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电信诈骗变脸迷惑大 官方短信成“帮凶”

2015-08-27 12:45
来源:新民网    记者:戴天骄,沈文林    新民网编辑:沈毓烨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图说:多位市民上周末收到银行官方短信告知卡内余额支出,随后遭遇电信诈骗。(市民供图)

  【新民网·独家报道】银行卡在市民手里,网银盾、口令卡在市民家中未丢失,市民崔女士上周末却收到了工行的短信通知,显示工行卡内支出了1万多元。崔女士对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回忆,随后就接到了400-669-5588自称的工行电话,要求输入95588发给她的短信验证码,崔女士挂断电话后重新致电工行客服,才发现这是电信诈骗。针对这一电信诈骗手法,警方表示,市民如有疑问一定要自行拨打官方客服电话确认,切勿相信陌生来电,全市范围内确实接报过多起类似的报案,但均是市民察觉异常后报警,目前并无遭遇财产损失的报告。

图说:市民崔小姐的电话记录。(市民供图)

  市民:花招频出,官方短信骗取信任

  崔小姐现在回忆起来,仍十分后怕,网银盾、口令卡在市民家中未丢失,骗子当时知晓自己的姓名、支出金额,甚至“指挥”工行官方95588发送了短信验证消息。

  “当时骗子告诉我系统现在发了一条短信到我手机里,我收到以后发现的确是工行95588发来的短信,和我前后的短信都是联系在一起的。骗子随后就要求我告诉她短信验证码。我犹豫了一下,还是我自己打给工行客服保险,就挂断她电话了。”无独有偶,市民黄小姐上周末也遇到了类似的情况,“当时我收到的短信余额显示我账户都清零了,吓了我一跳。”

  工行客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犯罪分子是利用盗取的市民网银账户和登录密码,将市民的银行卡内账户余额转移到了工行的如意金积存贵金属交易产品,随后利用工行在开通服务自动发送账户余额短信的机制骗取市民信任。但是由于有网银盾盾验证和短信验证码验证,骗子无法真正获得如意金积存中的资金,为了骗取验证码,才上演了上述一幕。”

图说:工行手机理财选项中的贵金属交易选项截图。(市民供图)

  警方:近期接到多起报案,暂无财产损失

  针对这一电信诈骗手法,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向本市公安部门进一步求证,警方表示,全市范围内确实接报过多起类似的报案,但均是市民察觉异常后报警,目前并无遭遇财产损失的报告。

  警方表示,犯罪分子使用上述诈骗手法,往往因为当事人防范工作已经做得到位,无法拦截到转账的验证码,因此利用网上银行的功能,在无需输入验证码的情况下操作购买贵金属、纸黄金,以及其它短期投资的理财产品。警方提示,一旦碰到类似情况,市民账面上的资金实际仍在银行账户内,只是将被划拨在理财产品中,而因出现账户资金变动,也触发了银行短信告知机制。

  据警方介绍,购买发生后,当事人确实会收到来自真实银行客服短信的提示,犯罪分子就此冒充客服谎称资金异常,但实际上,这些购买理财产品的钱款还是在当事人账户中,犯罪分子在套出U盾密码和短信确认码后,迅速将理财产品赎回,随后将钱款转账。

  公安部门提醒市民,无论电信诈骗如何变化,只要接到电话后保持冷静,不轻信来电内容,切勿交出U盾密码和短信验证码,如有疑问只要自行拨打官方客服电话确认,即可有效避免受骗。(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戴天骄 沈文林)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新民网编辑:沈毓烨)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