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习近平指示陕西山体滑坡抢险:尽最大努力减少伤亡

2015-08-13 09:30
来源:新华社        新民网编辑:裴蓓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图说:矿难现场。华商报图当地村民提供

图说:受伤的工友。华商报图

  8月12日0时30分许,位于商洛市山阳县中村镇碾家沟村的陕西五洲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山阳分公司生活区发生山体滑坡,造成部分职工宿舍和民房被掩理,约40人失踪。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此高度重视,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组织搜救被埋人员,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防范次生灾害发生,做好失踪人员亲属和受灾人员的安抚安置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要求全力开展搜救,排查周边地质灾害隐患,尽快转移受威胁群众,防止发生新的灾害并查明原因,妥为善后处置;要督促各地举一反三,切实加强各类灾害防范和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根据习近平指示和李克强要求,国务院即派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抢险救援工作,慰问受灾群众。陕西省委、省政府有关负责同志紧急赶赴现场开展救援工作。目前,抢险救援工作正在进行。

新闻回顾

  【新民网讯】昨日(8月12日凌晨零时30分左右),商洛市山阳县中村镇碾家沟陕西五洲矿业公司生活区突发一起山体滑坡。

  据初步核查,此次灾害造成山体塌方100万方左右,15间职工宿舍、3间民房被掩埋,40余人失踪。

  8月12日上午,华商报记者见到了9名逃出的工人。据工人讲述,当时天色已晚,山体滑坡的一瞬间,工人开始四处逃散。因为天黑,很多人不知道方向,而往山上逃亡的9人有轻伤但无大碍,往山下逃亡的工人几乎全被掩埋。

  据工人彭少斌介绍,事发时,大部分工人都已经入睡,只有少部分上夜班的工人听到了山上石头滚落的声音。“当时我听见山石滚落往下滑的声音后,逃出门不到两分钟,几乎半个山体便垮塌了下来。”

  据另一名工友周坤林介绍,“我听见响声之后,外面的张立虎,王矿长在呼喊,让大家赶紧网出逃,等我逃出来之后,往山下逃得工人都没有出来,等我逃到安全地带后发现张立虎和王矿长也没有出来,我们被随后的消防官兵接到镇上。”

  周坤林在逃散过程中,被山上滚落的石头砸伤背部,彭少斌脚部及背部被石头砸伤,目前两人已接受治疗。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事发地生活区有三栋房子,其中两栋房子是两个工队的工人居住,另外一栋是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居住。目前,当地天色放晴,山阳县政府正在组织大型器械,往事发现场赶展开救援。

  陕西山阳山体滑坡致40人失踪

  记者从陕西省商洛市山阳县委宣传部获悉,8月12日凌晨,山阳县发生一起山体滑坡事故,初步统计目前共造成约40人失踪。目前,事故现场周边群众已经安全撤离,大型机械和救援人员正在现场开展清理,各项救援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据华商报)

  山体滑坡时如何避难逃生

  当你不幸遭遇山体滑坡时,首先要沉着冷静,不要慌乱。然后采取必要措施迅速撤离到安全地点。

  (1)迅速撤离到安全的避难场地

  避灾场地应选择在易滑坡两侧边界外围。遇到山体崩滑时要朝垂直于滚石前进的方向跑。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离原居住处越近越好,交通、水、电越方便越好。切忌不要在逃离时朝着滑坡方向跑。更不要不知所措,随滑坡滚动。

  千万不要将避灾场地选择在滑坡的上坡或下坡。也不要未经全面考察,从一个危险区跑到另一个危险区。同时要听从统一安排,不要自择路线。

  (2)跑不出去时应躲在坚实的障碍物下

  遇到山体崩滑,当你无法继续逃离时,应迅速抱住身边的树木等固定物体。可躲避在结实的障碍物下,或蹲在地坎、地沟里。

  应注意保护好头部,可利用身边的衣物裹住头部。

  立刻将灾害发生的情况报告相关政府部门或单位。及时报告对减轻灾害损失非常重要。

   专家提示:野外活动如何躲避滑坡险情到滑坡多发地区旅游,要注意险情发生。

  外出旅游时一定要远离滑坡多发区。

  野营时避开陡峭的悬崖和沟壑。

  野营时避开植被稀少的山坡。

  非常潮湿的山坡也是滑坡的可能发生地区。

  (3)山体滑坡发生后的科学自救方法

  ①滑坡停止后,不应立刻回家检查情况。因为滑坡会连续发生,贸然回家,从而遭到第二次滑坡的侵害。只有当滑坡已经过去,并且自家的房屋远离滑坡,确认完好安全后,方可进入。

  ②及时清理疏浚,保持河道、沟渠通畅。做好滑坡地区的排水工作,可根据具体情况砍伐随时可能倾倒的危树和高大树木。

  ③公路的陡坡应削坡,以防公路沿线崩塌滑坡。

  专家提示:如何救助被滑坡淹埋的人和物掌握正确的救助方法,才能迅速救出人和物。其要领是:

  将滑坡体后缘的水排开。

  从滑坡体的侧面开始挖掘。

  先救人,后救物。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新民网编辑:裴蓓)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