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上海科技馆明年起全面改造升级

2015-07-27 19:45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马亚宁    新民网编辑:沈毓烨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新民晚报·新民网】连续开放15年,接待游客4000多万,已成为上海旅游必玩地的上海科技馆,将迎来全面升级改造。记者昨天从上海科技馆获悉,从明年起馆内地球家园、生态万象、人与健康和探索之光等展区将率先开始更新改造。此外,即日起馆方还将面向社会公众开展有奖问卷调查,征集市民心中的“新版科技馆”,旨在更深入了解公众需求,更好地为公众服务。

  科技馆陪伴你成长。2001年,上海科技馆开馆时许下的心愿,如今已梦想成真。在它迈入第15个年头时,当年第一批“玩科技”的80后小观众,已初为人父母,牵着自己的下一代再玩科技馆。与他们小时候不同,00后甚至10后的新观众们,小小年纪见多识广,走出国门看的博物馆真不少,如何让科学更好玩,拿什么样的科学新花样吸引新一代小观众,成为上海科技馆人苦苦思索的问题。”因为展项老化、展区主题跟不上时代步伐等问题,上海科技馆本馆亟待全面更新改造。”上海科技馆副馆长梁兆正告诉记者。

  上海科技馆正在积极酝酿顶层设计规划。作为全国唯一一个既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又是国家一级博物馆的综合性科普场馆,上海科技馆初开馆时,即以主题公园式的场馆设计,引人入胜的互动和体验,引领了全国新一代科技馆的风尚,各地纷纷效仿建设。随着上海自然博物馆新馆开馆以及上海天文馆筹备建设,上海科技馆从开馆时一个屋檐下的“三馆合一”(科技馆、自然博物馆和天文馆),正在步入三个屋檐下的“三馆合一”。如何“腾笼换鸟”,剥离掉自然史演化和天文宇宙等展教内容,淘汰与其他两馆的重叠内容,加强科技馆作为科学中心的枢纽地位,将成为此次科技馆升级改造的关键词。

  “升级改造不闭馆,在不影响观众正常参观的情况下,科技馆将按照亮点展项技术升级,部分展区局部改造,部分展区全面改造和重复板块重新设置四部曲,在几年时间内循序渐进地完成改造和升级。”梁兆正透露,根据这一构想,科技馆重新改造已有一些初步设想。例如,为了提高科技馆展示与观众的双向互动,将在智慧之光、机器人世界、信息时代、宇航天地等展区中,加入开放式的科学教育活动区,增加科学展示与观众之间的双向互动;增加大飞机、风洞、各类发动机、模拟驾驶、能源新天地、食品安全等新科学内容的展示和体验;开通网上博物馆,无限延伸场馆内的科学实验、互动课件和多媒体演示,馆内看不全的回家上网看,线上看不过瘾的馆内来体验,通过“互联网+”科普,让科技馆时时“跟着你”。

  “当然,这还只是科技馆升级改造的粗略设想,具体的升级规划、设计方案,建设施工等将在广泛听取各界建议和意见的基础上,面向社会公开招投标。”梁兆正说。目前,上海科技馆已启动“十三五”常设展更新规划,这是上海科技馆整体发展的重要一环。上海科技馆正在面向社会公众开展有奖问卷调查,征集科技馆升级“金点子”。市民登录http://www.sojump.com/jq/5399067.aspx,说出“我心目中的科技馆是怎样的”,还有机会赢得上海科技馆参观券2套(含科学影城电影兑换券)或上海自然博物馆参观券2套(含四维影院兑换券)。(新民晚报记者 马亚宁)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新民网编辑:沈毓烨)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