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东海大道大巴侧翻案宣判 司机犯交通肇事罪判六年

2015-08-25 17:50
来源:新民网    记者:胡彦珣    新民网编辑:戴天骄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图说:东海大桥大巴侧翻事故最终致6死39伤。(事故现场微博网友图)

  >>事故回溯

  上海至舟山一大巴侧翻 已致6死43伤

  事故大巴上乘客多未系安全带 司机也没提醒

  【新民网·独家报道】去年11月,上海巴士新联谊旅游客运公司驾驶员赵某在东海大道能源路因超速行驶并俯身拾对讲机导致车身侧翻,造成6死39伤,车辆及部分道路设施损计15万元。8月25日上午,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法院第一法庭对赵某某交通肇事案进行宣判,至此这起发生在东海大桥上的特大交通事故案件终于有了一审结果,虹口区法院一审判决:被告人赵某某犯交通肇事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

  2014年11月3日,被告人赵某某驾驶某巴士公司沪D大型客车,由本市南浦大桥旅游集散中心驶往小洋山岛沈家湾客运码头,当时车上载有48名乘客。上午10时08分许,被告人赵某某超速驾车行驶至东海大道进能源路西约300米处时,因俯身捡拾掉落在其右侧的手机致车辆向右偏离并碰擦道路右侧路肩,后又因向左急打方向,造成车辆失控向右侧翻,致使车上6人当场死亡;3人重伤;21人轻伤;4人轻微伤;其余共计15名乘客均有不同程度受伤,但仍未做伤势鉴定或者因已民事调解而放弃伤势鉴定。与此同时,经鉴定,该事故造成肇事车辆损坏的直接物质损失为人民币近12万元;又造成部分道路设施毁损的直接物质损失为人民币3.8万余元,上述直接物质损失共计价值人民币15.8万余元。

  案发后,经鉴定,涉案肇事车辆事故发生时的行驶车速达70至75公里/小时之间,系超速行驶(事发路段限速60公里/小时),又经上海港公安局交警支队交通事故认定:被告人赵某某在驾驶机动车行驶的过程中,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且超速行驶,途中又有捡拾掉落的手机这一妨碍驾驶安全的行为,随后又操作不当(向左急打方向),致使车辆失控并发生侧翻,造成本次交通事故,其行为分别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一条、第四十二条第一款、第二十二条第一款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二条第三项之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九十一条和《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第四十六条第一款第一项的规定,被告人赵某某承担本起事故的全部责任。

  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检察院指控被告人赵某某交通肇事罪,于2015年7月7日向虹口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虹口区人民法院于同年8月11日公开开庭审理的此案。

  庭审中,公诉人认为被告人赵某某违反交通道路运输管理法规,其行为已经触犯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的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构成交通肇事罪,应当以交通肇事罪追究其刑事责任。被告人赵某某是过失的主观心态,客观上违反了交通运输管理法规,造成重大交通事故,且两者存在因果关系,该交通事故在公共管理范围内发生,具有严重的社会危害性。被告人赵某某案发后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六十七条第三款的规定,系坦白,可以从轻处罚。

  被告人及其辩护人对公诉机关指控的交通肇事罪定性没有异议,被告人确在行车途中未按规定提醒车上人员使用安全带,且存在超速行驶。但被告人及其辩护人认为被告人捡拾的手机系被告人单位配发的对讲机,被告人单位对此事故发生也负有一定责任。加之被告人到案后如实供述,悔罪态度良好,且被告人单位已和部分受害人达成赔偿协议,建议对被告人从轻处罚。

  虹口区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赵某某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因而发生特大交通事故,致6人死亡、3人重伤、21人轻伤,情节特别恶劣,其行为已构成交通肇事罪。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检察院指控被告人赵某某犯交通肇事罪罪名成立。案发后,被告人赵某某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其所在单位又积极与部分被害人及其家属达成了民事调解协议并进行了相应履行,取得了谅解,综合以上情节,可依法对其予以从轻处罚。为维护社会交通运输正常秩序,保护国家道路交通运输安全和公民的生命、健康权利不受侵犯,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第六十七条第三款及第六十四条之规定,判决如下:一、被告人赵某某犯交通肇事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二、扣押的涉案物品手机一部予以没收。(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胡彦珣)

图说:事故回溯。(新浪上海 图)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新民网编辑:戴天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