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七月朋友圈传谣204万条 “倒输密码帮你报警”是假

2015-08-11 10:14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胡晓晶    新民网编辑:裴蓓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图说:朋友圈各类谣言比例。新民晚报新民网 胡晓晶 图

  【新民晚报·新民网】继上半年谣言排行榜发布后,微信官方又进一步加大了辟谣频率。据“谣言过滤器”昨天公布的七月份微信谣言大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一个月里,微信朋友圈里的谣言举报处理数量为2044327条,同比6月略有下降;从类型上看,传播最广的五类还是出在失实报道、人身安全、食品安全、财产安全、科学常识等几方面。其中,“倒着输入银行卡密码能自动报警”等说法,成为7月才冒头的新谣言。

  1、苹果7自带地图将把钓鱼岛划给日本

  谣言类别:失实报道

  举报处理:150412次

  欺骗指数:★★★危害指数:★★

  谣言:"苹果7已经问世,可悲的是苹果7手机自带的地图把钓鱼岛划给了日本,请大家相互转告,不要再买苹果7的智能手机,不要做了错事,让美国人耻笑我们中国人。大家注意!我是腾讯新任董事长杨俊,我为了感谢广大微信用户,只要把这个消息连发五个群,你就会获得100块钱。"

  真相:苹果公司每次发售新品前都会有同样的谣言,目前苹果7还未问世,而且类似说法不仅发生在苹果7身上,苹果5、5S和苹果6以前也有这一说法。苹果地图的中国区工作人员早已表示,上市产品均经过国际审批,不存在苹果手机的自带地图将钓鱼岛划分给日本这一说法。此外工信部工作人员也表示在中国上市要经审批,不存在此类问题。最后,关于腾讯新任董事长,除了杨俊这个版本,还有陈佳明、张景成等,均为胡编乱造…

  2、小学校长达洼为贫困学生求过冬衣物

  谣言类别:失实报道

  举报处理:126230次

  欺骗指数:★★★危害指数:★★

  谣言:"我叫达洼,是甘孜藏族自治州石渠县西区长沙贡马乡小学的校长。因为太穷了,我们这里的孩子都买不起衣服鞋子,特别是秋冬了孩子们穿的还是那么单薄,很心痛。我只能用微薄之力发出此帖,希望得到好心善心人们的帮助。"

  真相:该校教师确实曾经在网络上发布了该校孩子需要过冬衣物和学习用品的信息,信息发布后,已得到全国各地的爱心人士的捐赠,学校也已将爱心物品分发给孩子们。后来有人篡改了这个信息,冒出了“达洼校长”和多个异地的手机号码。经记者联系该校现任校长,也证实达洼校长为虚构,此谣言为利用大家的爱心来骗取点击和转发,小心善心被忽悠。

  3、倒着输入银行卡密码能自动报警

  谣言类别:财产安全

  举报处理:122419次

  欺骗指数:★★★危害指数:★★★

  谣言:"如果万一是被歹徒挾持去提款时,请倒着输入你的银行卡的密码方式去间接知会警方。例如你的密码是213516的話,你可以输入615312,提款机会识別到你是以倒着方式输入密码,提款机会按你要求显示金额,但是会在匪徒不知情的情況下通知警方。"

  真相:警方与银行沟通后确认,所谓以倒转方式输入银行卡密码即可自动报警的说法,没有根据,纯属谣言。警方称银行的密码不是像大家想像的那样“明文比对”,而是要通过某种“函数加密算法”转换过再比对的。取款机的键盘只认你设定好的那个密码输入时的排列组合,其他任何组合都会被判断为密码有误,输错三次就自动锁卡。倒着输密码,从一开始就是不可能的。

  4、一批安徽牌照面包车假借专修楼房漏水,其实是安徽黑帮在贩卖儿童

  谣言类别:人身安全

  举报处理:105312次

  欺骗指数:★★★危害指数:★★★★

  谣言:"最近某地有一批安徽牌照或是外地牌照的‘专修楼房漏水’的面包车,窗户黑黑的,外面看不到里面,其实是‘拉娃娃’的安徽黑帮,据外省抓住的人交代,他们趁大人不注意,把娃拉到车里,一些是用来卖钱,一些却是拿去卖器官!一定要看好自己的宝贝啊,不要点赞直接转发。"

  真相:该谣言有多个版本,在浙江、四川、江西等地都出现了类似的传言,而除了事发地点不同外,其余内容出奇一致,最早的版本在河北,但各地警方均表示从未接到类似报案。而且移植人体器官一般人根本做不了,器官的保存、输送和植入受体需要很苛刻的条件,歹徒不可能具备这样的条件。类似盗窃人体器官的谣言,层出不穷,真是太无厘头了。与之相关的影视作品倒有不少,这样的事也许只有在影视作品里看到。

  5、小孩把充电器接口含嘴里会被电死

  谣言类别:人身安全

  举报处理:98245次

  欺骗指数:★★★危害指数:★★★

  谣言:"一个小孩的生命结束了,就是因为她把手机充电接口放到嘴里,而另一头还在插线板上。"

  真相:人体的安全电压范围是36伏特,一般手机充电器输出电压为3.7伏特~4.2伏特,手机充电器的输出电压远远低于这个水平,这个电压是不会电到人的。而大部分谣言图片上的孩子不是死于手机充电器,而是叙利亚内战,这张图片最早出现于国外的社交网站上用来谴责战争。虽然这类情况理论上不会发生,但是一定要使用原装正品手机充电器,不要随便乱放手机充电器,家长要培养孩子的安全意识,以防发生危险。

  6、吃鹅蛋能治疗乳腺增生

  谣言类别:科学常识

  举报处理:88615次

  欺骗指数:★★★危害指数:★★

  谣言:"网友发帖:我有个偏方,亲自用过效果很好,就是治乳腺增生的,是听医院的医生告诉我的,我乳房疼去医院检查做彩超,医生看了说是增生,这个病困扰我好多年,我吃药好了说不定啥时候还犯,今年又犯了,去医院检查医生说不用吃药,回家吃五个鹅蛋就好了,我相信了。"

  真相:吃鹅蛋只是一种食疗方法,对乳腺增生的效果因人而异,没什么科学依据来证明有很好的疗效。要想预防和治疗乳腺增生,应该保持心情舒畅,良好睡眠,适当锻炼,同时配合药物治疗为好。医生都说了没有传说中那么神,要是真得了乳腺增生,一定要及时去正规医院就诊,不要听信今天谁说鹅蛋能治疗就指望鹅蛋,明天指不定又冒出什么鸭蛋、鸟蛋之类的。

  警方提醒:互联网众声喧嚣,需要每个人的独立见解和分辨能力,社交网络不应成为助长愚昧和谣言的温床。今年以来,微信和微博官方都加大了谣言筛查和打击力度,同时也需要网民们主动举报的力量。对此,微信官方表示:目前谣言的大头仍然集中在失实报道和人身安全,另外还有就是微信相关的谣言又改头换面重出江湖。微信不会收费,产品动态也请以官方动态为准,其他一切都是传言。(新民晚报记者 胡晓晶)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新民网编辑:裴蓓)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