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河道发黑垃圾遍地 许浦港何时重现“小桥流水人家”

2015-09-08 16:30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鲁哲    新民网编辑:王玲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 村内河道乌黑发臭,河岸满是生活垃圾 本报记者 陈梦泽 实习生 张呈君 摄

  【新民晚报·新民网】违法搭建、“群租”、脏乱、黑窝点……“城中村”可以说是城市管理难点的“集中区”。闵行区华漕镇许浦村是目前上海城郊接合部最大的“城中村”,昨天,记者前往探访时,村民告诉记者,许浦村也曾“小桥流水人家”,许浦港也曾清澈,真心盼望环境能变好。

  犹如天然化粪池不黑不臭才奇怪

  沿北翟路向西去许浦村,一不小心就开过了头。在当地人的指引下,走了两个来回才找到许浦村。这个上海城郊接合部最大的城中村“低调”到没有一块指路牌。

  人员庞杂、环境脏乱、水体黑臭是贴在这个村身上的标签。也许是把许浦村想象得太恶劣了,进了村,发现情况还不算太差。柏油路面,主要道路上两辆轿车能交汇。因为早市已经结束,保洁员清扫过一遍,路面没有特别脏。

  但许浦港的脏没法掩饰。站在桥上,腥臭味一阵阵飘来。水面发黑,几乎没有流动,裸露的河床上散落着大量的白色垃圾,泡沫饭盒、饮料瓶随处可见。当地人说,许浦港一头通苏州河,可因为太臭了,通往苏州河的水闸一直是关的,怕影响苏州河水质,因此这段水体相当于死水。河两岸是农民的出租房和工厂,由于村里公共基础设施严重滞后,没有实施污水纳管,3万人的生活用水及工业用水,都直接排入许浦港内。许浦港成为了天然化粪池,黑臭不严重才怪。

  曾经获评卫生村 如今遍地乱搭建

  许浦村东与长宁接壤、北靠嘉定区、南邻虹桥国际机场,村域面积0.75平方公里,共有5个村民小组。地理位置优越,离中心城区近。资料显示,许浦村2000年-2007年连续8年被评为市级卫生村,2001年-2007年连续7年被评为市级文明村。

  但事情坏就坏在“地理位置优越”。许浦村党支部副书记王萍是土生土长的许浦村人,在她的印象里,许浦村也曾是“小桥流水人家”。情况在2000年左右有了变化,不少村民开始把空房子租借给外来人员。到2005年、2006年,村民把房子翻建成“假三层”:1楼出租,自己住2楼。外来租客越来越多,原先种花种菜的小院子也被搭建房子出租。

  情况在2008年突变。虹桥交通枢纽建设,附近十多个村子动迁,原先散居在其他村的外来人员,纷纷涌到许浦村。村里违法搭建呈几何级数攀升,人口猛增,给村里的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公共安全带来数不清的问题。

  人口倒挂很严重 配套资源不够用

  这个村户籍人口2193人(631户),外来人员2.8万多人。人口倒挂比例达到1:13。在当地人眼里,2.8万还是保守数字,实际数字远大于此。“登记一个人,孩子带来了,老人跟来了,都没登记。”外来人口中,1/3在长宁打工,1/3在马路对面农贸市场谋生,1/3在华漕本地打工。这里房租便宜,“一卧一厨一卫,一个月500-700元,这个价钱在隔壁长宁怎么借得到。”王萍说。

  村里的公共设施本来是为本村2000多名村民配置的,现在要分配给约3万人,显得异常匮乏。用水高峰时,水太小了,于是家家户户买水泵,在楼顶装水塔,乘着用水低谷时蓄水。后来这都不行了,只好半夜起来蓄水。还有人打井,一是为了省水费,二是水不够用。

  更糟糕的是厕所不够用。以前每个生产队有一个公共厕所,人多了,厕所根本不够用,随地大小便的现象出现了。有人在家门口一边搭个厨房,一边搭个厕所,马路两边都往外搭,路就更窄了。

  村里专职保洁员有76人,专门负责清扫道路,但常常是前脚扫好,后脚就扔。日均产生垃圾35吨,夏天峰值日均60吨。“一天不清,整个村马上变成垃圾村。”王萍说。

  此外,村里有100多家企业,“六小”行业500多家。民居与厂房混杂交错,“非改居”、违法建筑、“群租”、无证无照经营……“城中村”有的毛病,许浦村都有。村里最近排摸下来,有各类地下加工窝点9家、“三合一”56处、“非改居”63处。

  投入人力和物力 提升地方归属感

  从2009年开始,许浦村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改造硬件,如将自然村落改成封闭式社区,拓宽道路,填臭水沟,改扩建公厕,建设公共停车场、消防取水点、垃圾压缩站等,第一阶段就先后投入2000余万元。

  许浦村还成立了两个来沪人员党支部,由来沪人员担任支部书记,建立由来沪人员组成的团支部、工会、妇代会、调委会等。2012年底,许浦村组建了“许浦社区服务管理协会”,共吸收单位会员34家,个人会员22名,引导外来人员参与社区管理,提升综合素质及对地方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下一步该怎么管 负面清单求转变

  在村民眼里,动迁是最好、最彻底的解决方式。村里年轻人不愿留在村里,纷纷搬离,“住在村里,老婆都讨不到。这么差的环境谁肯嫁过来?”留下来的多数是年纪大的人,故土难舍,也因为家里住了太多的租客不放心。

  在动迁没有提上议事日程前,“城中村”怎么管?许浦村透露了下一步的工作安排。

  首先是拆违。按照区里“止新拆旧”的总要求,对必拆的违法建筑坚决拆除;做好合同内、合同外违法建筑的梳理工作,合同到期的由集体回购或自行拆除,归还土地,合同期内的加大解释力度。拆掉一批,整治一批,震慑一批。

  村班子人员下沉到各村民小组,定期检查走访,并通过村大联动工作站日常巡访,对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及时上报,协助镇职能部门及联动执法办联合整治。到目前为止,已整治取缔地下加工窝点9家、“三合一”8处、“非改居”8处。村里通过前期排摸,列出216处的公共安全隐患负面清单。下一步打算通过3年努力,使全村的负面清单有效转变为成果清单。

  环境脏乱、许浦港黑臭引起市、区主要领导的重视。王萍说,市委书记韩正暗访之后,区里领导也来调研了几次。区里正加紧制定许浦港的整治方案,初步方案是先拆违再清淤,先解决河道黑臭,然后陆续推出长效治理措施。

  在区里的整治方案出台之前,村里打算先从基本面做起,加大对各村宅道路的保洁力度,各村民小组各自包干。对许浦港两侧的村民和企业单位加大宣传力度,禁止向许浦港扔垃圾和直排废弃物;增加保洁人数,加大保洁力度。

  记者手记

  许浦村共有集体违法建筑6.996万平方米,私人租赁土地违法建筑36.936万平方米,村民违法建筑13.7万平方米。如果这些违法建筑拆光了,人口肯定大幅减少。人少了,事情就好办了,至少垃圾减少,群租、黑窝点、“三合一”现象减少。但谈何容易!村里企业类违法用地和违法建筑是村集体经济的主要收入。一旦拆除,集体和村民的利益将受损;村里村民自建的大量违法搭建,用于出租给外来人员,“房租是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拆了收入就少了”。

  所以,如何解决这一矛盾,顺利、有效地拆违并治理“城中村”,还需要大智慧。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新民网编辑:王玲)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