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国防部新闻发布会:详解30万军队怎么裁

2015-09-03 20:00
来源:新华社        新民网编辑:周春晟    作者:孙彦新,王经国,李宣良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图说:三军仪仗队方队接受检阅。 新华社 图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随后,习主席在天安门广场检阅了共和国武装力量。纪念大会结束后,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在新闻发布会上,就阅兵、裁军等问题答记者问。

  记者:请问军队在组织阅兵过程中采取了哪些措施减少给民众带来的不便?

  答: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军的根本宗旨。在阅兵准备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少扰民的原则,阅兵训练基地和驻训点都选择在远离市区的地方,机动进驻和合练预演都尽最大可能减少影响和干扰,尽可能在夜间组织演练,阅兵训练飞行尽量避开民航机场飞行繁忙时段,等等。通过这些举措,力争减少地方政府的负担,努力降低对民众工作和生活的影响。各级政府和广大民众对阅兵工作非常关心支持,给予了极大的理解,尤其是在受阅部队的生活、交通、安保等方面提供了很多帮助。在此,我们表示衷心感谢!今后,我们将以加倍的干劲来报答广大人民群众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关心和厚爱。

  记者:请问今后中国军队是否将更多地派员参加其他国家的庆典活动?

  答:今天上午,来自17个国家军队的方队或代表队参加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展示了各自国家军队的风采,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外军方队、代表队来华参加阅兵,体现了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国际性,体现了中国对外军事交流合作的高水平。我们对参阅外军官兵付出的艰苦努力表示高度赞赏和衷心感谢!

  近年来,中国军队已先后派方队或代表队赴墨西哥、意大利、委内瑞拉、俄罗斯等国参加庆典活动。今后,中国军队将更多地走出国门,参加有关庆典和纪念活动,展示中国军人的风采。

  记者:为什么选择在这次纪念大会上宣布裁减军队员额?

  答:举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缅怀和纪念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付出的巨大牺牲和作出的重大贡献,目的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习主席在这次大会上宣布我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充分彰显了我国同世界各国一道共护和平、共谋发展、共享繁荣的诚意和愿望,也展示了我国推动国际军控和裁军的积极的负责任的态度。

  记者:为什么要裁减军队员额?

  答: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中国多次主动进行裁军行动,先后裁减员额100万、50万、20万,中国军队现有总员额230万。根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决策部署,经过深入研究和科学论证,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定再裁减军队员额30万,使军队总员额减至200万。这个决定符合我国国情和军情。通过裁减军队员额,进一步调整优化规模结构,把我军搞得更加精干、编成更加科学,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努力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障。

  记者:裁减军队员额30万后,中国依然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军队,为什么还要保持这么大的规模?

  答:我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仍然面临多元复杂的安全威胁,生存安全问题和发展安全问题、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维护国家统一、维护领土完整、维护发展利益的任务艰巨繁重。同时,我军还承担抢险救灾、国际维和、国际救援等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我们还要应对地区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活动威胁。因此,我军需要保持一定规模,这完全是出于防御目的。我们不会走“国强必霸”的老路,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有的国家故意渲染“中国威胁”,是违背客观事实的,也是不负责任的。

  记者:现在中国周边安全形势错综复杂,这时候裁减军队员额会不会存在风险?

  答:裁减军队员额,有利于集中资源,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提高建设质量。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应对各种安全威胁和风险,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记者:准备裁减哪些部队?多长时间完成?

  答: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精兵之路,把军队搞得更加精干、高效,是我军建设的既定方针。这次裁减军队员额,重点是压减老旧装备部队,精简机关和非战斗机构人员,调整优化军队结构。这次改革裁减军队员额将分步实施,2017年底基本完成。

  记者:人员减下来,国防费会有什么变化?

  答:相比有些国家,我国的人均国防费、国防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并不高。现在,我军建设需要花钱的地方很多,武器装备总体水平比较落后、信息化建设任务很重;随着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的提高,要保证军队人员工资待遇水平同步提高,进一步完善军人社会保险制度;保障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特别是裁减军队员额30万,需要相应增加编余人员退役安置等经费开支。这些都需要保持国防费的适当规模。

  记者:精简员额省下来的钱会不会用于发展核、网络、太空等力量?

  答:中国始终奉行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坚持自卫防御的核战略;一贯主张和平利用太空,反对太空武器化和太空军备竞赛;中国是黑客攻击最大的受害国之一,网络基础设施安全面临严峻威胁。关于这方面的政策我们是一贯的,战略意图是透明的。在军事力量建设方面,我们将以国家核心安全需求为导向,逐步提高军事力量建设水平。

  记者:宣布裁减军队员额是不是意味着这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正式启动?

  答: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作出战略部署后,军委改革领导小组组织展开了广泛深入的研究论证工作,并适时出台了一些改革举措,比如调整解放军审计署建制领导关系,完善政策制度等。下一步,我们还将相继推出一些新的改革举措,积极稳妥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

  杨宇军说,裁减军队员额30万,这是党和国家的一个重大的政治决定和政治宣示,再次表明中国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始终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的坚定力量。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新民网编辑:周春晟)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