承载量接待游客,不禁让人疑问:景区“黄金周”创收为何不顾安全底线?

  违规

  想要看山看海,国庆旅游却遭遇了人山人海。

  这个国庆长假,去湖南、安徽、湖北等地部分景区旅游的游客或许会有几分后怕:根据公开数据统计显示,至少28家景区国庆期间游客接待量超过规定的最大承载量,一些景区甚至超标100%。

  以10月3日为例,湖南凤凰古城、芷江抗战受降城、常德桃花源、岳阳楼君山岛、张家界天门山等景区超出最大承载量。湖南平江石牛寨的“全透明高空玻璃桥”,日接待游客近2万人次,达到最大承载量的2倍。湖南省旅游局的统计信息显示,7天全省有25个景区超过最大承载量。

  同一天,安徽省旅游局统计信息显示,九华山风景区接待游客7.2万人次,天柱山风景区接待游客5.6万人次,而这两个风景区经核定的单日最大承载量分别为7万人次与3.6万人次。特别是天柱山风景区,10月2日至5日连续4天接待游客量均在4万人次以上,均超核定上限,最高超标55.6%。3日,湖北三峡大瀑布景区接待4.12万人次,也同样超过景区最大承载量。

  2015年1月,国家旅游局下发《景区最大承载量核定导则》,明确最大承载量是指在一定时间条件下,在保障景区内每个景点旅游者人身安全和旅游资源环境安全的前提下,景区能够容纳的最大旅游者数量。根据这一导则,景区内旅游者数量达到最大承载量时,立即停止售票,向旅游者发布告示,做好解释和疏导等相关工作。旅游法第四十五条也明确规定,景区接待旅游者不得超过景区主管部门核定的最大承载量。

  与一些景区爆棚相对的是严格执行人流控制措施的故宫。这个国庆是故宫实行门票实名制的第一个“黄金周”,在当日门票已售出8万张的情况下,故宫的售票窗口便停止售票,严格限流,保障游客人身安全。

  与此类似,国庆期间,由于游客量达到饱和,贵州的黄果树景区采取了停止出售当日门票的措施,并实行预售次日门票的措施。

  华东师范大学旅游系教授楼嘉军说:“在游客管控上是严格执行‘当天门票售完为止’,还是允许在景区内游客数量下降到一定程度后再度有序开放景区是一个见仁见智的话题,但超标100%明显不合理。要钱还是要命?当地的旅游主管部门和景区向钱看、不顾游客人身安全的侥幸心理不可取。”

  创收

  上海财经大学旅游管理系主任何建民指出,热门景区在自然、人文资源方面往往具有不可替代性,而“黄金周”是居民出游意愿集中释放时段,这就导致了景区“爆棚”的现象。

  逢节必“爆”固然有其客观因素,出现违规“爆棚”景区却难辞其咎。业内人士指出,在景区门票依赖症结难解的当下,“黄金周”是其冲业绩创收的“旺季”。

  “一周挣了半年钱”,这是国内不少景区的真实写照。作为传统出游高峰的国庆“黄金周”,为不少景区贡献了全年峰值收入,这也导致不少景区“要钱不要命”式的疯狂追求旅游收入。

  一名业内人士坦言,在现阶段旅游产品结构不合理、旅游景区收入结构单一的情况下,门票收入占到游客在景区消费比重80%以上,“多接待一名游客就多挣一份门票钱”,这也是此前全国千余景区在法定节假日集体实行门票价格优惠时,部分景区坚持“错峰降价”、不愿在节假日让利的动机。

  中国旅游研究院研究员战冬梅说,门票收入在很多景区都是收入的“大头”,一些难以延伸产业链条的景区,门票收入几乎是生存的唯一支柱。实时游客数量都靠景区自己上报,监管部门难以对景区超负荷运营进行及时监控,也极少有游客因景区内游人过多而投诉。她说:“这种‘利益驱使+监控乏力’的局面,最终导致景区的最大承载量存在‘超而不限’的现象。”

  预防

  楼嘉军说,作为景区承载量的第一责任方,首先需要景区主管方有防患于未然的预防心态,而不是心存侥幸。在此基础上,推行提前预约门票模式,以便景区及时掌握客流情况,并启动大客流预警体系保障,开启应急预案。

  楼嘉军指出,要保障游客的体验,景区要关注的还不仅仅是简单的最大承载量数据。事实上,由于线路规划科学性有待提升,不少景区在没有超过景区最大承载量的时候就已经出现了大规模的滞留乱象。他建议,借鉴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时期疏导游客的经验,设计多条交集少、不对冲、易分流的游览线路,提升景区承载力的“含金量”。

  旅游法第一百零五条规定,景区在旅游者数量可能达到最大承载量时,未依照本法规定公告或者未向当地人民政府报告,未及时采取疏导、分流等措施,或者超过最大承载量接待旅游者的,由景区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1个月至6个月。战冬梅说,应明确权责关系与问责机制,对于违反景区最大承载量的相关景区与负责人进行处罚与问责,保障游客安全。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北京等地均推出了景区舒适度实时查询系统,为游客错峰出行提供参考。国庆节期间,上海市旅游局与“上海发布”微信平台合作提供的“景区实时客流”查询功能正式上线,游客可以实时查询到数十家景区实时信息,包括景区当前客流等。

  此外,专家还指出,应着手填补“中国式休假”与景区有限的资源之间的供需不平衡,加强顶层设计,落实保障带薪休假制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新民网编辑:戴慧菁)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