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沪语童谣会唱会演勿会讲 哪能办

2015-07-22 19:44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光    新民网编辑:裴蓓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新民晚报·新民网】 “笃笃笃,卖糖粥,三斤核桃四斤壳……”“侬姓啥,我姓黄。啥额黄,草头黄……”由先前的“沪剧王子”、如今的戏剧导演徐俊执导的“上海·爱浓——沪语童谣童声合唱音乐会”,日前在文化广场箱式剧场上演。这是自2009年发起、2012年首演以来,这台音乐会的第二轮上演,一票难求之际,当年的初衷——通过让孩子们唱童谣来学上海闲话,见效还是不快。

  唱起来比会得讲快

  从小唱沪剧的徐俊,也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对上海闲话感情极其深。他在深耕舞台的同时,还开办了一家幼儿园,并设定上海闲话为特色教学。起初,“我们就像教英语一样教小人学上海闲话”,教学效果就像小人学英语一样,会讲单词,但是让幼儿连词成句就有点难。

  后来发现,学唱童谣,“落雨了,打烊了,小八腊子撑伞了”,学得就会快:“就像阿拉小辰光看香港电影就听得懂、甚至讲得来广东闲话一样。”结果,上网一查,“上海童谣”只有小荧星唱的一段“串烧”。于是,他找来著名作曲家何占豪,为童谣、儿歌重新谱曲,找来沪语专家钱乃荣担任顾问,预备以一台童谣音乐会的形式,为传承上海闲话尽力。何占豪还补充了几首唐诗,最终形成一台16首童谣构成的音乐会。

  有了“上海童谣”为“教具”,幼儿园小孩学上海闲话的成效比以前明显:“至少有语感了。因此,上海童谣起码可以起到推动和促进上海闲话的学习。”其实,这整个过程,也是伴随着徐俊女儿的成长经历的:“小人长到15岁,读中学了,假使不讲上海闲话,就再也不会讲了。”

  学会唱不等于学会说

  《小学生学说上海话》以及《上海话大词典》作者、沪语专家钱乃荣,也是收视率很不错的综艺节目《阿拉乓乓响》的顾问。他认为,“学会唱不等于学会说”,“通过看香港电影学会讲广东闲话、通过动画片学会日文、通过看美剧学会英语的可能性是有的,但是一定不系统。”更何况,“更多人学会唱,但是依然在生活中不会说。”他举例道,在节目中看到一个小朋友讲上海说唱《金铃塔》,讲得相当好。几位评委很激动,待他表演结束后围上去聊天,发觉:“讲起闲话来,伊还是一口普通话,一句上海闲话也讲不来。”钱乃荣说:“这叫表演,不是学语言。”

  讲是口头传播,写才是书面传播。为了传播更广,上海闲话哪能写,也很关键。他从语言学家的严谨角度出发,指出电视节目在传播语言文字时不够规范,比如“轧闹猛”经常被写为“扎闹猛”……精于书面上海闲话的人确实比当下会讲上海闲话的人更少。

  学说还得

  活学活用

  “沪谚”2011年被列入国家级非遗项目,此事既能反映上海闲话的谚语、俗语乃至民谣,有了得到保护的可能,同时也反映了“沪谚”确实濒危。“文官三只手,武将四只脚”,形容旧时文官易贪腐,武将擅逃跑。“七人八组长”,形容大家都想拿主意……闵行非遗保护中心退休的张乃清,发掘了“沪谚”。流传于陈行,一度被命名为“陈行谣谚”的“沪谚”,出自1914年胡祖德编撰的《沪谚》上下部。张乃清认为,学会了既噱头又有理的沪谚,人人都能说“脱口秀”。人人都说,也是保护语言的最好方法,因为“语言是群体发明、集体传播”。

  《小学生学说上海话》自从2012年问世以来,已经卖掉了1.8万册。从销量上来看,该书堪称“畅销”,但与上海小学生的数量相比,小学生学上海话仅有的基本“教材”之一的普及率实在太低。钱乃荣一方面感激文艺工作者围绕上海闲话的主题,制作了诸多节目,一方面还是哀叹:“小学生不讲,再过几十年,上海闲话就要绝种了!”他认为,学会说,最终还是靠“贴身”的“氛围营造”:“父母要讲、学校要讲!讲起来,语言就流动了,才有生命!”(新民晚报首席记者朱光)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新民网编辑:裴蓓)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