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莫名被购买“纸黄金”差点中招

2015-07-24 11:41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曹文清    新民网编辑:沈毓烨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新民晚报·新民网】银行账户内的余额突然不翼而飞,被用来购买“纸黄金”,骗子再以账户不安全为由,套取银行密码等重要信息,读者徐先生差点就中了这样的诡计。近日,徐先生致电本报962555热线,诉说自己险些被骗的经过,也提醒其他市民,遇到相同的情况千万别轻易上当!

  银行账户少了21000元

  徐先生说,7月16日那天,他恰好坐飞机旅行,没想到一落地打开手机,就收到一条来自银行的短信,称他卡内活期账户里支出21000元,购买黄金投资产品,“我当时人在飞机上,而且从来没有开通过贵金属账户,怎么可能花几万块买黄金投资产品?”满腹疑问的徐先生随后发现,自己手机里还收到多条未接来电提醒和一条奇怪的短信。短信里称徐先生购买了一家拍拍网店的积存金(该银行投资“纸黄金”的专用名词),已付款成功,如果并非本人购买,请立即联系工作人员取消订单,否则将马上“发货”,到时候便无法取消。

  一系列的怪异短信让徐先生怀疑是诈骗,谨慎的他决定先致电银行确认,没想到查询结果让他大吃一惊,自己卡里真的少了21000元!这让徐先生顿时傻了眼。

  骗子借机套取交易密码

  焦急的徐先生立即拨打了短信中的拍拍网店电话,一名“网店工作人员”听说徐先生没有购买过积存金,立即表示他的网银可能被盗了。随后“工作人员”让徐先生不要着急,这笔订单可以取消,只要把银行账号的交易密码,和一会儿收到的一条短信里的验证码告诉他们,半个小时候钱就会回到账户里。

  警觉的徐先生一听便发现了其中的蹊跷,对方明显在套取他的重要信息,他直接挂断电话,并致电银行客服号,花了300元手续费,将21000元积存金赎回。随后,徐先生很快修改了自己的网银登录密码。

  然而令徐先生在意的是,对方如何神不知鬼不觉用他的钱去做投资。“骗子应该是通过什么渠道盗取了我的网银登录账号和密码,但是仅凭这样就可以用我的账户随意购买‘纸黄金’,安全系数实在太低。”

  登录网银便可买“纸黄金”

  记者发现,在网上反映遭遇相同骗局的人不在少数。骗子的套路是先盗取网银账号和登录密码,随后购买积存金,待市民发现卡内余额不翼而飞,再以账户不安全为由,套取交易密码、短信验证码等信息,将市民账户里的钱真正转走。

  记者亲身实验后发现,只需要登录网上银行,随后不需要输入交易密码,不需要使用U盾或电子密码器,也没有任何短信确认,就可以开通积存金账户,并购买黄金投资产品。

  银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购买贵金属或理财产品等投资的钱款依旧在客户的账户内,并没有划入他人账户,因此并未设置成需使用U盾或电子密码器,也没有短信提醒,安全措施相对比较薄弱,但理财产品在购买前必须到银行网点柜台开户,因此只需登录密码即可在网银上完成全部操作的贵金属投资,便成了骗子的可乘之机。

  本报提醒,市民若是收到类似短信,发现银行账户内余额变少,应尽快联系银行确认,并修改自己的网银登录密码,切勿一时惊慌落入骗子的圈套。(新民晚报记者 曹文清)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新民网编辑:沈毓烨)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