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原子弹爆炸70周年纪念日 广岛更有被淡忘的加害者记忆   

2015-08-06 10:53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 吴宇桢    新民网编辑:裴蓓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图说:日本广岛原子弹爆炸70周年纪念日,举行“原子弹爆炸遇难者悼念暨和平祈愿仪式”。网络图

图说:日本广岛原子弹爆炸70周年纪念日,举行“原子弹爆炸遇难者悼念暨和平祈愿仪式”。网络图

图说:8月5日,在日本广岛原子弹爆炸遗址附近,广岛市民观看原子弹爆炸遗址夜景,前图为原建筑图片。网络图

  【新民晚报·新民网】今天是日本广岛原子弹爆炸70周年纪念日,广岛举行“原子弹爆炸遇难者悼念暨和平祈愿仪式”。除了日本首相安倍按照“惯例”出席致辞,据日本媒体报道,还有100个国家的代表参加仪式,创历史之最。另一方面,高调纪念“原爆被害历史”的日本政府也面临有识之士的质疑:作为二战发起国,为何没有铭记加害者责任。

  日本高调纪念“被害”

  上午8点,纪念仪式在广岛市和平纪念公园开始。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日本政府高度重视核爆70周年和平仪式。安倍表示,“将在仪式上郑重发誓,未来为废除核武器与世界永久和平而竭尽全力”。日本时事通讯社称,在这一重要国际场合,安倍将代表政府对外展示国家的“和平姿态”。

  除了原子弹受害者家属和日本官员外,阿富汗、菲律宾和斯里兰卡等100个国家的代表也出席了仪式。此外,联合国代理裁军事务高级代表兼副秘书长金垣洙出席并代读了秘书长潘基文的致辞。美国方面除了驻日大使派卡洛琳·肯尼迪外,副国务卿罗斯·歌德莫拉也出席仪式,这是美国首次从华盛顿派政府高官出席此项活动。日本NHK电视台报道称,除传递世界和平的愿望之外,核爆纪念仪式也被作为展示日美和解,面向未来的机会。

  广岛市长松井一实在和平宣言中提到,希望各国领导人在出席明年5月召开的伊势志摩峰会之际,顺道造访原子弹被害地。

  政治应对历史负责

  “广岛的遭遇是日本人受难的缩影。”日本著名历史学家藤原彰认为,这造就了日本人很强的受害意识。然而那些悲惨的记忆只是原子弹所象征的战争历史的一部分,远不是全部,更不是原因。“他们很少想过,正是由于日本的战败,亚洲人民的苦难也结束了。亚洲国家从日本加害的角度理解战争,而这是日本人认识薄弱的地方。”

  其实,日本也曾有过对战争责任进行反省的努力。1991年时任广岛市长平冈敬曾经发出不一样的声音。他在当年的原爆纪念仪式上,首次明确承认日本的战争责任并进行道歉,比日后广泛被引用的“村山谈话”早了四年。他认为日本的原子弹受害者“在认为自己是受害者的同时,还要意识到日本是战争的加害者”。

  可是,平冈敬的呼吁被很多人遗忘了。同样广岛出生的日本日中协会理事长白西绅一郎却一直记得。他对本报记者表示,日本人应当意识到,在受害者记忆之前,广岛应当首先被视为“加害者”的象征。“每年日本领导人都会去广岛、长崎悼念,但为什么他们不去南京?”

  “政治如何肩负起对历史的责任”已成为原爆背后的深刻追问。国际经济评论家石田护表示,同样曾是战争“加害者”,前联邦德国总理赫尔穆特?施密特1995年访问广岛时曾对日本人谈及德国经验,“不可以简单地用一些偶然事件和行为的因果关系来解释历史,历史包含着义务和责任。”

  (中日甲午战争期间,广岛市充当日军的主要供给与后勤基地,直至第二次世界大战。广岛还是以凶猛作战著称的第5师团组建之地,总部就设立在广岛。这里是日本的“军都”,铁路交通便利,又有出海港口,陆军运输部、工兵作业场和当时日本最重要的军工企业三菱重工都设址于此。作为重要的军港,广岛一直是近代以来的历次中日战争的兵力集结和发兵之地。甲午战争中,日军的大本营就设在广岛,帝国会议也在这里召开,战争物资则由宇品铁路线运送而来,日本海军从广岛的宇品港出发前往黄海,战胜了北洋水师。第5师团则前往辽东半岛,参与对中国的陆上作战。)(新民晚报记者 吴宇桢)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新民网编辑:裴蓓)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