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龙之梦电梯夹人”事件揭商场电梯保洁乱象

2015-08-02 16:03
来源:新民网    记者:萧君玮,李若楠    新民网编辑:卜春艳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相关新闻:

  电梯又出事!上海长宁龙之梦一男子小腿被夹已截肢

  【视频】龙之梦电梯夹人:35岁伤者已截肢 情绪一度激动

  【新民网·独家报道】昨晚,上海中山公园龙之梦商场内,一名35岁的清洁工小腿被自动扶梯“咬”住,造成截肢。

图说:图为事发时画面。来源:新浪微博

  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调查发现,包括龙之梦在内,目前不少大商场的电梯保洁仍是采用人工清洁的“土办法”,存在安全隐患。

  业内人士更是直言,电梯在运行中不能进行这种人工方式的保洁。

  根据龙之梦相关负责人的说法,初步调查疑因保洁工操作不当引发事故。据透露,事发昨晚22时20分许,商场已停止营业,保洁工当时正在进行例行保洁,一块抹布卡进了梳齿板,导致梳齿板翘起,男子的一条腿旋即被卷进电梯,电梯随后停下。

  “土办法”清洁有隐患

  新民晚报新民网了解到,伤者张先生的工作是在晚上商场结束营业后清洁自动扶梯。日常保洁共有两班,张先生是隔天上班,“商场面积大,电梯这么多,一个晚上都要保洁完成,基本上一整夜只能休息一会。”

  电梯保洁工作主要是清洗电梯梯级。“清洗应该有一种专门的机器,很多地方都在用,但我们这里用的是‘土办法’。”据介绍,张先生用的是一根宽度与电梯差不多,下方有刷子的木棍,因为刷头一面已经破旧,所以用废旧的地毯包裹起来,清洗的时候把木棍放在电梯梳齿板与踏板的连接处,然后人双脚踩在上面,靠人体的压力和电梯运动的摩擦力清洁污垢。

图说:人工清洁方式在大商场很普遍 网络图

  “站在上面人一直颤颤巍巍的,因为电梯在运转,双手不能扶着两侧扶手。”据称,保洁工有时会扶着电梯两侧的玻璃板,有时还要半蹲一点保持重心。

  龙之梦负责人的陈述,也应证了张先生所说的这种人工清洁的办法。至于上岗前是否有安全方面的培训,张先生方面予以了否认。

  专业清洗设备不普及

  为此,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联系了上海市电梯协会办公室主任、工程师秦炯。据介绍,保洁自动扶梯有专门设备,但是国内并不普及。究其原因,答案可能是因为“贵”。秦炯说,这样的设备售价在5000至10000元一部,使用也不是强制性的。

图说:专业清洁设备售价不菲 网络图

  秦炯表示,他们也曾看到保洁员在电梯运行时用拖把等人工方式清洁,类似的操作并不规范。而据他了解,虽然这是和电梯维保相关的工作,但保洁员并不需要额外培训。

  秦炯说,除非是用专门的设备,自动扶梯的保洁绝对不能在运行状态下进行。

图说:专业器材清扫自动扶梯 网络图

  换言之,保洁员如果不能在电梯运行时进行人工清扫,就好比在清扫普通楼梯,工作时间和强度都会拉长;按龙之梦配备数十部电梯,且保洁人员十分有限的现状,一晚上很难清洁完。

  目前,龙之梦方面尚未就此作出回应。新民晚报新民网将持续关注。(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萧君玮 李若楠 图片来源网络)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新民网编辑:卜春艳)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