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孙杨捍卫男子400米自由泳霸主地位

2015-08-03 10:13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    新民网编辑:沈毓烨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新民晚报·新民网】24岁,青春正当时,那是阳光灿烂的年纪,亦是走向成熟的年纪。今晨,24岁的孙杨,站上喀山游泳世锦赛的领奖台,潸然泪下。这是他本届世游赛第一枚金牌,也是自己游泳生涯中的第六枚世游赛的金牌。他身边的挑战者,都是20岁上下的年轻人,男子400米自由泳卫冕冠军孙杨用更沉稳的性格、更坦然的姿态、更霸气的回应,宣告王者归来。

  想起四年前的自己

  经历了一年的沉浮,孙杨的风头,似乎不及那些20来岁的挑战者。赛前,19岁的澳大利亚“小海豚”霍顿、英国20岁的帅小伙盖伊,都是来者不善的挑战者。人们以为,男子中长距离游泳,将迎来改朝换代。

  他们都错了。游出今年世界最好成绩的霍顿,预赛大失水准,被挡在决赛门外。而盖伊虽在前300米一路领先,但最终还是功亏一篑。

  预赛后,孙杨匆匆走过采访区,一言不发。关于大热的霍顿和盖伊,他保持好心态。他想起了4年前的自己,在上海,向当时的霸主朴泰桓发起挑战,“赛前有一个好成绩,或许心理上有一定优势。但是放眼世界泳坛,世界排名并不能证明你一定拿金牌。就好比2011年的400米自由泳比赛,我当时也是以非常大的优势领先他,但最后还是惜败于他。”

  决赛开始了,孙杨看起来一副轻松的样子,走上跳台,他是最后一个准备好起跳的动作的,显得颇为沉稳。盖伊在前300米领先他,似有打破世界纪录的架势,孙杨就在隔壁道次,他看到了,但他不再是4年前那个被朴泰桓打乱节奏的毛头小伙了。他稳定地保持着自己的节奏,在最后100米发力、再发力。“机会永远只给有准备的人,比赛很残酷,每位选手或多或少有伤病,但你要想办法去应对,用最好的战术去应付。是的,我顶住了。”孙杨说。

  握拳、怒吼、仰天、竖起象征第一名的食指,孙杨又一次将霸气留在世锦赛的泳池里。

  爱哭的他又流泪

  狂喜之后,孙杨想起过去一年的坎坷起伏,他心绪难平。站上领奖台,当国歌奏响,爱哭的孙杨又落泪了。但这一次的眼泪,同3年前的奥运会和2年前的世锦赛相比,饱含了更多的故事。

  回到后台,提及此事,孙杨的眼泪像是决堤的洪水,再也抑制不住。“因为这是我职业生涯最苦的一年。我陷入过最低谷,又重回冠军宝座,这是很大的挑战,太不容易了。”他哽咽着,抹去了泪水,“理解我、相信我的人,都会感受到我落泪的原因……”他仰头,试图不让更多的泪水落下,“这一年来,以张亚东教练为首的教练三人组,也都很辛苦……”眼泪还在流,哽咽的他无法再说下去,“对不起,一会新闻发布会再说吧。”

  孙杨透露,这半年来一直在带伤上阵。“手一直有伤,每天要做很久的治疗。来喀山前,医生还建议我做手术,但为了比赛,我一直没时间。”

  霸气回应质疑声

  连续三届世锦赛都有金牌入账,外媒仍爱质疑孙杨。最尖锐的问题,来自瑞士记者,“过去一年的兴奋剂事件,你怎么看?”

  “清者自清!”孙杨没有失态,没有拒答,“我不知道为什么,不少外国媒体喜欢质疑中国取得优秀成绩的运动员。好像我们所有的运动员拿了成绩,都是因为用了什么药。这是个非常恶心的想法。”孙杨振振有词,“今天也有运动员打破世界纪录,你们怎么不去质疑他们?在公平竞争的基础上,希望大家能尊重中国游泳,这是一个根本问题。”

  或许觉得自己说得还不够完整,在下一个问题开始前,孙杨又继续补充道:“运动员都是非常辛苦的,遭受伤病的折磨,确实之前我不是很仔细,发生了这个错误,但我希望大家用公平公正的态度来对待。”

  作为世锦赛五朝元老,孙杨身边的挑战者,虎视眈眈。孙杨说:“我现在还处于游泳的黄金年龄。只不过随着训练时间的推移,伤病越来越多。但我相信,这不会对我带来太多影响。现在训练师克里斯一直在帮助我。只要我克服了,我希望自己能继续职业生涯的辉煌。”

  3分42秒58,这是一个接近孙杨2年前在巴塞罗那男子400米自由泳的佳绩。“在通往里约奥运会的路上,一定要有目标,这样才能实现梦想。”

  当新闻官宣布发布会结束时,此前都用中文发言的孙杨,用一句英语答道:“天道酬勤!”(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陶邢莹本报喀山今日电)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新民网编辑:沈毓烨)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