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上海两会合庆镇环境问题引关注 探访:“黄妈妈的心愿”何时能了?

2015-09-15 11:20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宋宁华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图说:凌白公路旁的河沟里污水横流,奶白色的河水散发出阵阵臭味 种楠 摄

  【新民晚报·新民网】今年上海两会上,市人大代表德甄深情转达了合庆镇勤奋村村民黄月琴老妈妈的心愿——年逾七旬的黄妈妈含着眼泪对她说,希望自己有生之年,看到合庆镇的环境能够改善。

  黄妈妈的心愿让人揪心,为此,市区相关领导陆续到合庆实地调研,并提出了相应的措施。大半年过去了,黄妈妈关心的环境问题是否有了改善,距离实现心愿还有多远?昨天,记者实地重访合庆镇勤奋村等地。

  异味、噪声、水污染

  深陷各种环境问题

  合庆镇位于上海东角,距离浦东机场不远。记者驱车开出外环线,原本的阳光大道成了弯曲的乡间小路。许多道路车辆仅能单向行驶,还有好几条道路为“断头路”,车行一半只能原路退回。有的道路崎岖不平,干脆用铁板铺路,汽车驶过,坑坑洼洼,雨天更是不堪设想。沿线的小河里,许多河道已经干涸,还有的堆积着垃圾。

  好不容易七拐八弯找到勤奋村,从村口进去依然是条小路。村民告诉记者,勤奋村现在深陷各种环境问题,既有水环境(河道)的污染,更有空气异味的污染;既有路差交通不便的问题,也有噪声影响村民生活等问题。

  一进村,记者就闻到了一些异味。勤奋村村委会主任张建告诉记者,现在是白天,异味往往从晚上10时左右开始出现“高峰”。虽然天气炎热,但晚上必须得关窗睡觉。第二天一早打开窗户,又是一股异味迎面而来。“夏天还好,要是你们下个月来,村里到处都是苍蝇。如果说镇上有100只苍蝇,我们这里起码有300只。”据了解,在距离村民房屋七八百米,就是垃圾填埋场、污水处理厂。每年梅雨天,都是味道最重的时候,村民便生活在“异味与苍蝇齐飞”的环境中。

  异味究竟从何而来

  附近有垃圾场养猪场

  记者在地图上寻找勤奋村的位置,发现在它的北面,有一个生活垃圾填埋、焚烧场,南面是一个污水处理厂,周边还有几个养猪场,饲养规模达到上万头。

  在勤奋村,这里居住的本地村民近2100人,外来人口则有近4000人。记者走访村落周围,发现距离村民房屋仅几百米处的隔壁镇,就有一个养猪场,里面养殖了近8000头猪。在勤奋村附近还有一些企业,有村民透露,在天黑时曾看见有排污现象。

  走到勤奋村尽头,就是和曹路镇的交界。东横圩港和勤奋九队宅河在此交汇。在一座破旧的桥上,记者看到,河水几乎已经干涸,河水浑浊不堪,有工人正在河道里清淤疏浚。据了解,在合庆镇,最近正在疏浚的河道共有6条。

  有村民告诉记者,现在不少勤奋村的小伙子找对象成了难题,别村的姑娘一听是这里,就不愿意再谈了。

  黄妈妈盼环境改善

  心愿定要合力实现

  黄妈妈的心愿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在两会上当场回应德甄代表,“合庆的环境一定会改善”。最近,韩正书记又到合庆进行不打招呼的调研,实地了解环境整治推进情况,并强调,“黄妈妈的心愿,一定要合力实现。”

  市区各部门高度重视合庆镇环境综合整治问题,研究落实环境综合整治具体措施。市政府明确把合庆列入全市部分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这也是浦东地区唯一的重点整治区域。为此,浦东新区专门成立了合庆环境综合治理领导小区及办公室,全力推进合庆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记者了解到,目前合庆镇正加快推进安全消防隐患排查、中小河道疏浚、“三违”整治、产业结构调整及土地减量化、禽畜退养、道路桥梁大中修、“三无六乱一市场”专项整治等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其中,勤奋九队宅河、勤奋9号河、朝阳5号河、北车路港、前哨1号河、水闸港等6条重点河道的疏浚整治正在紧锣密鼓进行。截至目前,已拆除水闸港河道及周边的违法建筑2200多平方米,开始对河道进行清淤与拓宽。前哨支路、G1501奚阳路人行天桥等道路桥梁也正在加紧修缮。记者在现场看到,占地78亩、建筑面积23000多平方米的原汤臣塑胶有限公司正在拆除,并即将土地复垦。

  据了解,该镇近期还加强了安全消防排查、环境卫生保洁保绿等工作,对40余家重点企业进行了消防安全隐患执法检查;对16个混合垃圾临时堆放点中的4万吨混合垃圾清理处置。

  积重难返如何破解

  打破壁垒合力推进

  韩正书记在调研合庆青浦等区域,调研“面向‘十三五’的水环境建设”时,将当地的所见所感称作“积重难返”——不仅大量污染源处于失管状态,“暗访”中甚至发现,当地大量违法建筑的背后或多或少有着权力部门的身影,有的更是直接隶属于当地农发局、海塘所。

  在谈及水环境治理时,韩正有一句形象表述:“问题表现在水里,根子还在陆地上。”所谓“陆地上的问题”,无非是两个方面:一是制度问题,二是“人的问题”。

  记者调查后发现,合庆的污染问题的确“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其中,对于居民反映强烈的白龙港污水处理厂的异味等,有关负责人透露,这个问题老百姓一直在向各级部门反映。曾有一次市领导来调查后,高度重视,事后给污水处理厂追加了6000万元资金投入,让这家企业从新加坡引进材料,对污染物进行覆盖。之后,污水处理厂的气味比原来好多了,环境也大有改观。但是覆盖污染源终究只是权宜之计,不能根本解决问题。上海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回应,污水处理厂正在制定相关方案,进一步提高污水处理标准,尽力减少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对于垃圾填埋场和焚烧厂产生的异味,有关部门已经提出,除了旧的垃圾外、年内新产生的生活垃圾将不再做填埋而是采用焚烧的方式进行处理,努力减少异味污染。

  有关负责人还透露,目前合庆只有两条大市政道路,“大市政道路进不来,就意味着污水管、水电煤等管道都进不来。”尽管新农村改造后村里建设了污水处理系统,但由于没有纳入城市大污水管,导致许多污水无法及时排放出去。

  此外,记者了解到,在勤奋村周边,还存在大量仓储物流类企业,平时总有大量集卡、货车穿梭其中。但现有市政道路配套严重不到位,给村民的出行造成许多不便和安全隐患。一旦危险物品流入水域,后果更是不堪设想。

  要彻底解决合庆问题,亟需打破各个部门之间各自为政的状况,用“顶层设计”合力推进环境治理。

  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宋宁华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