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贵州“杀人犯”喊冤20年终判无罪 曾拒绝减刑

2015-08-12 10:1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新民网编辑:王玲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图说:杨明出狱后给母亲下跪。

  图说:杨明接受记者采访。

  51岁的杨明扶着83岁的母亲周德英在地上坐好,双膝跪地磕了三个响头。这是服刑整整20年的杨明,走出贵州省铜仁监狱后做的第一件事情。2015年8月11日贵州高级法院再审后宣判,杨明无罪。20年前的1995年2月18日贵州天柱县发现一具高度腐烂女尸。同年8月28日杨明被捕。次年12月26日,杨明被当地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死缓。为杨明辩护的律师张磊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杨明一案能有这样的结果,贵州省检察院的一份司法建议书起到了关键作用。

  四世同堂 迎接释放

  8月11日上午,在贵州铜仁监狱,贵州高院宣判杨明无罪。宣判程序大约进行了40分钟。法院宣判后,杨明签收了法律文书。铜仁监狱当即给杨明办理了释放手续。

  走出监狱的杨明先恭恭敬敬地给母亲磕了三个响头,随后在一家4代23人的簇拥下,坐上一辆借来的红色轿车,回到贵州天柱县城的家中。

  在县城里家人放炮庆贺,中午在一家餐馆聚餐。杨明的妹妹杨孟贞电话里一再感谢大家的关心,非常抱歉地说,这一天全家都很忙,实在没时间接受采访。

  对于贵州高院宣判杨明无罪的结果,辩护律师张磊说他和杨明家人一样都早有预期。据说宣判前,杨明的家人也得到了一些消息。

  20年前 被判死缓

  让杨明蒙冤的是20年前发生的一起案件。

  1995年2月18日,贵州天柱县城南门路边的一个荷花塘的下水道口,发现一具高度腐烂的年轻女尸。死者系县城一王姓女子。

  当年3月28日,距荷花塘100米左右的天柱火电厂职工杨明被警方拘留。8月28日杨明被批捕,后警方宣布案件告破,称死者王姓女子1995年1月21日被杨明杀害于自家开设的卡拉OK歌厅,后移尸荷花塘。

  1996年11月1日,当地法院审理后,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退回检察院补充侦查。当年12月10日,当地检察院重新起诉,但没有增加任何证据。12月26日当地法院认定杨明故意杀人罪名成立,判处死缓。

  “要不判我‘无罪’,要不我就死在监狱里”

  2013年北京律师张磊接过了为杨明申冤的接力棒,为杨明及其母亲周德英提供法律援助。张磊说,援助是免费的,自己至今没有收过杨明家一分钱。

  通过与家人的交流、法院阅卷、到会见了杨明本人,张磊认为杨明是无辜的。

  他一共到铜仁监狱会见了杨明三次,至今仍记得每次都在下雨。

  当着张磊的面,监狱管教人员劝杨明“认个罪,服从改造,还可以减刑,也不影响申诉”。杨明回答说,自己根本就没有做这个事。他不服,也不要减刑。杨明说,要不判我“无罪”,要不我就死在监狱里。

  申冤20年 5个月翻案

  20年来,杨明牢底坐穿;20年来,他的家人和律师不停申诉,向当地政法委、人大等各级部门写了上千封信,但一直没有得到回应。

  直到今年2月28日,该案迎来了转机。

  那天,律师张磊在网上公开向贵州省检察院“喊话”。公开张贴了一封信——《就二十年前贵州天柱杨明“故意杀人案”致贵州省检察院领导的信》。

  该信中说:“为了配合、协助贵院重新调查杨明案,本人撰写了一份杨明案的申诉合理法律意见,从本案的关键事实问题上分析论证杨明案确系冤案,希望能够为贵院复查本案提供一些参考。”

  出乎杨明家人和律师的意料,贵州省检察院很快启动了复查程序,不久后,便给贵州省高院发出了一份司法建议函,建议再审杨明一案。

  今年6月11日,再审开庭。当天的庭审过程很快,法庭上也没有出现激烈辩论,因为控辩双方都认为杨明一案“事实不清,证据不足”。

  到昨天杨明获释,案件过去了20年,但从律师“喊话”到彻底翻案,只用了5个多月。

  法院再宣判时已告知杨明,他可以要求国家赔偿。目前杨明及其家人还没有讨论过这件事。

  另一方面,杨明所涉杀人案的真凶至今还未落网。当年这起案件曾有过线索指向其他人,但案件过去20年,重新侦查已难比登天。


  对话律师:一份“司法建议”成翻案关键

  北青报:杨明被宣判无罪时你在现场吗?

  张磊(杨明案辩护人):我在。

  北青报:宣判前你想到会是无罪的判决吗?

  张磊:对这个结果还是有预期的。因为开庭再审的时候,检察员的出庭意见就是,此案“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当时庭上没有激烈辩论,因为控辩双方的意见都一样。

  北青报:杨明20年后被判无罪,关键在哪?

  张磊:贵州省检察院的“司法建议”起了关键作用。贵州省高院接受了“司法建议”,启动了再审程序。如果按照法律程序,杨明想要翻案是要由最高检向最高法提出抗诉的。最高检启动抗诉程序很慎重,即便决定抗诉也不会那么快。

  北青报:杨明一案20年来一直在申诉,没有结果,其中有什么阻力吗?

  张磊:最大的阻力就是有关部门“不回应”。

  北青报:这样的情况下,你怎么就确信杨明是冤屈的呢?

  张磊:多方面情况吧。一是杨明母亲20年来一直在为杨明奔波;二是看了杨明案卷材料后,当年法院审理后曾认为“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依法应判杨明无罪。但法院没判杨明无罪,而是退回检察院,后来再起诉才判了杨明有罪;三是在监狱会见杨明后,他坚决不认罪,拒绝减刑,宁可死在狱中的态度,让我确信杨明是无辜的。

  这起案件的证据太薄弱,这是当年司法环境下的一个悲剧。

  对话杨明:减刑是侮辱我

  澎湃新闻:当初警察是怎么把你带走的?

  杨明:(1995年)3月28日叫我去公安局配合调查一些事情,把我和我妹妹都带去了。3月29号我进的看守所,直到今天才无罪释放。中间没能回家。我父亲去世,我连最后一面都没见到,我当时在凯里监狱。

  澎湃新闻:申诉书里说你在看守所里受到了刑讯逼供?

  杨明:打我的有周朝玉(音),一个姓龙的,他们俩是警察。还有一个预审科的“吉老二”,用手打背后,还用脚踢,我戴着脚镣,吉老二把我手捆到背后,再用一个杆子插到我背后去撬,把我手这里踢坏了(右手小拇指处),不知道是骨折还是断了。

  我进去的第二天还是第三天,周朝玉和杨洪彪(音)叫看守所的付嘉月(音)几个人对我刑讯逼供,等我睡着了他们就打我,踏我的胸口,然后拉起来打,从过道上打到床上,打了二十分钟把我打昏迷过去了。醒来的时候,付嘉月还用毛巾打我脸的左右两侧。

  当时他们(警察)许诺,打得我认罪了,就给付嘉月他们4000块钱,还给我判缓刑。周朝玉和付嘉月原来是公安局的同事,付嘉月(后来)因为贪污被逮捕。

  澎湃新闻:在监狱里的时候,有减刑的机会吗?

  杨明:他们给我许诺,随时都可以减刑,而且减的幅度还会大一些,可以给我减到15年。条件是我要认罪,但我没犯罪,所以就没答应减刑。如果减刑出来,基本就没有申诉的机会了,那就算你认罪服法了。我没犯罪,减刑就是侮辱我。我给他们说,减刑就要出大事。

  澎湃新闻:出大事是什么意思?

  杨明:就是我想要自杀。从死缓减到无期的文件上,我都没有签字,但他们还是给我减了。后来我一直坚持说我是死缓,他们说我是无期。

  澎湃新闻:在监狱里要参加劳动么?

  杨明:要参加劳动的,但反正我不参加劳动,我没有犯罪。

  澎湃新闻:这算消极对抗吧,管教会不会为难你?

  杨明:有的管教也会为难,有时不准你会见、打电话、用钱之类的。有的管教跟我关系好,我也会帮他们搞些机械加工之类的。

  澎湃新闻:通过哪些方式了解外面的世界?

  杨明:一般是电视,可以看卫视和央视。也有书,但那些书太落后了。

  澎湃新闻:靠什么坚持这20年?

  杨明:自己的信念和家里人的支持,没有别的选择。

  澎湃新闻:有绝望的时候吗?

  杨明:听到母亲在捡垃圾(哭泣),经济上困难的时候,在里面受到不公平待遇的时候,我自己都想过几次自杀。

  澎湃新闻:你会追究当年办案人员责任吗?恨当年的办案人员吗?

  杨明:会追究他们的责任。也很恨他们,但只恨极少数。有些还是不恨,并不是他们想把我这个案子办成冤案。

  澎湃新闻:今天听到宣判结果时你的心情?

  杨明:当时很无奈的感觉,他们说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就宣布我无罪,但我根本就没犯罪,他们这个理由太牵强了,我有点不能接受。

  澎湃新闻:毕竟出来了。

  杨明:谁想坐这20年牢?我父亲也死了。原来我有个女朋友,怀孕了(但后来)孩子也没了,她在广东跳楼自杀了。我们家房子现在只剩一半了,我开的卡拉OK也没有了,我工作也没有了。

  澎湃新闻:整个人生都颠覆了。

  杨明:就像埋了还没有死的感觉。

  澎湃新闻:在监狱的时候,有没有设想过出来后的生活?

  杨明:没有,从来没想过,只是想着怎么申诉,申诉就是我生活的全部。第一步都没走到,怎么想第二步。过几天可能会考虑以后怎么生活。

  澎湃新闻:在监狱里可以寄申诉材料出来吗?

  杨明:申诉特别特别难,材料都寄不出来,我(威胁)以自杀的方式逼他们,他们监狱才出钱给我寄材料。2009年到铜仁监狱我就寄材料,交了将近一百封,都没有回音。

  澎湃新闻:你怎么想到自杀的?

  杨明:我没有付诸行动,但话已经说出去了,我发脾气了。后来寄出去的也没回音,但是监狱给我邮寄的凭证、回执。

  澎湃新闻:寄了多少申诉材料?

  杨明:我统计了下,大概寄了700多封。只有贵州高院驳回过一次,其他的没有音信。

  澎湃新闻:你觉得能平反的最大因素是什么?

  杨明:法治的进步。还要谢谢律师,为我这个事情,他们一波一波来帮我。

  (综合北京青年报、澎湃新闻网报道)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新民网编辑:王玲)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