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兔唇儿遭毒杀 怎样防止悲剧再发

2015-07-24 19:59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程绩,实习生 朱旻明    新民网编辑:戴天骄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图说:兔唇模拟图。(网络图)

  【新民晚报·新民网】7月17日,一名刚出生两天的婴儿在崇明县第二人民医院妇产科夭折,该名婴儿先天有兔唇、四肢偏短等身体缺陷,经调查,系为孩子的爷爷在妇产科医生周某的协助下向其注射氯化钾试剂,目前,两人已被警方刑事拘留并立案调查。新闻一见报,便引读者热议。

  孩子出生便有很多缺陷,即使没有被杀,对家庭或是他自己的未来,都是一种不幸,但这并不能成为毒杀孙儿的理由,很多读者表示:“用剥夺生命的方式来结束家庭的不幸,是不人道的;用极端残忍的方式来解决经济负担,只会造成更坏的恶果。”

  但也有读者认为这是一个痛苦的选择,对爷爷来说,杀死自己的孙儿,想必也是很痛苦的。此外,还有读者追问,“既然孩子离世的时候。其父母在场,这是不是意味着他们其实已经达成了共识?”

  据了解,涉案的妇产科周医生和嫌疑人并无特殊关系,且医院工作人员和许多患者对她的评价都是“一名好医生”。对此,很多读者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周医生和医院都没有承认过提供氯化钾试剂,所以对于医生有没有参与这起事件,我持保留态度。但氯化钾是处方药,能轻易就被家属拿到,医院的药品管理一定存在疏漏。”在法律责任问题上,有人认为应该分情况来看,“如果医生在不知情中提供了这支试剂,那么就是过失杀人,如果她事先知道氯化钾用途,那么就是医德败坏,也难逃罪责。”

  而该妇产科医生在此事中究竟参与了多少,应该承担哪些责任,尚在调查之中。

  读者们都认为,悲剧由诸多因素导致,可能与家庭经济能力、传宗接代观念、社会风气、药品管理都有关。

  如何防止悲剧发生?有人认为,兔唇非不治之症等医学常识以及法律知识应该加大普及力度,医院对危险性药品需加强。而更多读者,则从社会环境方面,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怀孕生子自古以来是一件大风险的事,总是有一部分小孩无法平安出生,父母本该做好身心准备。而社会的医疗系统如何能保证支援、支持新生病患儿正常生活就成为了一个社会性话题,所以社会应该完善医疗保障系统,减轻底层家庭的经济压力,基层也应该做好这类保障和福利工作,确保惠及民众。”

  还有很多读者特别提出,老人做这样的选择,是因为许多社会设施、制度并非为残疾人设计。我们的国家和社会,应该给残疾人留出一个空间,减小他们的生活压力。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新民网编辑:戴天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