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安倍谈话”将于今天下午发表 世界敦促其“道歉”

2015-08-14 10:57
来源:环球时报        新民网编辑:王玲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图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资料图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战后70周年的“安倍谈话”中会不会反省和道歉?这个问题的答案今天下午就要揭晓了。13日,国际社会集中表达了安倍应在正确的方向上迈进、在谈话中明确表示反省和道歉的看法,而日本社会对于首相该不该道歉显得比较纠结。

  日本共同社13日援引政府消息人士的话称,安倍计划在当地时间14日下午5时召开临时内阁会议,以全体内阁成员签名赞成的方式通过战后70周年谈话,6时在官邸召开记者会,阐述自己对谈话内容的立场与想法,《环球时报》记者13日收到的首相官邸通知也写明14日下午6时召开记者会。日本新闻网称,安倍发表谈话的时间预计在5时半左右。

  据日本《每日新闻》13日报道,安倍谈话的篇幅将是之前首相谈话的2至3倍,“村山谈话”大约1200字。在道歉部分,安倍将以向外界表达自己的心情的形式表述。共同社称,谈话的主要内容包括对过去战争的反省、战后作为和平国家的历程以及今后的国际贡献。谈话计划写入“道歉”及“侵略”表述。日本新闻网也称,最新消息显示,安倍会在谈话中写入“村山谈话”中提及的“侵略与殖民统治”,以及“由衷道歉”等关键词。美国《华尔街日报》称,今年4月22日,安倍在印尼召开的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峰会上发表演讲,对过去的战争表示“深刻反省”,但没有直接提及“侵略与殖民统治”和“道歉”。当时舆论认为,雅加达讲话或为战后70周年之际的首相谈话定调。

  对于安倍会不会道歉,各方说法莫衷一是,但对于安倍该不该道歉,国际舆论的态度是基本一致的。共同社称,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12日表示,潘基文始终认为日本“应秉持基于对历史谦虚自省的协作精神”,他“强烈希望70周年能成为回顾历史、促进地区所有国家共同前进的严肃契机”。韩国外交部长官尹炳世12日表示,“安倍谈话”将成为判断韩日关系今后能否得到改善的“试金石”。首尔市长朴元淳13日表示,安倍的谈话“应写入对历史的反省和道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虽然不能指望一次谈话就能治愈所有历史伤口,但安倍至少应在正确的方向上迈出坚定的一步。《韩国时报》称,“安倍谈话”是团结亚洲国家的好机会。釜山国立大学国际关系教授凯里表示,安倍至少应该承认日本的侵略是军国主义。韩世宗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金泰亨认为:“安倍应就慰安妇问题表达真诚态度,并承认日本的殖民统治,这样或许能从一定程度上减少国际社会的批判。”

  跟国际社会不同,日本国内对安倍要不要道歉的看法显得比较分裂。《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日本执政党对于“安倍谈话”如何表现“道歉”,到目前为止没有达成一致。12日,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在韩国敦促安倍在战后70周年谈话中,能由衷表示反省历史和谢罪。《周刊宝石》13日敦促安倍把握好谈话内容。日本前内阁外政审议室长、“村山谈话”起草者谷野作太郎表示,和德国相比,日本不太关注历史问题,在战后教育方面做得也不到位。很多日本年轻人不知道,日本和中国之间发生过战争,以日本投降告终。谷野强调,安倍谈话应继承包含道歉内容的“村山谈话”。不过日本ZAKZAK网站13日发表文章称,“期待日本不必再道歉,重要的是在未来发展中保持和平志向”,“战争以缔结和平条约结束,结束后还要不断道歉令人感觉别扭”。

  战后70周年谈话的舆论中心人物安倍晋三14日前都在做什么?日本新闻网称,安倍12日在山口县发表演讲,希望任首相至2018年。13日,安倍前往长门市,祭扫他父亲安倍晋太郎前外相的墓。法新社13日称,日本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透露,安倍打算给罗马教皇方济各写一封私人信件,阐述日本作为和平国家为国际社会做出的贡献。

  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副会长、中华日本学会常务理事高海宽13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对安倍的战后70周年谈话“不抱什么期待”,安倍潜意识里否定日本侵略战争的事实没有改变。高海宽说,迫于中国、韩国、美国和国内的舆论压力,安倍可能会做适当的妥协,但不排除谈话后“翻脸不认人”、以后继续为日本的侵略历史翻案的可能性。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蓝雅歌 环球时报记者 倪浩 冯国川】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新民网编辑:王玲)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