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沪上百名教师pk粉笔字 精彩板书美如书法

2015-09-24 09:20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    新民网编辑:王玲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图说:沪上百名教师pk粉笔板书。

图说:沪上百名教师pk粉笔板书。

图说:沪上百名教师pk粉笔板书。

  【新民晚报·新民网】手臂一抡,黑板上就出现了一个完美的圆;徒手划线,横平竖直没有丝毫抖动……在很多人学生时代的记忆里,或许都珍藏着这样的画面。然而,随着信息技术的普及,多媒体资料的大量使用,如今的学生,还有多少机会在课堂上见到老师漂亮流畅的板书?老师们的粉笔字功底又如何?前天下午,由市教育工会组织的2015年上海教师板书大赛决赛在第二工业大学举行,来自全市大中小学的104名教师从初赛3000余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同场竞技。

  笔画间有做人道理

  本次大赛分高校青年、高校中年和区县青年、区县中年共4个组别,比赛现场,选手们在统一提供的黑板上当场角逐,仅可徒手使用六角粉笔完成作品,不可使用直尺、圆规、电子设备等作为辅助工具。板书内容由统一命题和自行创作两部分组成,其中,统一命题部分既有一段100字左右教书育人主题短文,还有图表题和作图题,而记者了解到,在初赛中,“徒手画圆”也是考核内容之一。上海市教工书法协会秘书长严治俊介绍,字体大小是否均等、结构布局是否美观、内容能否为课堂“点睛”等都是评选标准之一。

  比赛现场,崇明县新海学校60后语文教师宋安仁用竖写行楷现场写就了一篇名为“书画教育”的短文,行笔流畅,字迹俊朗。虽然2002年他才从新海农场转岗担任了这所农村学校的语文老师,但是,习字、出黑板报是他从小的爱好。“每个字要5厘米见方,最后一排学生才看得见,行距不能过窄,否则容易让学生有紧张感,也不能过宽,否则重点就没法突出,每行间隔在字的1/3大小差不多……”说起板书的道道,宋老师颇有心得。在学校,他教语文和写字,也带了乡村学校少年宫书法兴趣班。他告诉记者,学校97%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每节课的板书,不仅为写而写,严谨的一笔一划之间,他还会给学生们讲述汉字的演变,以及每个字蕴含的做人道理。他有关“对农村学校写字教育的探索”课题研究在全县获奖。

  白板不能取代黑板

  虽然在越来越多的课堂,多媒体资料占据了板书时间,但大赛评委、上海师范大学书法专业负责人张信仍欣喜地看到,年轻老师的表现不错,其中,中小学老师的表现要略优于高校教师,这和近年来师范类专业强调粉笔、钢笔、毛笔“三笔字”教学不无关系。

  虽然天气凉爽,但写满整块黑板,不少老师还是冒出了汗,不少老师感叹,“很久没有写过这么多字了!”也有老师感叹,如今,很多教室多媒体屏幕旁边配备的是白板,取代了黑板,但用水笔书写的书法效果,无法和粉笔媲美。

  延安初级中学80后美术老师张慧琳毕业于上师大绘画书法专业的她,对粉笔字也有着独特的情结。她觉得,白板书写很难表现出书法的精髓,教室里没有配备黑板,她便会拖来活动黑板,亲手板书,或者预先在电脑里下载书法名家字体,用手写板书写,通过大屏幕展示。张慧琳至今保留着小学语文老师给她的奖品——一幅幅老师亲笔写的钢笔字作品,也记得高中时,语文老师用寥寥数个大字,就能概括整堂课精髓的“神功”。“老师的板书,是学生最美的回忆。” 张慧琳说。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新民网编辑:王玲)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