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上海首批7个郊野公园“含苞待放”

2015-08-10 10:23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玉红    新民网编辑:裴蓓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新民晚报·新民网】今年10月底,廊下郊野公园一期将开园迎接游客,还有6个郊野公园一期也将于2016-2017年陆续开园。记者从市规土局获悉,上海正大力推进建设用地减量化,首批7个郊野公园“含苞待放”。

  “减量化”是指对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要求且社会经济或环境效益较差的现状建设用地,通过拆除复垦等土地整治工作,使之恢复农地生产能力或发挥生态用地功能。重点是规划建设区外现状低效工业用地,上海该类工业用地约198平方公里(简称“198区域”))。这其中主要是一些镇、村集体或私营企业,随着时代变迁、产业升级,这些企业大多已不适应经济新形势,企业竞争力、经营效益下降,能耗、污染、安全等社会问题比较突出,需要建立逐步引导退出的机制。

  从2014年起,全市共落实198区域减量化地块689公顷,预计到今年底基本完成上述地块的复垦验收工作;今年,全市下达198区域减量化任务共700公顷,截至目前已立项665公顷,占下达任务的95%,浦东新区、奉贤区、金山区排名前三位。

  “减量化”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增”。市规土局有关负责人指出,经过一年多实践探索,减量化任务得到有效落实,也逐渐显现出初步成效。比如,七座郊野公园将相继开园,包括以近郊休闲型为特色的嘉北郊野公园,以“农”为特色的廊下郊野公园,以远郊生态涵养型为特色的长兴郊野公园,以近郊都市森林型为特色的浦江郊野公园,以远郊湿地型为特色的青西郊野公园,以滨江生态森林型为特色的松南郊野公园,以及广富林郊野公园。其中,廊下郊野公园一期计划于今年10月底开园,其它郊野公园一期也将于2016年至2017年陆续开园。

  七座郊野公园是选择具有优质农业、生态资源本底的区域规划而建,是上海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项目,实施中最重要的内容之一就是运用“增减挂钩”的政策推进区域内198工业用地减量化。7个郊野公园规划总面积约130平方公里,其中正在实施的一期面积约50平方公里,一期涉及减量化搬迁的企业达516家。(新民晚报记者 杨玉红)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新民网编辑:裴蓓)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