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未入学先“血拼” 开学季盘盘父母的“新账本”  

2015-08-27 11:26
来源:解放日报        新民网编辑:戴慧菁    作者:徐蒙 陆绮雯 赵翰露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暑假结束,新学期开始,幼升小、小升初、上大学、出国留学……孩子们来到新的学习阶段,父母们也进入“作战状态”。

  上海一名家有幼升小孩子的家长告诉记者,孩子考上了名牌民办小学,但离家较远,她咬咬牙在学校附近租下月租近2万元的房子,举家搬去。暑假最后一个星期,她特地请了年休假,来到新家,陪着孩子提前“进入状态”。

  这虽是个案,但切实反映出如今沪上父母们为了子女教育越来越严重的焦虑症,这种焦虑症,既是源于体力和精神负担,也有经济压力,如今开学季的“教育账本”,正在添上不少新的条目。

  名校带热租房市场

  孩子考进名牌私立小学,家长肯定开心。从经济角度看,购买学区房的费用是省去了,过去购买的学区房甚至已经可以“脱手”了。但其实上私立小学,成本不低。

  每年的学费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撇开学费不谈,许多家长为了孩子上学近,纷纷在名牌学校附近租房,使得那些区域的租房市场空前火爆,支出节节攀升。

  首先,许多私立名牌小学所在地,本身就是上海的“好地段”,区域房价整体价格已经不低。比如,爱菊小学、永昌小学,都在寸土寸金的市中心,爱菊小学附近,不是“豪宅型”的商品房,就是颇具情调的新里洋房,出租价格,可以达到每月1.5万元至2万元(均为装修尚可的两房,下同),已非工薪阶层能够承受。稍远一些的名校,像建青实验学校,因为地处高档住宅区古北新区,环境较好的商品房租金也在每月1.5万元以上;只有年代较远的老式外销房略为便宜,但月租金也要万元以上。

  稍远一些的私立名校,像世界外国语小学、七宝外国语小学,地处成熟社区,可供租住的房源不多,这也推动租价走高。世界外国语小学附近,商品房小区月租金超过万元,想要节省些,就只能租老公房,价格在4000元左右。七宝外国语小学虽然地处外环线以外,但商品房月租金已经飙到8000元上下,离学校越近,越贵。而像虹口区的上外附小,周边1公里内几无商品房,要么是装配较差的老公房,要么就必须走远一些,月租金大都5000元上下。

  “高端培训班”来加压

  在禁止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家教”的三令五申规定下,传统家教行业渐渐式微。虽然近年来在资本的扶持下,O2O家教平台越办越多,但受困于师资稀缺,整体发展并不顺利。

  然而在家长们的暗暗较劲下,孩子们在课堂之外的时间,依然被各种补习班、兴趣班占据。如今在上海,小升初成了“牛蛙”(牛娃的谐音)大比拼,没两把刷子,家长心里总是没底。而要造就“牛蛙”,拼的就是时间和金钱,于是一批“高端培训班”日渐红火,许多孩子刚读完暑假的培训课程,又开始上“秋季班”。

  “现在许多初中名校看中的还是数学和英语,权重最大、最有说服力的还是奥数。”一名名牌私立小学学生母亲告知,她已为三年级的儿子报了沪上某知名培训机构的奥数班。

  在多个沪上高端教育培训机构的价目表中,虽然课程名目繁多,但基本价格都不相上下。小学一年级数学一个学期收费1500元-2000元,英语收费也在同等价位;初中一年级数学2000元-3000元;初中一年级英语2500元-3000元。随着年级提高,高年级课程的费用还会提高。同时,不少培训机构还将课程分为几个等级,等级越高,越贵。某知名培训机构最高等级的培训班不但价格高,还需要考试进入,并实行末位淘汰。培训机构称,低等级的培训班主要是帮助学生巩固基础、提高能力,而最高等级的培训班旨在参赛,比如亚太杯、AMC、数学大王等国内外数学竞赛,如果获奖,将为学生进入中学名校提升重要砝码。

  迈入大学校门先“血拼”

  暑期临近尾声,新的学年马上就要开始,大学生们做了哪些准备来迎接新的学期?最近实名制社交网络人人网,进行了一个关于大学生做好准备迎接新学期的调查。本次调查共有2647名大学生参与,其中男生1309人,女生1338人,其中超过七成的受访学生表示会为上大学添置各种新装备。

  调查中,27.8%的大学生表示自己会为新学期的到来购买新的手机;23.5%的大学生表示会购买新电脑;15.6%的大学生表示会购买新平板电脑;5.6%的大学生表示会购买新MP3。仅有27.5%的大学生表示不会换新。

  在回答会为开学做哪些准备的问题时,有54.3%的大学生表示会制订计划,除此之外,买日常用品(48.6%)、买衣服鞋子(46.8%)、买书(34.3%)、买数码产品(14.3%)也是大学生会为开学做的一些准备。

  对于商家广告中推荐购买的新学期“学生推荐装备”,有2.9%的大学生表示经常购买这类产品;有20%的大学生表示有时会购买;77.1%的大学生几乎不会购买这类产品。显示大学生的“开学血拼”普遍有自己的主见和个性。

  汇率影响留学成本上升

  出国留学,成为越来越多家长和学生的选择。随着近期汇率的波动,留学的学费、生活费出现了一定的上升。

  据沪上一家知名留学中介机构负责人介绍,目前美国一年大学本科的留学学费成本,按学校不同,价格区间大致在3万美元至6.5万美元之间。按中等学费价格4万美元计算,加上在美国一二线城市生活1万美元的年生活成本,合计年花费为5万美元。这笔费用按照去年美元兑人民币平均汇率折算,为30.7万元人民币;而按照今年8月末的汇率计算,大致为32万元人民币。两者相差1.3万元人民币。如果在纽约、洛杉矶、旧金山等大城市,在学费高昂的大学就读,因汇率波动产生的年成本增加将会超过2万元人民币。

  留学机构指出,留学生家庭一般具有一定的经济实力,相比一年30多万元的总费用,增加一两万元的成本,总体还是可以接受。另外,已经送孩子出国留学的家庭,多数会提前购汇,准备好了充足的外币资金,暂时可以应对汇率波动影响。“如果汇率持续波动,美元继续涨价,会对需要长时间在国外念书的低龄留学生家庭产生更大影响。”留学机构负责人表示。

  理财专家建议,学生和家长近期最好多留意汇率的变化,分批买入外币以分摊风险。另外,银行之间的汇率也会有所差别,例如境内境外银行,或者境内各大银行的汇率都不一样,学生可以留意各银行购买汇率的高低,选择最优惠的那家。如果是涉及到国外大额支出,建议学生用银行卡支付,减少持有外币,让自己的留学安全更有保障。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新民网编辑:戴慧菁)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