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工程师:电梯设计缺陷与维保缺失或致“吃人”悲剧发生

2015-07-29 09:50
来源:新民网    记者:李若楠    新民网编辑:戴慧菁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图说:湖北荆州一商场扶梯发生故障,一名女顾客不幸身亡。网络资料图

  【新民网•独家报道】上周日,湖北荆州一商场扶梯发生故障,一名女顾客不幸身亡。商场工作人员发现电梯盖板松动未采取停梯检修等措施,事件被认定为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采访了一位从事电梯质量控制和监督30余年的高级工程师,由于牵涉到同行,所以他不愿透露名字。这位专家认为,除了商场的管理责任外,此次悲剧的发生可能还涉及到产品设计、制造质量、维护保养等其他因素。

  设计、维保、质量问题或酿悲剧

  “近年来反映扶梯事故较多的是:因部分部件损坏或小孩玩耍导致其手、脚或鞋子等被卷入梯级与疏齿板或梯级与围裙板之间,从而使人员受伤致残;也有站满乘客的上行自动扶梯突然倒溜导致众多乘客倾倒挤压导致受伤事故。像荆州这次发生的情况几乎是第一次听说。”这位业内人士表示,分析导致事故发生的原因,可能是盖板没有可靠固定、或其下部的支撑件松动脱离所致,可能与产品结构设计上不可靠有关。

  对于网友猜测盖板松动是没有拧好螺丝造成的,他介绍说,盖板下方两侧边缘有突出的框架支撑件,只要所有盖板安装放平卡入框架内,即便没有上面的螺丝固定,也完全可以承受人员在盖板上走动,不会出现一端翘起甚至翻转的情况。

  “盖板出现松动甚至翻转塌陷的情况,与电梯维保有很大关系。”这位业内人士认为,定期保养和检查是否做到位,关系着电梯运行安全。

  此外,他还提到,一些厂家为了节省成本,选择的盖板材质相对较软。“有时当你脚踩上去感觉有下陷的感觉,就说明材质可能比较软。”他坦言,目前对盖板的材质硬度要求尚无标准。

  专家建议为盖板塌陷设强制保护开关

  据官方通报,在事发前5分钟,商场工作人员已经发现了电梯盖板翘起,但并未采取停梯检修等应急措施,并认定为责任事故。

  看过监控视频,不少网友认为,女顾客被卷入后,电梯仍在运行,使得生还的希望更渺茫了,“有异物卡入,扶梯不是会自动停止的吗?”这位业内人士表示,为了保护乘客的安全,所有扶梯都具有保护开关的设计,一旦有异物卷入或卡住,保护开关会自动启动,电梯停止运行。“其实自动扶梯设计上要求有很多保护功能开关,比如位于扶梯上下部出入口的梳齿板开关、围裙板开关、扶手带入口处防夹手指开关,梯级丢失监控、防逆转保护功能等等。”据介绍,这些都是在自动扶梯故障时,能起到保护人身安全的作用,而这些保护开关能否正常有效动作,需要维保人员的定期维护和检查。

  业内人士坦言,目前,虽然国家标准中对盖板塌陷还没有强制要求设置保护开关,如果有盖板保护开关,或许就能避免这次悲剧的发生。在此,他也呼吁职能部门和国家标委会,要增加对盖板设置保护开关的设计要求。

  此外,维保是否真正做到位,也是这次事故发生引人深思的一点。他表示,电梯维保一般由制造商和第三方具有资质的维保单位负责,中国规定每两周要进行定期保养,但由于电梯数量众多,目前部分维保单位只是电梯出现故障进行急修,而很难做到符合要求的定期维护保养,这也是需要我们的重视。(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李若楠)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新民网编辑:戴慧菁)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